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广东省全民健身条例》7月起施行

政策法规 2019-06-27 19:3512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小敏)参加全民健身活动,不得影响他人正常工作和生活;想健身又不会,身边就能找到体育指导员。今年5月通过的《广东省全民健身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7月1日起施行。6月21日,省人大常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条例有关情况。

  全民健身,场地是关键。省体育局局长王禹平介绍,广东全省的体育场地设施有将近60%是在学校,如何能在满足学校教学的前提下更好地向本校的学生和市民开放是研究的重要方面。他说:“2016年国家体育总局就号召学校体育场地设施要创造条件向本校的学生和临近的社会公众进行开放,盘活用好体育资产,扩容提质。 ”据了解,广东目前已有部分学校对外开放。

  《条例》对此进行了明确,规定:学校应当在课余时间和节假日向学生开放体育设施。公办学校按照国家和省的规定向公众开放体育设施。国家法定节假日和学校寒暑假期间,学校体育设施应当适当延长开放时间。鼓励民办学校向公众开放体育设施。学校体育设施开放可以根据国家规定采取免费、优惠或者有偿开放方式。王禹平也指出,各个学校情况不一,要根据不同的情况采取不同的措施。

  锻炼过程中万一发生损伤谁来负责?这一问题是阻碍推动学校设施对外开放的关键因素。为了减少这一顾虑,《条例》还明确:县级人民政府应当对向公众开放体育设施的学校给予支持,为向公众开放体育设施的学校办理有关责任保险。

  公共体育设施虽然有了,也不能总是“闭门谢客”,要物尽其用。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黄伟忠介绍,《条例》明确了公共体育设施开放时间,以更好体现公共体育设施的公益性,规定:公共体育设施应当向公众开放,全年不少于三百三十天且每周不少于五十六小时,因季节性因素关闭的除外;开放时间应当与当地公众的工作时间、学习时间适当错开,公休日、法定节假日、学校寒暑假期间应当延长开放时间;因维修、保养等原因需要暂时停止开放的,应当提前七日向社会公告。

  王禹平表示,广东还将深入推进公共体育场地设施扩容提质。继续加大利用边角地、插花地、街头绿地以及其他闲置地,推进全民健身路径、社区体育公园、绿道、全民健身广场等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建设,推动城乡普遍建成“15分钟健身圈”的工作。加大现有公共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力度和质量,推进体彩公益金资助全民健身器材分批进企业、进机关工作。

  黄伟忠介绍,为丰富和拓展地方性法规的价值观内涵,《条例》注重引导各方面文明健身。针对健身活动中出现的占用机动车道跑步、噪音扰民等问题,《条例》规定:举办、参加全民健身活动应当遵守道路交通安全、噪声污染防治等相关规定,遵守社会公德,崇尚科学、文明健身,遵守健身场所规章制度,爱护健身设施和环境卫生;不得侵害他人合法权益、影响他人的正常工作和生活。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借全民健身名义从事危害公共安全、扰乱公共秩序等违法活动,在健身活动中不得宣扬、封建迷信、色情、暴力和其他违背公序良俗的内容,不得利用全民健身活动进行赌博。

  这也意味着,群众喜闻乐见的广场舞等健身形式,也不能太“任性”,扰民不可取。据了解,《条例》在“法律责任”部分还规定,利用全民健身活动从事侵害他人合法权益、扰乱公共秩序及危害公共安全等违法行为,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现实中,一些群众科学健身意识不强,使用了错误的健身方法,不仅不能强身健体,反而带来身体上的伤害。黄伟忠介绍,《条例》还明确了科学文明原则,引导科学健身,规定政府要开展健身指导服务,加强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引导体育指导员等为全民健身提供志愿服务。

  “有些老百姓对健身不是很懂,所以国家这么多年来就培养了一些志愿者,他们是健身的爱好者,也非常热心,比如白云山、烈士陵园每天有打太极拳、跑步的。”王禹平说,这些人自身形成了一定的群众基础,在这些人中发现一些熟悉体育,或者有一定体育基础的群众,对他们进行培养、提高,教授他们一些基本的常识,如何帮助和防范不同人群的受伤,然后进行颁证。此外,一些退役运动员、体育院校毕业生等,也可以进行培训后,颁发社会体育指导员证。将来还会考虑分级,多渠道、多种形式、多种人员来加强对群众在健身中的指导。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