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四川纳溪 返乡创业搞种养 带领村民共致富

精准扶贫 2019-06-04 16:1318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大渡口镇太和村地处偏远、交通闭塞,大部分村民外出务工,曾是省级贫困村。然而,近四年来,这个山高沟狭的小山村里鸡鸣羊叫、瓜果飘香,充满生机与活力。每当问及谁给太和村带来巨大变化时,当地村民不约而同给出答案——杨忠琼,并纷纷为她点赞。

  杨忠琼在某大型企业当主管,年收入30余万元,在许多人心目中,条件非常优越。但是,她却在父亲的劝说下,做了个让人意外的选择,辞去高薪工作,回到农村发展种养殖业,带领村民致富奔康。

  杨忠琼今年33岁,是土生土长的太和村人,2009年从重庆工程学院毕业以后,在某大型企业当营销主管,经营过烧烤生意,收入颇丰。2014年,返乡过春节的杨忠琼看到家乡的贫困落后面貌,便萌生了返乡创业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的想法。

  2015年,杨忠琼投入资金20余万元,流转200余亩竹林养殖林下蛋鸡,每年出栏土鸡5000余只,鸡蛋30余万枚,由于采取生态散养方式,产品投放市场后供不应求,年纯收入达20余万元。

  为带领村民发展林下蛋鸡养殖增收。2016年,杨忠琼带头成立林下鸡生态养殖合作社,吸引100余户村民加入其中,采取“合作社+支部+基地+示范户+贫困户”发展模式,针对41户脱贫户的实际困难,杨忠琼采取资金扶持、技术指导、帮助销售等方式,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后顾之忧。合作社社员仅卖鸡蛋一项户均每月增收800-1200元。

  养殖林下蛋鸡取得成功后,不满现状的杨忠琼准备拓展养殖方向。2017年,经过市场调研后,杨忠琼认为人工饲养青蛙大有“钱”景,便投入资金60余万元,流转20余亩田地开启青蛙养殖之路。

  为解决缺乏养殖技术这个“难路虎”,杨忠琼通过网上查阅资料、翻阅种养书籍,向技术人员和周边养殖大户请教等方式,经过1年的学习,杨忠琼的养殖技术得到明显提升,从“门外汉”蝶变为“土专家”。

  “每亩投放青蛙苗15万尾,饲养周期6个月,产量控制在2000斤左右。”杨忠琼说,她采取生态、低密度饲养方式,青蛙的品质得到保证,在客户群里形成良好的口碑。

  好酒不怕巷子深。每年2万余斤成品青蛙、9000万尾青蛙苗均被宜宾、内江、自贡、成都等地的客户提前预订,想买杨忠琼基地的青蛙需要提前预约,成为客户们不成文的规矩。

  为了满足市场需求,杨忠琼发动周边近10户村民从事青蛙养殖,拓展了村民的增收途径。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