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食用油行业政策分析

政策法规 2019-10-30 20:505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2010-2018年,精制食用植物油产量增长明显。随着国家政策调控手段的加强,市场环境的变化,食用油行业正式进入了去除产能阶段,步入新的调整期。下面进行食用油行业政策分析。

  食用油行业分析表示,近年来,随着国家关于限制散装油销售相关法规的不断出台、居民生活水平的提升以及消费者日益提高的食品安全意识,散装油消费量逐渐减少,中小包装食用油消费量逐渐上升,占据着食用油市场的主要地位。

  小包装食用植物油按照细分油种可以分为大豆油、调和油、菜籽油、玉米油、葵花籽油、花生油等品类。从销售量来看,销售价格相对便宜的油种,如大豆油、食用调和油、菜籽油等依然占据小包装食用植物油的主要部分,销售量占比超过80%。从销售额来看,销售价格相对较高的花生油占比最高,2018 年销售额占比超过20%。

  近几年,我国不断推进粮食收储体制改革,粮食收储和流通按照既坚持市场导向,又注重发挥政府支持和调控作用的原则推进。目前,小麦和水稻仍然执行最低收购价政策,2018 年,国家下调小麦最低收购价格,进一步增强了市场主体活力,市场化购销发挥主导作用。

  我国食用油行业属于寡头垄断行业,行业集中度高,中小型企业发展空间有限。寡头企业引领着其他企业的变动趋势,行业竞争特点就是受大型寡头企业影响,小型企业竞争激烈。所以对于小型企业来说,市场形势仍然严峻,只能采取跟随战略,有足够的实力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抓住机遇获得更大的发展。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消费者对食用油需求呈现出多样化趋势,普通油品在一定程度上已难以满足特定消费者对营养、健康的需求,具有营养、保健、美味的特种食用油产品将呈现出巨大市场空间。

  国家粮食局发布的《粮油加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预期到2020年,中国粮油加工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4.1万亿元,年均累计增速达9%;同时,预期到2020年,中国粮油加工业主营业务收入过100亿元企业数量达30个。

  从全球范围来看,营养、安全、绿色成为食用油加工的主流和方向。膳食营养脂肪酸合理的食用油的研发将是今后世界食用油工业的发展趋势。营养调和油、有特殊脂肪酸组成的营养保健油,如橄榄油、油茶籽油、核桃油、紫苏油、红花籽油等将会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以上便是食用油行业政策分析的所有内容了。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