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重庆构建保险扶贫保障体系

精准扶贫 2019-06-08 18:5412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本报讯 (记者 黄光红)6月5日,重庆日报记者从重庆银保监局获悉,围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重庆正着力构建保险扶贫保障体系,提升贫困人口的保险保障水平。截至目前,仅“精准脱贫保”就已覆盖全市33个贫困区县及有扶贫开发任务的区县,167万贫困人口、64.3万名贫困学生因此受益。

  据了解,重庆保险扶贫保障体系涵盖农业保险、健康保险和教育保险等领域,保险产品有“精准脱贫保”“产业扶贫保”“贫困户大病保险”“农房保险”等多种。

  其中,“精准脱贫保”是重庆银保监局联合市扶贫办,在全国率先推出的涵盖贫困户大病补充保险、扶贫小额意外保险、疾病身故保险、贫困户学生重大疾病保险和农房保险5个险种在内的综合保险产品。该产品针对贫困群众致贫返贫的各种可能因素,从医疗健康、财产、教育、产业等方面为贫困户提供全面保障,且保费由市级财政全额出资。

  在农业保险方面,重庆保险行业推出了“产业扶贫保”,可为贫困户提供农业产业遭受自然灾害、意外事故、疾病疫病和草虫鼠害等损失赔偿。目前,“产业扶贫保”已在全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全面落地。其中,仅人保财险重庆市分公司就已支付赔款122万元,赔款惠及贫困户2243户次。

  对好不容易脱贫的贫困户来说,一场大病往往可能让他们再度返贫。为解决特殊贫困户大病就医难问题,中国人寿重庆分公司推出了贫困人员医疗再托底模式。

  据悉,贫困人员医疗再托底模式是指贫困户在城乡居民医保、大病保险、扶贫济困医疗补助和“精准脱贫保”补偿后剩余部分,按比例由保险公司分段赔付。其中,目录内住院医疗费用每人每年最高赔付10万元,目录外住院医疗费用每人每年最高赔付5万元。

  依托贫困人员医疗再托底模式,目前,中国人寿重庆分公司已在彭水试行贫困村整体“三防”保障模式(防贫困人员深度贫困、防非贫困人员致贫、防脱贫人员再次返贫),实行大病定额给付并提供出行意外保障,总保障额达到1.27亿元。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