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生态融湾强产业 旅游融湾促民富

乡村旅游 2019-05-24 17:3514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要‘入珠融湾’,连山全县特别是吉田镇要特别注重在四个方面着手:思想融湾、生态融湾、旅游融湾、农产品融湾。”21日,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县委书记杨蔚宁到吉田镇宣讲《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时,提出了具体要求。连山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董儒坚,吉田镇全体党政干部等参加宣讲会。

  “连山发展不充分,主要是产业发展不充分。”杨蔚宁分析,因此,连山要全力加快推进绿色产业发展。

  一方面,加快特色旅游业发展,努力把民族生态风情旅游业建设成为连山的第一支柱产业。为此,连山将力争年内完成游客接待中心、旅游观光大道和5条旅游公路等重点项目建设,完成一批旅游公厕、旅游标识等“八小工程”建设,确保年内通过省考评验收,在更高层次上谋划生态风情旅游业加快发展。主要做好“一城两线三关四河五区六镇千村”建设文章——

  “一城”是指县城;“两线线线,包括二广高速连山段;“三关”是指县城东部的鹿鸣关、西部的鹰扬关、北部的白石关;“四河”是指福堂河、小三江河、太保河、上草河;“五区”是指金子山、大旭山、三江花海温泉小镇、大风坑温泉旅游度假区、欧家梯田五个景区;“六镇”是指除县城之外的六个乡镇;“千村”是指广大乡村。

  “要通过几年的努力,真正把连山建成大湾区休闲旅游、生态旅游、风情旅游的重要目的地和集散地,省内乃至国内知名的让人乐而忘返的旅游胜地。”杨蔚宁说。

  全力加快特色农业、有机农业、高效农业发展,是连山的另一个重点。从今年起,连山将每年安排相应的农业奖补资金,推动“321”乡村产业兴旺计划加快实施,进一步扩大特色农业、有机农业、高效农业的生产规模。持续扩大特色农业、有机农业、高效农业生产规模的同时,逐步形成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生产格局,并新增一批国家或省级特色农产品、有机农产品品牌,不断扩大市场影响力。

  此外,连山将加快建设一批电商平台,全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广泛宣传省对民族县的税收优惠和县招商引资奖励扶持政策,争取引进更多的大湾区总部经济企业到连山来,促进地方财政大幅度增加财税收入,引进更多的大湾区企业到连山投资发展生态旅游、森林康养、特色农业和绿色能源产业。

  “必须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工作,重点是坚决打好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杨蔚宁表示,到2020年底前,连山基本完成镇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及水质合格率达到百分百。

  同时,连山将确立“小县大城”理念,把县城建设成为全县人口、产业集聚能力最强的首善城区,粤湘桂三省(区)接合部民族特色最鲜明、吸引力最强的壮瑶风情之都。

  为此,连山将争取成为“多规合一”试点县,开展“多规合一”编制,为自治县腾出合理空间,为县城扩容、产业建设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提供必要用地支持。一方面,连山将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持续推进“巩卫创文”(巩固国家卫生城市成果,创建国家文明城市),不断强化城市“六乱”整治,持续提升县城管理效果和市民文明素质;其次,在目前3A景区的基础上,加快把县城创建成为4A景区。

  在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上,连山将按照“五个梯度”创建标准,力争在今年12月底,全县480个自然村全部完成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并有60%的自然村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抓好精准脱贫工作,针对尚未脱贫的160户452人贫困人口,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集中优势资源,突出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住房扶贫、资产收益扶贫等措施,确保扶贫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全面加强特色民族教育,在全省闯出一条民族特色教育的新路子。

  具体到吉田镇,该如何因地制宜宣传、贯彻好《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杨蔚宁表示,吉田镇可围绕三个方面做文章:一是发展生态旅游;二是发展特色农业;三是发展林下经济。“要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探索与大湾区企业合作开发产业的可能,即使一时引不进大湾区的企业,也要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事情。”

  杨蔚宁表示,吉田镇是连山县城所在,去年又以“壮瑶山城”这个名称被评为3A景区,每年的“七月香”节庆活动,吸引大量的游客前来游玩,吉田镇各村可以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搞一些农家乐、建设一些民宿、销售一些农副产品等增加收入。

  “在发展特色农业上,要因地制宜地搞一些特色的种植业和养殖业。在发展林下经济时,吉田镇各村特别是三水各村林业比较多,比如以林地为依托种植一些香菇、草菇、黑木耳等,找准路子和项目就能取得好效益。”杨蔚宁说。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