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访名人故里 游特色小镇

乡村旅游 2019-06-06 20:3412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晋城古称建兴、建州、泽州及泽州府等,位于山西省东南部,晋豫两省接壤处,是华夏文明最早的发源地之一。优美的自然风光,久远的历史文化遗存,造就了晋城独特的太行山水风情。5月27日,山西省第五次旅游发展大会国内主流媒体推介会暨全域旅游全媒体看三晋活动东南线余人走进晋城,访名人故里,看特色小镇,感受着太行山水的另一种风情。

  提到康熙,恐怕无人不知。作为我国历史上少有的明君,他用一生斐然之政绩,向世人证明其文治武功的成就,并开创出中国封建王朝最后一个盛世局面——康乾盛世。

  康熙的老师、清代文渊阁大学士兼吏部尚书、《康熙字典》总阅官陈廷敬就出生在山西省晋城市阳城县北留镇。

  从晋阳高速北留口下高速,左转行驶2公里便是陈廷敬的故居——国家5A级景区皇城相府。

  皇城相府,原名“中道庄”,清时由康熙赐名并亲笔御书“午亭山村”。后因康熙皇帝两次于此下榻,并赐予亲笔御书“午亭山村”牌匾挂于府内,故名“皇城”,俗称“皇城相府”。经过陈氏家族几代人的建筑修缮,皇城相府形成了特殊的双城古堡格局。内城(原名斗筑居)与外城(中道庄)紧密相连,浑然一体,为依山而建的全封闭双城堡建筑群。外观,城中有城,顺物应势,蔚然壮观;其内,庭院错落,曲径通幽。外城紧依内城西城墙而筑,平面近乎方形,为陈廷敬入阁拜相后所建,故而民间又称其为“相府”。

  传说陈廷敬建造这处宅子,是用来抚慰母亲对自己的思念之情,仿造紫禁城的形制盖起来的。

  御书楼金碧辉煌,中道庄巍峨壮观,斗筑居府院连绵,河山楼雄伟险峻,藏兵洞层叠奇妙……采风团一行跟着导游行走在相府的青砖灰瓦间,无不被相府的恢弘大气所震撼。

  “皇城相府不仅有规模宏大的建筑群,其中的历史文化、宗族礼制以及人文风韵也是相当深厚的。陈廷敬在写给弟弟的家书中有‘诚意待人终有得,平心应事自无争’的家训,彰显了文人的风骨与气节。在皇城相府可以学到很多东西。”陕西传媒网记者陈怡文对这座“东方第一双城古堡”赞不绝口。

  陈廷敬深得康熙帝的敬重,他一生做官53年,升迁28次。1712年3月,一代名相陈廷敬病逝,享年75岁。康熙帝亲自为其写下挽诗:世传诗赋重,名在独遗荣。去岁伤元辅,连年痛大羹。朝恩葵忠励,国典玉衡平。儒雅空阶叹,长嗟光润生。

  “地上文物看山西,果然名不虚传,随处都能看到上百年的文物。有时间,我一定要带家人来山西旅游。”触摸着天官王府里几百年历史的门窗,参加本次采风团的解放日报栏目执行主编马松激动不已。

  上庄古村与皇城相府毗邻,是明代杰出的政治家、改革家、吏部尚书王国光的故乡。王国光从事政治活动达40余年,历世宗、穆宗、神宗三帝,先后任刑部尚书、户部尚书、吏部尚书。他编制的《万历会计录》,是万历中兴时期宰相张居正推行“一条鞭”法改革税赋制度的理论依据,后成为明清两代田赋的准则。“天官王府”就是王国光及其家族数代相建造的大型官居建筑群。现保存完好的官宅民居有40余处,涵盖了居住、祭祀、文化、商业等建筑类型。因王国光官居吏部尚书,有“天官”之称,其故居被后人称为“天官王府”。

  数百年来,王氏人才辈出,从明中叶至清初的百余年里,共走出了5位进士、6位举人,其他如贡、监、廪生等有百余人之多,特别是清顺治三年(1646年),上庄这个几百人的小山村,竟一榜出了两位进士,轰动朝野。 当时有一首流传很广的民谣,“郭峪三庄上下伏,举人秀才两千五”,体现了当时人文的鼎盛。如今繁华一梦已随王氏先人一起逝去,烟消云散。从古河街口望去,富贵的高大门头,威猛的镇宅石狮,雄伟壮观的牌楼高阁,漂亮的雕花窗棂,还有那风蚀的断壁残垣和四下散落的建筑构件,仿佛带人走进过去的岁月。穿行于交错的小巷间,一座座深深庭院,或瑰丽或雄伟或奢华或质朴,人们可以默然无语地细心体味,也可以凝神静气地用心追忆,再顺着淡淡的文化脉络和浅浅的历史印痕,去追寻那逝去的辉煌。

