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中国扶贫故事工商银行“出重拳”助力金阳攻克

精准扶贫 2019-11-28 21:567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工商银行定点帮扶的国家级深度贫困县金阳,地处“三区三州”的凉山彝族自治州,彝族人口占81%,位置偏远交通不便,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对此,工商银行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连续“出重拳”助力金阳县攻克深度贫困堡垒。

  第一记“重拳”是持续加大无偿捐赠力度。工商银行将补齐“两不愁三保障”短板作为扶贫核心工作,按照“地方所需、工行所能”的原则,持续加大投入力度,截至目前已向金阳累计无偿捐赠扶贫资金3400万元,年底前还将再捐赠1000万元。教育方面,工商银行在春江乡大卷村捐建希望小学1所,在丙底乡九年一贯制学校、德溪乡双龙坝中学各捐建电教室1间,开展“启航工程”“烛光计划”等品牌教育扶贫项目,资助贫困学生630名,对200名乡村教师进行培训。医疗方面,工商银行实施乡村医疗保障计划,为金阳县培训乡村医生,改扩建乡村卫生院。推动“母婴平安120”项目,为金阳农村贫困产妇提供住院分娩手术补贴。开展“耳聪目明”活动,组织北京、上海、重庆五所知名儿童医院专家60余名,为5000余名小学生进行视力及听力检查,并进行免费手术治疗。

  第二记“重拳”是将产业发展作为深度贫困地区可持续脱贫致富的关键路子。截至目前,工商银行已投入2480万元开展了十余个特色产业项目,累计惠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2000余人。结合金阳当地资源禀赋,工商银行重点支持了青花椒种植产业,运用产业扶贫资金在马依足乡打造500亩“青花椒高产高效林标准化示范基地”,带动该乡贫困村169户731人增收致富。工商银行在自有电商平台“融e购”上开设“扶贫馆”金阳专区,以“电商+企业+贫困户”的模式帮助金阳农特产品走出大凉山、走向全国市场,使产业扶贫形成闭环。坚持“一乡一策”精准支持丙底乡、依达乡、南瓦乡等10个乡的集体经济,如投入315万元支持丙底乡高寒大棚蔬菜项目,有效助推了当地贫困户加速脱贫。同时,工商银行还帮助金阳引进了新希望集团开展生猪养殖项目,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实现年出栏生猪3万头,带动100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

  第三记“重拳”是注重发挥金融优势,通过金融科技等手段提高金融服务覆盖面和可得性,让金融服务走进千家万户。2016年12月,工商银行助农取款点在高山贫困乡镇的正式挂牌,进一步拓宽了普惠金融服务的渠道,极大地便利了当地老百姓取款用款。工商银行还充分发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功能,投放产业精准扶贫贷款200万元,支持金阳发展高寒湿地大棚蔬菜项目。与金阳县签署了《金融精准扶贫贷款银政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共同建立风险补偿机制,为金阳县小微企业、个人、农户提供信贷支持及金融服务。联合同业机构开展“银行+保险”金融联合扶贫模式,创新推出了青花椒气象指数保险,为13000亩青花椒提供收益保障。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