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大宁驻村干部李孟涛:带来好生活

精准扶贫 2019-08-11 14:0315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教化有道,道在教化。道教村位于大宁县城以西12公里,全村共有372户92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4户263人,人多地少、缺乏主导优势产业是前期致贫主要原因。2018年底,道教村85户247人顺利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8.4%下降至1.7%,提前实现整村脱贫目标,在道教村很难再见到“蹲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的闲人。村民房国尚说:“这都是中央派来的给我们带来的好生活!”

  2017年8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选派李孟涛到大宁县道教村担任。在到任后的两年中,道教村先后被中央文明委评选表彰为“全国文明村镇”,获得“先进基层党组织”“红旗党支部”“脱贫攻坚先进基层党组织”“产业发展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他本人在2018年被各级党委授予“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等荣誉称号。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李孟涛一到村,就把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首要工作抓,全村共有33名党员,他要让每名党员干部都成为一面旗帜、一个榜样。

  “我和村党支部书记商量决定,每月固定‘组织生活日’,播放会议内容PPT和微视频教育片,严肃程序增强仪式感。”李孟涛说,一年多来,组织生活成了村党支部的“硬规矩”,逐渐形成“党员愿来、来了能听、听了会记,还能充分参与讨论”的良好氛围,党支部的凝聚力向心力明显增强。

  2017年冬天,李孟涛从网上订制了一批红马甲,胸口印着大大的“员”四个字,他让党员统一着装为村里人办好事实事,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从此,义务清理垃圾、“七一”便民理发、主动帮贫帮困、参与集体活动,群众看见的都是党员干部亮出身份冲在前。

  “有事要来支部办,没事想来支部转。”老百姓渐渐把党支部当成最信赖的依靠,把党员看成身边的榜样。2017年以来,先后有8名在村青年递交入党申请,5人被吸纳入党。

  “要把火车头加满油、充满电,用组织力推动生产力,壮大集体经济,带动村民脱贫致富。”李孟涛认为,脱贫攻坚,消费扶贫是一个突破口。

  李孟涛与村党支部吸纳广大村民抱团取暖成立村集体合作社,依托国家卫生健康委扶贫资金20余万元建设农产品加工扶贫车间,吸纳返乡年轻人组建党员创业青年团队负责运营管理,发掘大宁当地特色农产品注册打造“卫道缘品”品牌和电商平台,借力消费扶贫加大推广力度,并严把质量、规范运营,确保实现可持续发展。

  自2018年10月扶贫车间正式运营以来,累计实现销售额160余万元,收回投资成本的同时为村集体一期分红2万元,有效带动20个贫困户人均务工增收2500元,形成了一支年轻的“创业带富”队伍,激发了一批“肯干能干”的内生动力,在全村形成了“都想脱贫、都有事忙、都有活干”的氛围。

  “车有两轮,鸟有双翼。”一个村子是否取得了发展,物质文明和经济发展水平是一个体现,但精神文明特别是文明乡风更是长远健康有序发展的关键。

  2018年,李孟涛争取资金支持建成了道教村便民爱心公益超市,创新模式打造了“爱心公益+电商+便民购物”三合一综合体。“综合体作为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倡导文明乡风的有效载体,村集体将部分收入和社会帮扶资金注入其中作为积分运营资金,通过发动全体村民参加环境卫生、孝老敬老、勤劳致富、互助邻里、参与集体活动等各项文明考核,发放爱心文明积分并允许在综合体内消费使用的方式,有效调动起村民的参与积极性。”李孟涛继续道,综合体整合电商服务和超市功能,向村民提供收发快递、网购网销等电商服务,并按照市场化运作满足村民购物和洗浴需求,实现“常年不关门”可持续运营。

  超市运行几个月来,有些村民通过文明考核已累计获得近200分,纷纷表示“这远比发一袋面一桶油更觉得珍惜”。通过综合体作为培育文明乡风的载体,全村上下形成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向上向好的新风尚,构建起农业强盛、农村美丽、农民富裕的道教新形象。

  李孟涛这届即将到期,回忆往事满满的不舍,他告诉记者:“在这待了快两年了,每天和村里人在一起,时间久了,大家都把我当自家人,生怕饿着累着冻着热着,窗外灶台上,经常有村民悄悄送来的热腾腾的饭菜,村里人的朴实让人感动,也是激励我前行的动力,希望用有限的时间,带给村民更多的获得感。”

  版权声明:凡临汾日报、临汾日报晚报版、临汾新闻网刊载及发布的各类稿件,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媒体、网站或自媒不得转载发布。若有违者将依法追究侵权责任。

  沐浴阳光,让少年儿童茁壮成长——习总书记牵挂的民生事之“幼有所育”篇

  习回信勉励福建寿宁县下党乡的乡亲们 继续发扬滴水穿石的精神 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闽

  习回信勉励福建寿宁县下党乡的乡亲们 继续发扬滴水穿石的精神 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闽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