  随处可见的深宅大院和老街商铺那高耸的屋脊、厚实的院墙密密匝匝地挤成一片,汇成一个明显的象征——富裕。四五百年前,当大多数中国百姓还居住在土坯石块垒成的房舍里的时候,上庄人已经把自己的生存环境提升到一个令当下人都羡慕的境界。

  从我国存世最古老的元代民居,到明清两代留存的官家巨宅,再到民国时期中西合璧的“樊家庄园”在上庄村一一呈现。沿着庄河古道跨越“明朝”,走进“清朝”,步入“民国”。静默的古建加上依旧生活在古村落里的村民,让采风团成员感觉到了一种传承千年的烟火气息。

  “天官王府古建筑群保存得非常好,建议上庄村对引入古村的新业态、新产品要进行筛选,不破坏当地的人文脉络和生活习惯,把传统生活方式和自然居住形态保留下来。”海南日报编辑林容宇为这座“活着的古村”提出建议。

  上庄有许多张值得炫耀的名片,诸如“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村落”“中国景观村落”“中国民居第一村”“全国文明村”等等。

  2014年,天官王府景区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同年10月,上庄村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将经营管理权转让给旅游公司,使这座千年古村搭上了全域旅游的顺风车,走出了一条保护与开发之路。近年来,多部电影、电视剧来上庄拍摄外景,由此,古老的上庄又多了个“中国电影电视小镇”的名头。

  去了晋城,有一个地方不能不去,那便是司徒小镇。司徒小镇位于晋城市城区,是集特色餐饮、休闲娱乐、农耕体验、旅游购物、文化演艺等为一体的多功能生态产业园区。

  据介绍,司徒村原本是个“地下一干二净,地上一穷二白”的贫困村。2000年,村两委组织村民入股办起企业,集体资产迅速积累。村集体有了钱,如何让有限的土地产生更大的效益?通过四处“取经”,2009年起村里集中流转土地1000亩,陆续投资3亿元,着力打造一个集农业观光、特色餐饮、休闲娱乐、旅游度假、体验教育为一体的多功能生态产业园区。

  近年来,借着农业产业化调整和城市化改造的东风,司徒小镇将原本的现代都市农业园区升级为周边独一无二的风情小镇,变成了城郊型农业的“会客厅”、城市的“后花园”,一时间声名鹊起。仅春节期间,司徒小镇就接待游客上百万人次。

  在司徒小镇,最聚人气的莫过于民俗表演——千人打铁花。晋城市是著名的煤铁之乡,煤、铁资源的开采利用有着悠久的历史,早在春秋战国时期,泽州府先民就开始使用煤炭冶铁,这里生产的阳阿剑曾独步天下,据说能够“陆断牛马,水截鸿雁”。正是由于冶炼行业的高度发达,这里产生了一种奇特的烟花——打铁花,它的绽放靠的不是火药,却是废铁融化的产物——铁水。

  司徒小镇采用最先进的演艺设备,打造出震撼人心的3D灯光场景——璀璨星空。千名打铁花工匠赤膊上阵,将炽热铁水一击而出,灯光与铁花交相呼应,一簇簇银花凌空绽放,绚丽多姿,就像天女散花,散落地上时,又像泼金撒银。

  据司徒小镇客服部一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司徒小镇以“打造山西五千年文化印象基地”为发展方向,建有三大山西民俗文化体验馆、老山西味道文化一条街、开心农场等一系列独具山西特色、地方韵味和乡土记忆的建筑群。小镇内餐饮、休闲、娱乐、购物、住宿等设施一应俱全,形成“食住行游购娱”的旅游全产业链,已成为山西省及周边省份游客理想的一站式休闲旅游度假目的地。

  5月28日,由山西文旅厅和山西日报报业集团共同举办的为期4天的全域旅游全媒体看三晋活动结束。山西旅游全程无购物让来自大江南北的媒体代表们竟有些不太习惯,带着对山西的深深眷恋,依依不舍,全国媒体代表们踏上归程。山西,再见!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