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来自和布克赛尔县易地搬迁的调研报告

精准扶贫 2019-07-17 20:3619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中新网新疆新闻7月17日电( 王高升、潘延琴)易地搬迁是扶贫开发工作的“七个一”之一,更是针对深度贫困人口实现精准脱贫的主要举措。

  2016年,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实施易地搬迁楼项目累计投入资金2125万元,新建186套楼房及配套的供排水、道路硬化、景观绿化等附属设施。

  2018年,易地搬迁楼项目完工,首批迁入各乡场建档立卡贫困户159户560人,全部纳入和布克赛尔镇巴音托洛盖社区进行管理。

  今年50岁的社区居民张清臣,来自铁布肯乌散乡科克莫敦村,全家3口人。多年来,他在县水泥厂当包装工,加上15亩退耕还林土地补贴,日子过得还可以。2002年,张清臣生病住院,花光了家中4万元积蓄,属典型的因病致贫家庭。

  2018年9月,张清臣一家搬迁到巴音托洛盖社区,住进了67平方米的楼房。张清臣花1万元购置生活用品,从此开启了新生活。

  如今,张清臣的女儿考上了公务员,在外地上班。夫妇俩当上了护边员,每人每月2000元工资,上10天班,休息20天。休息时,他们就近打零工,每月还有千把块钱收入。

  提及这些,张清臣禁不住抹起了眼泪说:“没有党的好政策,我们家就没有今天安定幸福的生活。”

  2018年,县委、政府利用援疆资金196.48万元,新建1200平方米的农贸市场,当年建设,当年投入使用。

  农贸市场的60个摊位,全部免费提供给建档立卡贫困户经营,其中6户是易地搬迁户。社区居民努尔巴合提·多思别克就是其中的受益者之一。

  努尔巴合提来自巴音傲瓦乡三村,今年42岁,一家4口人,家中10亩耕地,主要经济来源靠丈夫冬季代牧每月1500元的工资,其他时间打零工挣钱。

  2018年11月,努尔巴合提开始在市场卖菜,年纯收入1万多元。加上丈夫冬季代牧、打工,一年下来收入近3万元。

  目前,努尔巴合提的大儿子在县第三中学上初二,小儿子在县幼儿园上大班,丈夫闲下来就到奎屯进菜,一家人的日子越过越滋润。

  目前,社区易地搬迁来的居民有560人,其中239人从事个体、保安、保洁员、护边员、护林员等职业,基本实现了每户至少有1—2人稳定就业。

  今年,社区又积极申报第一批自治区财政专项扶贫发展资金30.21万元,为搬迁户实施了天然气入户项目,项目6月完工通气。

  对此,居民依达·巴图巴依尔说:“这辈子能在县城住上楼房,社区还帮我们找到工作,有钱挣,这是我没有想到的。前几天,天然气又通了,幸福来得太突然,感谢党和政府。”

  社区党支部书记那则古丽说:“我们对易地搬迁来的居民,采取了班子成员包联楼栋、社区干部包联单元的管理服务模式,帮助他们适应城镇生活的同时,多形式拓宽就业渠道实现增收,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落到实处。”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