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中华保险积极服务三农 助推精准扶贫

精准扶贫 2019-09-09 01:1016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11月24日,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召开新闻发布会,由中华联合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华保险)常务副总经理罗海平介绍服务“三农”、精准扶贫及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等方面的相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中华保险发端于农业保险,是我国农业保险的先行者和国家财政补贴性农业保险试点工作的承担者之一,在农险领域深耕三十一年,在保险市场多年稳居第二位。截至2017年上半年,集团公司保险业务收入217.98亿元,总资产达729.71亿元;截至2017年10月底,中华保险已经累计为2.45亿农户提供了16700亿元的农业保险风险保障服务;2007年以来,公司累计支付农业保险赔款272亿元,受益农户4000万户次,以实际行动履行了保险服务“三农”、助力精准扶贫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

  多年来,中华保险积极致力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并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三农”服务。罗海平介绍说,公司农业保险发展迅猛,农险业务经营区域现已覆盖至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196个地市、1133个县区、6930个乡镇和67291个行政村。2007-2016年,农业保险累计覆盖12.34亿亩耕地、17.36亿亩森林、11.03亿头(只)牲畜。仅2016年,公司共计为农牧产业提供风险保障3110亿元,较2011年增加2364亿元,在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是推进“一县一策、一乡一品”特色保险,不断开发新型保障产品。公司紧紧围绕“中央保大宗、地方保特色”这条主线,推进“一县一策、一乡一品”特色种植、养殖保险工作力度,重点开发支持地方特色农产品000061股吧)的价格保险、收入保险、天气指数保险等多类险种。2016年,共开发地方特色农产品保险条款229个,价格保险条款27个,收入保险条款2个,天气指数保险条款8个,承担保险金额108亿元,参保农户14.24万户次。从作物和畜禽覆盖度看,2016年较2011年新增作物或畜禽类别90余种,实现农林牧渔全覆盖。2017年,公司在山东开办的蔬菜价格保险,为枣庄、泰安、临沂、济宁、菏泽、潍坊等地的3万多户农户种植的马铃薯、大蒜、大葱、蒜苔提供价格保险,保障金额达10.3亿元。目前,已支付赔款近6000万元,预计赔款7500万元。在新疆规模化开展了棉花收入保险,累计承保面积21.1万亩,为棉花种植户提供风险保障5.47亿元。

  二是加大新技术运用创新,助力提高农险服务质量和效率。中华保险自2013年以来与国家农业信息中心共同建立了“农业保险地理信息实验室”,持续加大新技术在农业保险方面的创新应用。实验室开发了种植业保险“天空地”多遥感协同采集及辅助决策平台,实现了遥感评估常态化,无人机查验便捷化,地面信息采集协同化。平台快捷、高效、准确地用于承保、理赔、防灾防损和其他农业生产服务。同时,实验室研发搭建了养殖业保险“前中后”一体化的“互联网+”服务平台。通过“农险E键通”,前端的APP信息采集平台,中端的数据处理平台,后端的综合服务,最大限度地应用互联网技术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服务平台。

  三是发挥大灾救助功能,有效防止农户因灾致贫、因灾返贫。中华保险积极致力于农业灾害赔付及农户救助工作,并参与推动农业大灾保险试点,在全社会产生了重大影响。2015年,辽宁、大连、河北等地发生玉米大面积旱灾,公司及时支付赔款7.2亿元,惠及121万农户及680万亩土地;2016年,新疆多地遭受雹灾、风灾等灾害,公司及时支付赔款近13亿元,惠及近19万户次农户和1230万亩土地,为金融稳疆,促进民族团结做出积极贡献。

  中华保险根据不同地域产业发展差异,始终坚持探索创新和模式开发,并将按照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要求,为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创新“保险+信贷”,推动农业规模化经营。通过发展贷款保证保险、开展农业保单抵押贷款,满足生产融资需求。在山东聊城,中华保险制定了全国首个黑毛驴养殖特色保险条款,为活体抵押物申请贷款提供风险保障,缓解畜牧业融资难的问题。在辽宁西丰,中华保险开办梅花鹿特色养殖保险,从2015年8月开办至今,已承保梅花鹿12154头,为184个农户提供了4818万元的风险保障。通过支持地方特色养殖,帮助农户脱贫致富。

  探索“保险+期货”,完善农业风险保障体系。一方面,稳步扩大 “保险+期货”农产品种类和经营区域范围。截至今年7月,已在辽宁、黑龙江、湖南、新疆、大连、广东等多地开展试点,农产品种类包括玉米、棉花、橡胶等。罗海平介绍,通过创新“保险+期货”玉米收入险,切实保障贫困人员收益。今年,中华保险会同中国银行601988股吧)和期货公司,为铁岭县、北镇市、建昌县的6家大型合作社、5家玉米种植大户及建昌县玲珑塔镇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收入险服务,其中,建昌县为省级贫困县。该项目合计投保种植面积达2.5万亩,折合现货量1.5万吨。另一方面,不断创新 “保险+期货”模式。“保险+期货+扶贫”、“保险+期货+信贷”项目分别在广东、黑龙江落地试点。

  创建“平山模式”,助力绿色农业发展。中华保险积极推进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与养殖业保险联动机制建设,继“济源模式”、“如东模式”之后,又创新“平山模式”,该模式着力解决了“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主动报案难、收集运输难、规范处理难”的问题,为从根本上解决食品安全问题提供了有力保障。

  中华保险全面落实党中央、保监会扶贫工作要求,突出农业保险优势,创新扶贫体制机制,积极开发扶贫工作。中华保险集团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制定专题方案,召开专题会议,对保险扶贫助力脱贫攻坚进行全面部署。

  建立产业扶贫机制,解决融资增信问题。中华保险探索建立了“精准扶贫+财银保”模式,支持当地新型经营主体及扶贫产业发展,为贫困户脱贫致富提供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在湖南、河南、河北和内蒙古等地已形成了一定模式和规模。罗海平说,在内蒙古,农联中鑫、蚂蚁金服与蒙羊集团开展深度合作,为规模化养殖户提供“旺农贷”,并提供从贷款到销售的一条龙服务,已经成为“互联网信贷+保险+龙头企业+电商”跨界联合服务农民的典型案例。截止今年5月底,蒙羊项目累计承保金额2.73亿元,累计贷款金额2.63亿元。

  建立健康扶贫机制,解决因病返贫问题。中华保险积极参与国家医疗保障体系建设,将精准扶贫与健康保障紧密结合,切实解决困难群众因病返贫问题。2014年以来,先后开发了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中华城乡低保人员团体住院医疗保险等险种,累计为5000多万人口提供了近6万亿元的风险保障。

  建立创业扶贫机制,解决贫困人口就业问题。中华保险积极参与国家“双创”行动,帮助政府解决贫困人口就业难题。2016年,中华保险集团与共青团中央签署了共建“中华情保险美”之“中华保险为贫困地区青年创业扬帆护航”项目,计划5年帮助100名贫困地区青年或创业单位发展、成长和致富。今年5月,中华财险贵州分公司与贵阳市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力争解决3000个贫困家庭学生的就业岗位。

  罗海平表示,中华保险将在保监会的有力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保监会的“1+4”等系列文件要求,为新时代下深入服务好“三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