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靶向脱贫

精准扶贫 2019-05-02 18:298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我们这出产的脐橙好吃又好卖,好多人都靠种脐橙脱了贫,去年我也挣钱了,这多亏‘产业扶贫信贷通’。”说话的是江西省赣州市宁都县会同乡贫困户老王,他一边修剪枝叶一边告诉《金融时报》的记者。他口中的“产业扶贫信贷通”是江西省金融机构和财政部门联合推出的特色信贷产品之一,由财政出资建立风险缓释基金,并实行贷款贴息,撬动金融机构按8倍比例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带动扶贫农业经营主体发放贷款,是江西省为推进金融精准扶贫打造的拳头产品。

  在赣州,像老王这样依靠“产业扶贫信贷通”支持实现脱贫的贫困户不在少数。宁都县位于赣州市北部,是传统农业县和国定贫困县,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04万人,大多数贫困户都有较强依靠劳动脱贫的意愿,但苦于缺乏资金支持。为此,宁都县金融系统大力推进“产业扶贫信贷通”的贷款发放,形成了以农商银行、农行等6家金融机构为主体、其他金融机构为补充的“产业扶贫信贷通”发放队伍,贷款工作随后在全县24个乡镇、299个贫困村全面铺开。为确保“产业扶贫信贷通”贷款精准到户,宁都县明确要求贷款对象必须由当地村委会、市县驻村扶贫工作队、乡镇驻村干部联合初步审批推荐后,承办银行再对推荐对象开展贷前调查。

  “产业扶贫信贷通”不仅要精准到户,更要精准到企业,这是宁都县推广“产业扶贫信贷通”过程中收获的宝贵经验。贫困户单打独斗实现脱贫要耗费较长的时间,而依靠优势农业经营主体,发挥农村产业的集群效应,能让“产业扶贫信贷通”贷款的扶贫效应实现最大化。依靠优势企业,不仅能吸收农村贫困户的劳动力,还能引导农村形成品牌产业。如今,宁都县洛口、固村、田头、长胜等乡镇在涉农企业的带动下,形成了以茶油、三黄鸡、白莲、薯粉为特色的优势产业。上述4个乡镇2018年获得“产业扶贫信贷通”带动型贷款达4212万元,惠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72个,带动贫困户6100户。

  为鼓励金融机构将“产业扶贫信贷通”精准靶向农村贫困户和农业经营主体等弱势领域,宁都县执行由财政到户贷款100%贴息、带动型贷款50%贴息的补贴政策,以降低金融机构的资金使用成本。对于金融机构而言,发放“产业扶贫信贷通”有利于其培育农村信贷市场,实现了信贷业务向贫弱领域的延伸。截至2018年年末,该县累计发放“产业扶贫信贷通”贷款达21.03亿元,其中到户贷款达10.14亿元,带动型扶贫贷款达10.89亿元;惠及贫困户3.12万户,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64个;累计贴息达8901万元。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