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关于2003年扶贫帮困几项工作的意见

精准扶贫 2019-08-11 14:0819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声明:百科词条人人可编辑,词条创建和修改均免费,绝不存在官方及代理商付费代编,请勿上当受骗。详情

  2001年春节以来,全省连续两年开展了大规模的扶贫帮困活动,贫困群体得到了有效救助,深得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拥护。但是由于诸多原因,目前我省城乡群众的生产生活还存在很多困难。党和政府一贯高度重视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同志在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指出,要高度重视和关心欠发达地区以及比较困难的行业和群众,特别要使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

  同志在200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目前部分群众的生产生活中还有不少实际困难,有的还比较突出。我们必须把关心群众生活作为一件关系全局的大事来抓。12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一定要从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从密切党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关心群众生活、解决好困难群众生产生活问题的极端重要性,把它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

  为落实中央有关会议精神,进一步解决好城乡贫困群体的生产生活困难,省政府决定在2003年新年春节期间,集中开展一次全省性扶贫帮困活动。现就扶贫帮困几项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有关会议精神,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加大政府主导、社会捐助的力度,重点帮扶城市低保户、生活困难的下岗失业人员及特困企业职工家庭和农村特困户、重灾户,特别是生活困难的老红军、老复员军人、伤残军人、烈属等重点优抚对象和老劳模、老党员、先进工作者、农村五保户,切实保障城乡贫困群体的基本生活,进一步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维护社会稳定,促进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

  全省筹集扶贫帮困款物4亿元(资金2亿元、物资折款2亿元),其中:省政府出资5000万元。

  1、集中捐赠。在全省范围内广泛动员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个体私营、民营企业、驻辽部队和广大居民开展一次集中捐赠行动(个人以捐物为主,捐资自愿)。中直、省直单位的捐赠活动由省扶贫帮困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各市要组织好本地区的集中捐赠活动和款物发放工作。责任部门:省民政厅牵头,省直机关工委负责中直、省直单位,省经贸委负责国有企业,省乡企局负责民营、乡镇企业,省献爱心送温暖扶贫帮困领导小组其它成员单位参与。完成时限:2003年1月10日。

  2、对口支援。动员经济发达地区支援贫困地区,实行市帮市,区帮县,机关、企事业单位帮乡村的办法开展对口支援。沈阳市支援阜新市1000万元资金和必要的物资,大连市支援朝阳市1000万元资金和必要的物资,鞍山市支援铁岭市300万元资金和必要的物资,盘锦市支援铁岭市150万元资金和必要的物资。责任部门:省民政厅牵头,省扶贫办、省直机关工委参与。完成时限:2003年1月20日前。

  3、管理发放。省本级捐赠的款物由捐赠单位自行集中,送到对口帮扶单位,用于解决救助对象的生活困难。同时,结合春节期间走访慰问,开展一次大规模的临时救助活动。救助对象为城市低保户、生活困难的下岗失业人员及特困企业职工家庭和农村特困户、重灾户、五保户。其中:城市100万人,农村100万人。发放标准:每人发放款物不低于200元。各市捐赠款物实行属地管理,除对口支援外,原则上在本地区使用。2003年1月31日前,款物发放工作结束。

  为农村“三老”优抚对象和老劳模建房2000套,其中:“三老”优抚对象1689套,老劳模311套。每户建筑面积80平方米左右。资金来源:省财政每户补助1万元,市财政每户补助5000元。责任部门:省民政厅牵头,省财政厅、省农业厅、省建设厅、省国土资源厅参与。时限要求:2003年5月1日前开工,10月底前竣工,年底前进住。

  全省15个贫困县每县建一所区域性中心敬老院。资金来源:省财政每所补助100万元,市、县配套50万元。时限要求:2003年5月1日前开工,10月底前竣工,年底前进住。

  1、按照全省2003年科技扶贫计划,继续组织100个科技服务队,推广100项先进致富技术;引导扶持500户科技示范企业,重点帮扶5000个科技示范户,培训10万户农民。每队补助工作经费1万元,资金由省市科技专项安排。责任部门:由省科技厅牵头,省农业厅、省财政厅、省扶贫办参与。时限要求:2003年1月开始实施。

  2、向全省百万农民无偿赠送《农民实用技术》系列丛书共300万册,省政府安排专项资金260万元。责任部门:由省科技厅牵头,省农业厅、省财政厅、省扶贫办参与。时限要求:2003年1月底结束。

  1、按照全省2003年医疗扶贫计划,组织200个医疗队深入农村,省政府安排药品专项资金500万元,医疗单位捐赠1 200万元,合计1700万元。重点治疗影响特困群体生产、生活的大病重病,增强其自立能力,提高健康水平。责任部门:省卫生厅牵头,省财政厅参与。时限要求:2003年1月底前医疗队进村入户。

  2、按照全省2003年医疗扶贫计划,在全省开展“光明行动”。开始对4.5万名生活贫困的白内障患者进行救治。采取省、市、县按1∶1∶1的出资办法筹集。明年,省政府安排“光明行动”经费200万元。责任部门:省卫生厅牵头,省财政厅参与。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开展扶贫帮困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措施,各级政府要把扶贫帮困工作纳入重要日程,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主要领导亲自动员,亲自部署,分管领导具体落实各项任务。各级扶贫帮困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充分发挥综合协调的作用,有关部门要通力合作,密切配合,做到热情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

  (二)扩大宣传,形成氛围。各级政府和新闻宣传单位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宣传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扶贫帮困采取的重大举措,宣传扶贫帮困行动的重要意义,宣传在扶贫帮困集中捐赠活动中涌现出的好人好事,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加扶贫帮困行动,在全社会树立扶贫帮困光荣的理念,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以利迅速在全省掀起扶贫帮困工作的热潮。

  (三)强化督查,抓好落实。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改进工作作风,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因户制宜,注重实效。要注意研究新情况,形成新思路;要抓好示范典型,及时总结推广。省扶贫帮困领导小组要定期进行督促检查,及时发现问题,适时提出解决意见,并及时向省政府报告工作的进展情况,以促进扶贫帮困各项工作目标的完成。监察、审计等部门要加强对扶贫帮困款物发放管理的监管审计,发现问题,严肃处理。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