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雷山县高岩村: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

招商引资 2020-04-17 23:3418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高岩苗寨的四月,古木吐新绿,飞鸟话枝头,山上茶香药浓,林间土鸡成群,地下藏金藏银,村里欢声笑语……高岩村脱贫攻坚战役尚未结束,产业革命正在打响,乡村振兴即将到来。

  草长莺飞四月天,走进雷山县大塘镇高岩村“白叶一号”茶园基地,2月底种下的300万株白茶茶苗和3万株青钱柳,已经冒出片片绿意,焕发新机。

  据了解,位于雷山县大塘镇高岩村的800亩“白叶一号”茶园基地,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办公室牵线搭桥下,由浙江安吉县提供茶苗,目前已经全部建设完成,进入管理阶段,达产后预计年产值480万元。

  “冒芽了,冒芽了!再过几天就可以来施肥了。”山腰上高岩山里红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种植的中药材长势良好,管理员杨建芳夫妇看着已经冒芽的黄精、天冬十分激动。

  自从黄精、天冬下地种植以来,杨建芳夫妇像照料自己的孩子一样看护着基地,就算在抗疫情期间也隔三差五到基地查看,生怕错过施肥的最佳时期。

  驻村干部石含雄说:“高岩村地处雷公山自然保护区,开发限制因素多,虽然村民已脱贫,但仍面临着脱贫不稳、可能返贫的风险。”脱贫出列以后,高岩村围绕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抓产业革命,念好“山字经”,大力发展生态茶叶、黄精、天冬产业,截止目前,全村新建生态茶园800亩,种植黄精、天冬等中药材100余亩。

  补齐短板,拉小差距,高岩村的回答是:“发展林下天麻种植和林下养鸡,从林下经济产业中找出路。”。

  连日来,在大塘镇高岩村天麻种植基地里,村民们正忙着播种、管护天麻,一派繁忙景象。

  “守着这片林地,从来没有想过拿来发展产业提高收入,现在好了,政府引进天麻项目在我们村落地,还有专业的技术员培训和实地教学,很快就能学会掌握技术。”正在忙碌播种的杨通玉告诉记者,每天到这里干活一天也能有120块左右,发展产业还有分红可拿。

  高岩村地处雷公山自然保护区,有着丰富的植被,在林下发展中药材是帮助村民增收致富的途径之一。在雷山县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的倡导下,高岩村抢抓机遇,做实“林文章”,大力发展林下天麻种植产业,目前,全村建有天麻种植示范基地1个,面积达355亩。

  做实“林文章”,除了种植天麻,高岩村还申请2020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8万,购买鸡苗2200羽,在林下养起了生态鸡。

  除了在山上和林下“找金找银”,高岩村还做起了生态旅游和民族文化的“文章”。

  “每年夏天都有好多外地游客来我们高岩大峡谷露营、度假、徒步、体验苗家生活,有的客人在这里还住上个把月,主要是这里生态吸引着好多游客。”杨武昌说。

  近年来,高岩村围绕“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碧水青山,坚守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的发展理念,用活“生态环境、民族文化”两个宝贝,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保护和培育苗族文化,改善乡村旅游环境。高岩村前后投入投入20万修建停车场、旅游公厕,计划争取100万元资金改造原高岩小学,建设高岩大峡谷精品民宿,届时可以接待20人以上旅游团队的吃住。

  “进一步挖掘自然资源和民族风情,打造高岩大峡谷露营、度假、徒步旅游体验区,加快争取资金改造高岩小学成为精品民宿,让乡村旅游成为群众致富的金扁担,挑起了绿水青山,也挑起金山银山。”对于高岩村的未来,第一指挥长朱华勇信心满满。

  用好绿水青山,唤醒金山银山。如今的高岩村正搭上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快车道,逐步走上一条“生态+产业+旅游”的发展新路,悬崖上的苗寨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机遇,苗寨人民凝心聚力、铆足干劲建设美丽新农村,奏响了乡村振兴进行曲。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