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农业+旅游 让凤山变“金山”

乡村旅游 2019-06-06 20:2417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凤山,地处广西壮族自治区西北部,为国家级贫困县。山多地少,是凤山致贫的主要原因,但也成为了凤山打一场漂亮脱贫翻身仗的优势。2016年10月起,龙华区开启了对口扶贫协作凤山之旅。一方面持续加大在人、财、物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在重点项目建设、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共建、教育医疗扶贫、劳务协作等方面不断加强交流合作,另一方面则深挖凤山农业、旅游资源禀赋,让凤山群众最终能够“靠山吃山”。

  据悉,在粤桂扶贫政策的支持和两地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凤山县贫困人口由2015年底的49389人下降至14862人,贫困发生率由25.73%下降至8.23%,累计解决易地搬迁贫困户2570户共12070人的住房问题,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凤山处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区,雨量充沛,光照充足,温和湿润,境内林产品资源丰富,是广西主要的八角产区和林业生产基地县之一。同时,该地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岩溶地貌,自然旅游资源异常丰富。抓住此特点,龙华与凤山扬长避短,在农业和旅游上狠下功夫,让凤山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

  早在2017年底,区内生物医药行业龙头企业华润三九药业,就被龙华通过招商推介的方式带到了凤山。三九药业的拳头产品三九胃泰,其核心原料之一是自然生长的千里香,而凤山一带正是千里香重要的自然分布区域。当年12月,三九药业与凤山当地经济合作社签署合作协议,开建100亩的千里香种植基地。

  以农业种植、粮食配送和贸易、饭堂承包经营为核心业务的区内重点农业企业——广东灿城农产品集团有限公司,在其汉寿、安宁、沙田、潮南四大蔬菜基地之外,又在凤山开辟了农产品试种基地。

  根据凤山特点,龙华凤山携手搭建招商平台,促成深圳市大卫投资有限公司、绿佳源食用菌开发有限公司、广州总统大酒店有限公司等企业就旅游开发、万寿谷核桃鸡销售、农产品种养等项目与凤山县政府达成投资意向,并成功引进沃克玩具有限公司进驻凤山。

  为拓宽群众的增收渠道,龙华协助凤山引入万寿谷集团公司实施的“互联网+林下养鸡”项目,已被粤桂扶贫协作工作组纳入粤桂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项目。项目投产至今,签订养殖合同10740份,贫困户占91%,在全县98个村建设200个养殖小区2000个标准化鸡舍,培育农村致富带头人超460人,每村每年可解决200户贫困户发展林下养殖产业场地和40人的稳定就业问题,增加村级集体收入28万元,实现村级扶贫车间全覆盖。

  旅游项目中,最引人关注的则是区内银星集团预计总投资20亿元打造的“中国凤山鸳鸯谷小镇”项目。该项目分两期,用5年时间完成建设。项目以凤山鸳鸯泉、鸳鸯洞为核心,整合周边步道及县域内旅游资源,建设生命孕育文化园、民族大酒店、特色星空客栈、养老公寓、高端养生度假村、科普教育基地、鸳鸯洞艺术部落、长寿产品展销中心等功能区,并配套建设鸳鸯谷大健康旅游产业商业街项目,计划新增就业岗位8000个,年新增游客40万人次,带动凤山县文化旅游产业和特色农产品发展,为解决当地贫困人口就业,带动农民增收,拉动当地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据介绍,对口扶贫协作凤山以来,龙华突出长效,在补齐产业扶贫发展短板上下功夫,用于发展产业的扶贫资金达到3642万元。投入1000万元区级帮扶资金支持龙华凤山易地搬迁产业园,投入259.6万元社会帮扶资金补助两乡发展油茶种植和核桃鸡养殖产业,以及整合投入1500万元,打造乔音乡同乐村生态乡村旅游产业项目以及中亭红色旅游项目,创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和全域旅游示点县工作。

  据介绍,在紧抓农业+旅游促进产业帮扶的同时,龙华区自2016年至2018年,统筹各类财政帮扶资金,聚焦群众急缺、急用、急需,重点推进贫困村整村推进、产业发展、危房改造、饮水工程、农村基础设施以及劳务协作等六大类项目建设,充分发挥有限资源最大效能,夯实扶贫协作成效。

  六大项目中,一是2016年投入中亭乡中亭村屯级路硬化83万元,平乐乡力那村、中亭乡六马村整村推进990万元,均于2017年顺利整村脱贫摘帽。二是投入凤山县龙华扶贫车间园区1882.4万元,建成三栋标准化厂房15000平方米,预计今年7月可投入使用。三是投入深圳·凤山县农村危房改造551万元,帮助239户建成稳固住房12800平方米,安装门窗216户。四是投入深圳·凤山县农村安全饮水工程项目497.5万元,援助建档立卡贫困户新建水柜398座23800立方米。五是投入凤山县村屯公共基础设施项目281.5万元,帮助贫困村硬化村屯道路3条5.9公里,配套公共服务中心设施2个。六是搭建劳务协作驻点服务项目“龙凤就业+”就业促进服务平台,以劳务输出、就业技能培训、引进企业及就业援助为主要措施,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帮助7人创业成功,带动贫困人口356人。此外,更通过签订劳务扶贫就业服务框架协议等方式,为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8000多个,达成就业意向1200多人。

  据悉,六大项目直接受益贫困村46个,贫困人口20000多人,辐射带动近5万人。

  龙华利用东西部协作契机,动员东部社会资源,加大民生帮扶力度,配合凤山县开展助残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关注单人户、双人户五项专项扶助行动,切实保障每一个在脱贫攻坚进程中不掉队、不落伍。

  教育方面,龙华与凤山签订两地“十三五”教育对口帮扶框架协议,约定每年组织一批专家名师开展送教及师资培训工作。此外深圳市关爱基金会、龙华大浪世邦爱心互助会、龙华街道商会、观澜商会、银星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小牛基金等9家企业捐赠助学款1047.796万元,帮扶学生10695名。银星集团“扶贫+驻点”助学新模式得到社会肯定。

  医疗方面,开创“党建+健康”帮扶新举措,帮扶凤山医疗机构新增1个泌尿外科,新推广适宜技术16项,提供诊治服务4540余人次,主持和参与手术192台次;培训医务人员593人次;开展巡回义诊惠民活动3次,义诊服务5000多人。开展了凤山县第一例耳内镜下胆脂瘤清除术、第一例腹腔镜下精索静脉曲张手术、第一例尿路造影(CTU)三维重建及三维后处理技术,填补了凤山县在该疗领域的空白。

  结对帮扶方面,2017年至今,龙华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共组织53个(次)医疗、教育、企业招商、各街道及社会爱心团队到凤山县开展扶贫考察调研工作;筹集街道办、股份合作公司、商会及社会帮扶款物3272万元。持续开展干部群众结对互访,龙华区3个街道结对帮扶凤山县6个乡镇,7个股份有限公司结对凤山县7个贫困村,实现贫困乡镇结对全覆盖。通过实施致富带头人培训,开展农产品、旅游等产业帮扶,援建种植养殖基地、村屯道路硬化、危房改造、村级服务中心建设、太阳能路灯亮化等一批项目,助推当地民生事业和扶贫产业发展。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