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衡阳市】脱贫攻坚“答卷” 健康扶贫让病因不

精准扶贫 2019-05-17 16:208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近年来,衡阳市石鼓区把健康扶贫做为打好脱贫攻坚战役的重点工作,围绕让贫困群众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方便看病、少生病、慢生病的根本目标,大力加强健康扶贫的统筹协调和资源整合力度,采取大力度、强针对性、作用直接的政策举措,切实瞄准因病致贫对象,全面落实“三个一批”行动,全力以赴开展健康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2018年,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共961户2511人,已核准患病贫困人口1620人,核准率为100%。其中,大病集中救治221人,慢病签约服务1035人,重病兜底保障364人。

  “以前得了像我这样的病,就像天塌了一样,根本没有条件去治。现在赶上了健康扶贫的好政策,住院看病能报销,化疗药物也能报销,家里负担也轻了,我现在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希望。” 谈起区里实施的健康扶贫政策,石鼓区角山镇利民村村民黄富新心里有说不完地感激。

  黄富新2017年患结肠癌,通过手术治疗,病情基本稳定,但也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让本就艰难的日子更是雪上加霜,石鼓区卫生健康局和区扶贫办了解到他的情况后,根据他的实际情况为他制定了帮扶方案,在得知其手术后长期未曾看病、复查的情况后,决定对他进行集中救治,2018年5月安排他去石鼓区大病救治定点医院——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进行体检,体检后查出他癌细胞已经转移到肺部,为了能够让他能够及时得到治疗,石鼓区卫生健康局联合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为他开辟绿色通道,免去其住院押金,实行先诊疗后付费的政策,对其进行治疗。“要是没有这个‘大病集中救治’的政策,我现在可能就不在了。”黄富新对记者感慨道。

  针对像黄富新这样的贫困患者情况,石鼓区卫生健康局和区扶贫办按照“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的原则,确保贫困人口住院实际自付比例不超过10%。去年一年,黄富新在南华附一住院4次,花费了11万多元,报销费用达到9万多。“健康扶贫真是为我解决了大难题,我能迈过这个坎坚持到今天,全靠国家健康扶贫的惠民好政策!我现在乐观的生活,按时吃药、按时化疗,病情已经基本稳定。”

  截至目前,石鼓区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60户2497人,其中患病贫困人口1481人,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参保率达100%;大病集中救治率、慢病签约服务率、重病兜底保障率也均达100%,2018年,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报销1047人次,医疗总费用517.8万元,报销总金额474.8万元,报销比例达91.69%。

  日前,石鼓区角山镇角山村村民朱宏桂在角山镇卫生院看完病后,在丈夫的陪伴下走出卫生院大门。“这次我看病总共花了360多元,政府兜底报90%,我自付10%,我才掏了几十元。”朱宏桂指着结算清单对记者说。

  朱宏桂2010年陆续查出患有胃出血、肝硬化、慢性肾功能衰竭、糖尿病等多种病症,刨去住院治疗的费用,每年在各个医院的门诊开销至少都超过1万多元,这样一笔开销对于他这样的贫困户来说,仿佛压在身上的大石头。“多亏了这些年出台的各种健康扶贫政策,让我既能减少住院开销又能降低门诊开销,大大减少了我身上的经济负担。”

  在石鼓区有不少像朱宏桂这样的慢病贫困户,没有达到住院指针,看门诊开销大,按照原来的医保门诊统筹政策,贫困户在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就诊,每人每年只报销295.5元。为了解决门诊开销费用大。费用难以报销的问题,2018年1月1日,石鼓区率先在全市全面建立了慢性病门诊费用补助机制,研究制定了《石鼓区贫困患者慢性病门诊费用补助办法》(试行);针对不同贫困人群、不同病种给予适当的费用补助。2018年共补助患慢性病长期服药患者共93人,补助金额4.7万元,切实减轻慢性病贫困患者经济负担,有效预防因病致贫返贫的发生。

  角山镇利民村64岁的刘全生没想到这辈子自己还有了“私人医生”。隔三差五,角山镇卫生院的医生王件平都会到她家给他检查身体、测血压、验血糖、询问病情。“医生一般是一个月上门一次,我有时候有什么不舒服的地方或者有什么医疗方面的问题,只要照着门口《石鼓区健康服务联系卡》上的给的号码,就能直接联系到卫生院和家庭医生,真的特别方便。”

  为了全面落实“精准到人、精准到病”的要求,石鼓区基层医疗卫生单位结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健康状况进行了全面摸底,并参照脱贫攻坚一户一档,各涉农基层医疗卫生单位以户为单位为辖区内每个健康扶贫对象建立一份扶贫专用健康档案,档案包含统一制作的《家庭医生签约协议书》、《健康扶贫诊疗登记本》、“一户一策”表及其他门诊住院相关资料,并明确专人管理。同时,依托湖南省健康扶贫信息平台和医保系统大数据库,加强对各项数据指标的实时监控,确保健康扶贫政策落实到位,实现对健康扶贫工作的精细化、动态化管理。

  在角山镇卫生院健康扶贫档案室里,保存着全镇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健康管理资料,角山镇卫生院支部书记、院长何燕告诉记者:“通过对这些人建档、分析,有助于我们有针对性的开展上门随访,加大对贫困患者的健康预防力度,贫困患者得到及时检查和规范管理。”

  截至目前,石鼓区共成立家庭医生服务团队19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管理率100%。同时,针对贫困患者具体病况,建立健康扶贫“一户一策”,主动将健康扶贫政策落实到贫困患者中去,打通服务贫困群众最后一公里。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