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养好自家的羊更要做好群众脱贫致富的领头羊—

精准扶贫 2019-07-01 20:4311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蔡菲菲):年少时不幸失去右手、靠养羊起家脱贫后成立山羊养殖基地,三年内帮助1500个贫困户、300名残疾人脱贫致富。这位从广西农村走出来的“八零后”全国人大代表刘入源,不仅养好了自家的羊,还带领大家一起发“羊财”。

  刘入源来自广西博白县长江村,16岁那年因遭遇一起意外事故不幸失去右手,这让他本就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天性好强的他从此只能用一只手吃饭、写字、过日子,但怎么让家里富起来成了让他比断掌还痛的心病。

  2009年,由于看好养羊产业的前景,刘入源用全部积蓄3.5万元引进了31只黑山羊,创办了县里第一个种羊场。由于缺乏养殖经验、不懂防疫技术,短短一个月内,羊羔一只只夭折,钱都赔光了,家人心疼又失望。不服输的刘入源决心再拼一把,通过向亲友借钱,他又买了30多只种羊,四处走访学习养殖技术。功夫不负有心人,2011年他的羊场存栏量达到了250只。

  刘入源说:“我经历过第一次失败,我不会失败第二次。每天羊吃东西的时候,我就陪在它身边,羊睡觉的时候我也在羊床上跟它们睡,之后经过学习和摸索,羊发出的每一个声音,它的每一个动作,我都能够读懂。2011年养殖量就发展到250多头了。2012年我发现了一个新品种,也就是努比亚山羊。”

  刘入源向记者介绍,努比亚黑山羊体型大、生长速度快,产仔力高,是一个优质的山羊品种,收入也比土山羊多一倍。在贷款20万元,引进了52只新品种羊后,他成立了当地最大的努比亚黑山羊养殖基地。经过两年的精心培育,他的羊场以1600只种羊、700只肉羊的数量,成为广西同行业之冠。

  “自己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算富。”2014年,刘入源成立了一家农牧养殖公司,采取自主经营、入股分红、托管代养的方式,仅让农民负责喂养和简单照看,就能旱涝保收。

  刘入源说:“我们提供种羊给你,免费提供技术、提供防疫、提供饲料。你养大的小羊羔,我们保价回收,保证你有经济收入。还有一点就是,羊死了算我的。”

  公司创办至今,已经有370多户农民加入到刘入源的养羊大军,每户每年增收两万多元,1500人因此实现了脱贫。同时,博白县29个贫困村在他的带动下,通过养羊走上致富路,村集体经济年均收入达三万元以上。

  刘入源在带领贫困户发“羊财”的同时,更是没有忘记那些和他本人一样的残疾人群体。2016年,他加入广西当地“残疾人阳光扶贫”项目,每年带领100名残疾人致富。他说:“其实他们内心比一般人更强大,更渴望去创业、去劳动,你雇用了他,他会用全部的能力去维护你给他的东西。我觉得我请这些人,带动这些人更有意义,他们的责任心更强。我要把他们从无到有带起来,带动他们致富。”

  “总书记说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我认为这当然也包括残疾人。”刘入源针对不同情况的残疾人群体采取了不同的帮扶措施,确保精准扶贫的过程中,每一个人都不掉队。

  2009年至今,刘入源从养三十只山羊养家糊口,到成为广西最大的黑山羊农牧公司董事长,期间获得了“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全国十佳农民”等荣誉称号。2017年他受到习主席、李克强总理的接见,2018年当选为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2018年底,刘入源引进了新的产业扶贫项目——鹌鹑养殖,希望以产业带动脱贫。他说,鹌鹑养殖成本低、利润高、销路广,能让贫困户快速走上致富路,进一步向着习总书记提出的“实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的目标前进。

  今年全国两会上,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刘入源带来了两条建议:一是希望国家支持农产品的冷链物流建设;二是希望有关部门能够给予农产品网络直销专项补助资金,进一步解决农产品产销对接的问题。他解释说:“比如我们玉林的百香果、沙田柚、荔枝等农产品在网上卖得都很好,但农村电商面临经营、物流成本高的问题,特别是新鲜的农产品高运输成本、高损耗,使产品的价格失去了竞争优势,限制了农产品的网络直销。城里的人吃不到好的东西,农村好的东西卖不出去。希望各级政府部门来把这个平台连接起来,让高品质、高质量的农产品走向城市,走进千家万户,让他们吃到更好、更有特色的农产品。”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2019年全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000万以上的工作任务和目标。采访中,刘入源对记者说,两会期间,他收获了不少有价值的扶贫模式和扶贫经验。今年,他计划带动150至250户贫困户一起参与养羊和养鹌鹑,力争帮助五个村集体实现增收。“开会期间我每天都在想如何能更快速、带动更多的人致富,我回去要加大马力,引导他们,帮助他们走养殖致富的道路。”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