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福建医疗卫生考试:卫生法律法规每日一练习题

政策法规 2019-10-04 23:3616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B.医疗机构配制制剂,须经所在地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审核同意,由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发给《医疗机构制剂许可证》

  D..医疗机构的药剂人员调配处方,必须经过核对,对处方所列药品不得擅自更改或者代用

  E.医疗机构必须制定和执行药品保管制度,采取必要的冷藏、防冻、防潮、防虫、防鼠 等措施,保证药品质量

  1.【参考答案】E。中公解析:双重性:药品的作用和功能在于预防和诊疗疾病,维护人体健康,但是多数药品在不同程度上具有毒副作用。专门性:通常情况下人们只有通过医生的检查诊断,并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使用药品。严格性:国家制定了一系列的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加强对药品质量的监控管理。科学性:对于药品的质量和疗效,一般消费者很难识别,必须由专门的技术人员依照法定的标准和技术方法,才能做出鉴定或评价。

  2.【参考答案】D。中公解析:为加强药品监督管理,保证药品质量,保障人体用药安全,维护人民身体健康和用药的合法权益,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于2001年2月28日修订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自2001年12月1日起施行。

  3.【参考答案】E。中公解析:国家对品、精神药品、医疗用毒性药品、放射性药品,实行特殊管理。

  4.【参考答案】ABCDE。中公解析:药品不良反应,是指合格药品在正常用法用量下出现的与用药目的无关的或意外的有害反应。

  ①对人体有害的副作用。即治疗剂量的药物所产生的某些与防治目的无关的作用;

  ②毒性反应。即按照常规剂量使用,但由于使用者的年龄、体质状况而造成相对药物剂量过大或用药时间过长引起的反应;

  ④其他不良反应。包括由于长期使用抗菌药物而出现的菌群失调,二重感染,某些药物产生的依赖性、致突变、致畸、致癌及其他不良反应等。

  ②依照本法必须批准而未经批准生产、进口,或者依照本法必须检验而未经检验即;

  ①医疗机构必须配备依法经过资格认定的药学技术人员。非药学技术人员不得直接从事药剂技术工作。

  ②医疗机构配制制剂,须经卫生行政部门审核同意,由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发给《医疗机构制剂许可证》。③医疗机构配制制剂,必须具有能够保证制剂质量的设施、管理制度、检验仪器和卫生条件。

  ④医疗机构配制的制剂,应当是本单位临床需要而市场上没有供应的品种,并经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后方可配制。配制的制剂必须按照规定进行质量检验;合格的,凭医师处方在本医疗机构使用。医疗机构配制的制剂,不得在市场销售。

  ⑤医疗机构的药剂人员调配处方,必须经过核对,对处方所列药品不得擅自更改或者代用。对有配伍禁忌或者超剂量的处方,应当拒绝调配;必要时,经处方医师更正或者重新签字,方可调配。

  ⑥医疗机构必须制定和执行药品保管制度,采取必要的冷藏、防冻、防潮、防虫、防鼠等措施,保证药品质量。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