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文明和谐安全交通从学习法规开始

政策法规 2019-05-09 03:385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5月1日起,南昌交警将全面启动“电动车上牌前交通法规学习功能”,南昌(含三县一区)18个电动车上牌点设立交通法规学习点,市民在办理上牌手续前,需要先用手机扫码学习5分钟交通法规。学习内容包括电动车购买须知、电动车上牌须知、电动车上路行驶须知、常见的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处罚、电动车交通事故处理须知等六个方面的内容。电动车上牌前学习法规这一做法是南昌构建文明和谐安全交通的创新之举,值得推广。

  创新之举有助于增强市民的规则意识。“良好的秩序是一切美好事物的基础。”文明交通最重要的是培养公众的规则意识,让公众懂秩序、讲秩序,守秩序。不像机动车驾驶员经过正规培训,电动车驾驶员一般是“自学”上路,有的对交通法规知识缺乏基本了解,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意识淡薄,由此引发的交通事故数量有增无减。据统计,在所有交通事故中,因电动车违反交通规则造成的交通事故约占事故总数的5%左右。只有让非机动车驾驶员学好交通规则这门“必修课”,把规则入脑入心,文明和谐安全交通才有保障。

  创新之举有助于提升市民的安全意识。南昌市电动车保有量140万余辆,2017年我市出台了《南昌市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电动自行车纳入了规范管理。但由于市民安全意识缺失,类似超速、闯红灯、抢道行驶、逆向行驶、酒后驾驶、停放在楼梯间充电等违法行为时有发生,引发了系列交通事故和火灾事故,是城市道路安全和公共安全的极大隐患。在电动车上牌前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把好“入口关”,能有效提升市民的安全意识。

  创新之举有助于涵养市民的文明意识。交通是城市文明展示窗口。电动车是城市一道流动的风景线,行车不但能折射出市民的文化素养,还能体现城市的交通管理水平和城市文明形象。电动车乱停乱放、逆向行驶、闯灯越线、随意变道或突然掉头等不文明现象既妨碍了正常交通,也增加了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也影响了城市形象。在电动车上牌前开展文明行车教育,是涵养市民文明意识的有效途径,更是提升城市文明形象的有力之举。(文/王春平)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