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关键词解读︱易地扶贫搬迁“六个坚持”

精准扶贫 2019-07-11 23:3216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由省委政研室牵头,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等32家部门参与,共同组织编写了《中国贵州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关键词解读》一书。

  该书共收录关键词151条,包括指导思想类、攻坚部署类、支持保障类和党建类四个板块,每个关键词均按照概念内涵、缘由演进、实践成效等进行解读,是广大干部群众全面准确理解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的辅导读物。

  2018年3月,省委书记孙志刚在召开全省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时,提出易地扶贫搬迁的“六个坚持”,即坚持省级统贷统还、坚持以自然村寨整体搬迁为主、坚持城镇化集中安置、坚持以县为单位集中建设、坚持不让贫困户因搬迁而负债、坚持以产定搬以岗定搬,着重解决好易地搬迁中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等问题,推动贵州易地搬迁扶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六个坚持”符合省情实际,是贵州省易地扶贫搬迁的基本路径和规定动作。

  一是坚持省级统贷统还。严格落实“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县抓落实”的管理体制,采取政府补助与市场投融资相结合的资金运行办法,实行省级统筹、统贷统还,建立健全易地扶贫搬迁资金保障机制。省政府授权省财政厅与贵州扶贫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签订政府购买服务协议;贵州扶贫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作为省级投融资主体,统一承接省级统筹的相关专项资金、国家专项建设基金、地方政府债务资金等注入的资本金,承贷长期政策性贷款和其他金融机构贷款资金,统一用于易地扶贫搬迁。省级统筹地方可支配财力,用好用活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支持省级投融资主体统一还贷。

  二是坚持自然村寨整体搬迁为主。聚焦“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地方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坚持以贫困自然村寨整体搬迁为重点,精准落实搬迁对象。零星搬迁对象必须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同步搬迁人口必须是符合要求的自然村寨同步搬迁人口,按照自愿原则,确保应搬尽搬。

  三是坚持城镇化集中安置。从贵州省人地矛盾突出的省情实际出发,着眼搬迁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改善和长远发展,阻断代际贫困传递,选择经济要素集聚功能强、创业就业机会多、人口承载容量大的县城和中心集镇布局安置点,以市(州)所在地和县城为主,以中心集镇为补充。本县安置条件有限的,鼓励跨行政区域搬迁安置到市(州)政府所在城市,确保群众搬迁后有学可上、有业可就、有事可做,能够尽快脱贫致富。

  四是坚持以县为单位集中建设。从2017年起,贵州所有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项目一律实行以县为单位集中管理,由县级人民政府按照统规统建的要求,根据项目建设规模、建设地点等情况确定项目建设业主,统筹相关资源要素、统一组织实施,严格执行项目建设基本程序、项目建设周期、县级党政主要领导包保责任制和项目验收制,对安置点实行集中建设和管理,为工程进度、建设质量、建筑成本和就业落实提供有效保障。

  五是坚持不让贫困户因搬迁而负债。搬迁只是手段,脱贫才是目标。在不突破投资标准和搬迁群众自筹标准的前提下,按照“保基本”原则,严格控制安置住房面积、控制建设成本,为贫困搬迁户在安置点提供安全住房,防止因搬迁而负债,进而影响脱贫。

  六是坚持以岗定搬以产定搬。在安置点选址和前期规划时,就要做好就业市场与搬迁劳动力“双向调查”,根据安置地可就业岗位和可脱贫产业合理确定安置点建设规模。精准落实搬迁对象每户1人以上就业目标,大力开展劳动力全员培训,着力实施产业配套,切实加强社会融入和管理,确保搬迁劳动力充分就业。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