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保险扶贫优秀案例之二十五】“益暖齐鲁 为爱

精准扶贫 2019-08-06 09:339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远离贫困,从一份保障开始”。保险业充分发挥保险机制的功能作用,大力发展农业保险、大病保险、民生保险,创新支农融资方式,在助推脱贫攻坚方面做了许多工作,取得了一定经验和成效。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的“保险扶贫先锋榜”,展示了保险行业在扶贫攻坚战中的先进经验、成功案例和工作成效。“益暖齐鲁 为爱同行”助学扶贫,是第二期“保险扶贫帮扶先锋榜”的教育扶贫帮扶典型。

  山东省是中国经济第三大省、人口第二大省,经济体量大,但经济发展不均衡,全省有121.1万户、242.4万农村贫困人口。从贫困人口发布上看,中西部地区占全省贫困人口的比重很大,区域分布不均衡,全省贫困人口3.8万人以上的县达到20个,且大多数集中在山区、库区、湖区、滩区、盐碱涝洼区,脱贫攻坚难度很大。从致贫原因看,受自然条件、市场影响、政策因素、发展环境等因素影响,农户陷入贫困的偶然性较大,其中,因病、因灾致贫返贫所占比重最大。据统计,贫困户中因病因残致贫的有80.2万户,占66.2%。从个体素质看,贫困户多数文化程度不高、脱贫致富能力较弱。贫困情况在代际之间传递的现象较为普遍。

  扶贫先扶智。教育是扶贫的重要基石,更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最有效手段。2016年9月,在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文明办、山东保监局、大众报业集团的指导下,太平洋寿险山东分公司联合山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大众网,开展了“益暖齐鲁 为爱同行”扶贫公益助学活动,建立专项“一滴水”公益助学基金,探索保险 “公益补位教育”扶贫模式,为脱贫致富提供有力的保险支持。

  一是充分利用建档立卡信息精准扶贫。与共青团山东省委积极配合,做好捐赠对象的筛选工作。通过筛选,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相对集中的地区中选出29个县区,捐建29所太平洋希望图书室,为孩子们送去知识。在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中,筛选出290名品学兼优的小学生进行资助。

  二是建立专项“一滴水”扶贫公益助学基金。为确保活动的持续性和常态化,最大程度的体现活动效果,“公益齐鲁 为爱同行”扶贫公益助学活动建立了专项“一滴水”扶贫公益基金。除首期启动基金外,后期通过“一张保单一元钱”的爱心倡议,确保公益基金源源不断增加。

  三是广泛发动搭建扶贫公益平台。随着保险业的蓬勃发展,保险从业人员收入水平稳步提升,参与扶贫公益事业的热情空前高涨。2016年,太平洋寿险山东分公司在册营销人员达到65000人。“公益齐鲁 为爱同行”扶贫公益助学活动充分发动调动营销人员的公益积极性,取得良好效果。自活动倡议发出以来,11197名营销人员通过专项捐助和常态捐助(一份保单捐助一元钱)的方式,在短短7个月内迅速达成了筹款目标。

  四是持续推动教育扶贫活动不断发展。活动建立专项“一滴水”扶贫公益助学基金,为扶贫持续性提供了资金保障。首期募集资金达到338.8万元,同时通过“一张保单一元钱”的常态捐赠,确保基金持续增长。活动将持续帮扶山东贫困青少年儿童,建立了长期规划。首期捐建29所爱心图书室、资助290名贫困学生,第二期计划资助千名困难高考生。

  1、捐建爱心图书室改善了贫困地区教育条件。活动希望在贫困地区孩子们心中播撒慈善公益和崇尚阅读的种子,逐步解决农村小学缺少图书室或图书资源匮乏的问题,让孩子们的课余文化生活丰富起来,让他们在读书中增长知识,享受阅读带来的乐趣。本次活动在山东全省16个地市捐建了29所太平洋希望图书室,首期为贫困地区儿童送去6万册图书。

  2、精准扶贫让最困难的学生得到帮助。扶贫先扶智。因病因灾等原因造成家庭贫困,生活、学习上遇到困难,无法更好地接收教育,这类小学生是最需帮助的群体。本次活动通过对建档立卡的贫困学生进行筛选,选出290名家庭贫困的小学生进行资助,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受助小学生的后顾之忧。

  3、精准扶贫,将帮助困难学子实现大学梦。教育是扶贫的重要基石,是许多贫困家庭改变现状的最有效手段。但仍有许多贫困家庭的学子,让学费成为实现梦想的绊脚石。为帮助贫困高考学子实现大学梦,“公益齐鲁 为爱同行”扶贫公益助学活动将启动二期计划,对1000名高考学子进行4年持续不断地精准帮扶。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