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把健康扶贫工作做精做实做细

精准扶贫 2019-06-09 19:487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人民网重庆5月31日电 俗话说:“病来如山倒”。这是许多家庭被大病、慢性病压垮,导致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真实写照。

  健康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一环,如何避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让贫困患者病有所医?加大医疗保障力度,用政策兜底减轻贫困患者医疗费用负担,用真心实意解决实际难题,让贫困患者看得起病,是党和政府给出的答案。而在贯彻落实过程中,江津区中医院也因地制宜探索出脱贫攻坚新路径,即:做精做细做实各项健康扶贫工作,让健康扶贫温暖群众的心。

  当前,重大疾病经济负担已成为贫困群体致贫返贫的重要因素。江津区中医院党委书记曾宏认为,打赢脱贫攻坚最艰巨的任务是健康扶贫,最突出的短板也在健康扶贫。为此,从2016年开始,医院党委以村为主,综合施策,将健康扶贫精准到每一个家庭,每一位患者。

  温老师是吴滩镇金子村人,患糖尿病多年,曾多次因高血压、糖尿病并发症等疾病往返于医院。2017年,作为家里的顶梁柱,眼看着时常需要照顾的妻子和两个正处于花季年龄的双胞胎儿子正需培育,他一度陷入身体健康和家庭经济的双重困境。

  新一轮脱贫攻坚战打响后,温老师一家迎来了希望。2018年,温老师一家成为了江津区中医院党委书记曾宏一对一帮扶对象。通过促膝交谈,曾宏细致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健康状况、经济来源、子女上学和生活开支等情况,得知温老师家目前存在的具体困难后,曾宏与驻村扶贫干部一起为其量身制订了扶贫、脱贫策略,通过办理慢病卡、减免部分医疗费、定期走访、带动全院医务人员及亲戚朋友帮助销售鸽子、鸽蛋及土特产等方式,帮助他成功达到脱贫标准。

  据悉,2018年以来,江津区中医院组织全体院领导和部分中层干部与吴滩镇邢家村、现龙村、金子村24户困难群众开展了结对帮扶活动,而像温老师一样,通过一对一帮扶达到脱贫标准的贫困户达10户以上,医院精准扶贫工作扎实有效。

  记者了解得知,以村为单位,在健康扶贫工作中受益的还有江津区蔡家镇福德村。2016年来,江津区中医院党委除了每年向该村捐献10万元用于改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还多次组织志愿者服务队到蔡家镇福德小学走访慰问留守儿童,为孩子们赠送书包、文具和课辅教材,开展“神奇的中医药”、爱齿护齿等知识大课堂,受到村民的广泛赞誉。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作为一名医务人员、基层医院的管理者,江津区中医院院长黄静说,对于这句话,他有着深刻的领悟。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也是扶贫的关键环节之一。而将健康扶贫工作做细、做实、做深,是医疗机构的职责,也是所有医务工作者的心愿。

  在院领导的高度重视下,2018年初,江津区中医院成立了健康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以贯彻落实国家健康扶贫政策,并因地制宜地制定医院健康扶贫工作制度。

  作为健康扶贫工作的具体负责人,江津区中医院健康扶贫办公室主任邓玉霞告诉记者,为了将健康扶贫工作落到实处,多重保障让群众住院看病无后顾之忧,工作组创新工作思路、机制和举措,开展了系列工作。

  比如,在保障贫困群众“病有所医”方面突出精准识别,落实“四重保障”,包括信息科公示贫困患者信息、入院挂号识别、医保识别以及临床科室收治标识。对于贫困群众进行100%签署先诊疗、后付费协议。

  其次是把好诊疗关,制订防止过度诊疗与健康扶贫联动工作流程。从药学部建立不合理用药台账、放射科建立大型检查设备台账,到设备科建立不合理耗材使用检查台账、以及每半月的专家督查和每周的贫困户诊疗情况汇报等,让贫困患者从入院及住院过程中的用药、检查、手术、费用等所有环节进行系统性严格把关,做细做实健康扶贫工作。

  “入院没收押金,住院手续也不用自己跑,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又高,党的政策好啊。”64岁的慢性肾衰竭患者吴阿姨这一番感慨源于自己的住院经历。

  2017年5月,家住江津区吴滩镇的吴阿姨感觉身体乏力、食欲不振,便来到江津区中医院就诊。通过“先诊疗、后付费”,医生直接对吴阿姨进行检查,发现她患了慢性肾功能衰竭。

  经过5天的住院治疗,吴阿姨的病情得到控制。出院结算时,她算了一笔账,这次共花费5193.76元,减去“一站式”报销的部分,自己只付了105.39元。

  “这次生病住院,让我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健康扶贫给我们老百姓带来的实惠。”吴阿姨说,以前生病因担心住院花钱多,不愿去医院;现在先看病后交钱,出院时只需掏自付的一部分费用,一年以来,她因感冒引发哮喘、骨折、透析等原因,多次到该院就诊,作为一个老病号,她十分感激党和政府的这项好政策。

  吴阿姨说的好政策,正是江津地区从2018年起实施的“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工作模式。为改革传统的住院病人先交押金的做法,切实减轻群众住院垫资压力和费用负担,确保住院患者得到及时有效救治,江津区对符合医保规范疾病住院条件的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低收入重度残疾人等困难群众,实行在本地区住院“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服务模式,最大程度方便群众就医。

  【声明】江津网及江津网微信公众号、最江津APP未标明“来源:江津网”或标注江津网LOGO、名称、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江津网联系。联系电线总编辑:涂普健值班副总编辑:贺宝胜编辑部主任:李皓责任编辑: 傅婧 2019-06-06 09:23相关新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江津网”的作品,系由本网自行采编,版权属江津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江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地址:重庆江津区东部新城江岸东城中央4幢1-8-10 邮编:402260 广告招商 传线法律顾问:吴嘉斌 冯安业(重庆市循源律师事务所)

  “最江津”APP下载“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查医保社保、医院挂号、网络问政、网上相亲……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