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保险+扶贫 给脱贫“上保险”

精准扶贫 2019-04-27 16:5917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老人朱桂花有了三间新平房后,再次遇到一件高兴事儿。2016年9月9日,驻马店市保险行业协会会长潘建华、秘书长王玮等,给朱桂花家送去了床、柜子、沙发椅、桌子、被子等价值5000元的家具和床上用品。朱桂花站在新家具前,喜上眉梢。

  家住驻马店市西平县宋集乡于桥村的朱桂花年近80岁,两个儿子一人先天性失明、一人患有智力障碍,一家三口均无劳动能力,生活很是困苦。驻马店市保险行业协会得知后,对朱桂花一家进行精准扶贫,朱桂花家的三间新平房也是协会全体会员企业筹资盖起来的。

  王玮认为,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并不难,充分了解国家、地方的政策后,社会组织、会员企业有了方向,结合自身的优势,才能做到有的放矢、事半功倍。

  为此,驻马店市保险行业协会认真了解国家、地方关于脱贫攻坚的政策,调研收集保险精准扶贫信息,为监管机构、驻马店市金融工作局制定金融保险精准扶贫政策提供市场依据,并组织会员企业到兰考县、三门峡市卢氏县学习扶贫经验。

  驻马店市保险行业协会多次召开脱贫攻坚动员会、精准扶贫总经理会、精准扶贫座谈会、精准扶贫调研会,全面宣导、讲解脱贫攻坚政策,动员全市各保险公司积极参与,研发适合在驻马店市开展的各类扶贫险种。

  2016年9月9日,驻马店市金融扶贫工作座谈会在于桥村召开,研讨如何开展金融扶贫工作,特别是如何利用保险的保障功能给贫困户的生活来源提供一个稳定的保障及贫困户脱贫后不因病、因灾返贫。

  潘建华、王玮等在座谈会开始前,给朱桂花家送去了床、柜子、沙发椅、桌子、被子等价值5000元的家具和床上用品。朱桂花站在新家具前,喜上眉梢。

  另外,驻马店市保险行业协会协调各会员企业,向上级公司争取支持,争取中国人寿驻马店分公司、人保财险驻马店分公司、中华联合财产保险公司驻马店中心支公司、平安保险驻马店分公司等的扶贫项目在驻马店市落地。

  保险公司推出精准扶贫项目后,驻马店市保险行业协会积极协调驻马店市相关主管部门、各县政府和县主管部门,推进保险精准扶贫项目落地。

  在驻马店市金融工作局牵头下,中国人寿驻马店分公司在全省率先开展精准扶贫大病补充保险,开展区域为确山县,保障范围为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

  随后,中国人寿驻马店分公司、人保财险驻马店分公司陆续在驻马店市8个县开展精准扶贫大病补充保险和精准扶贫意外伤害保险,为全市22.25万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最高报销30万元的医疗保障。

  2017年4月,河南省政府依据驻马店市开展精准扶贫大病补充保险的经验,把精准扶贫大病补充保险升级为困难群众大病医疗补充保险,在全省推广。

  王玮说,困难群众大病医疗补充保险在驻马店市实施后,驻马店市保险行业协会协助人民健康保险公司驻马店营销服务部采集全市各系统困难群众名单,协调驻马店市医疗保险服务处、各县区政府和各大医院实现困难群众大病医疗补充保险直补。

  2018年,困难群众大病医疗补充保险转由泰康人寿驻马店中心支公司承办,驻马店市保险行业协会协调好两家公司,做好业务移交和数据迁移。

  经过驻马店市保险行业协会与驻马店市驿城区政府协调,人保财险驻马店分公司在驿城区创新推出的政府扶贫救助保险,弥补了驻马店市政府救助保险的空白,为全区2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提供医疗、意外事故、自然灾害、法律费用风险保障2亿元。

  驻马店市地处中原,没有区位、地理、交通上的不便。王玮认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和因灾致贫、因灾返贫是驻马店市贫困发生的主要原因,发挥保险的保障功能,为困难群众筑牢“防贫”的堤坝,建立多层次的金融“防贫”保障网,才能不让群众致贫。

  中国人寿驻马店分公司办公室副主任张愈说,2018年,分公司借助300万元定向捐助资金,升级改造驻马店市300家金融综合服务站,在国寿I购销售驻马店市本地18类、38个品种扶贫产品。

  人保财险驻马店分公司副总经理杨凯称,截至目前,人保财险驻马店分公司推出的支农融资项目共落地32个,项目扶持带动贫困户1619户。2018年,分公司以“政融保”、“政融保担”村集体经济融资扶贫、县域特色农业产品链融资、龙头企业合作融资扶贫和“农机保”等创新模式为主。

  人保财险驻马店分公司与西平县政府签订的“政融保担”村集体经济融资扶贫协议,今年将逐步放款,预计可带动2000户贫困户脱贫。

  王玮表示,今年要推动更多的保险公司参与保险精准扶贫,鼓励保险公司开展扶贫项目开发、精准扶贫信用贷款保险项目,推动农业设施保险落地,更多本地特色农业保险项目落地,“农村合作社带贫示范”基地在更多的县区建立,扩大中国人寿惠农小额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的承保范围,泰康人寿加快困难群众大病医疗补充保险项目进一步实施和精细化服务。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