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蛟洋林下经济铁皮石斛花开了在绿水青山中寻金

乡村旅游 2019-06-15 16:575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雨后清新的空气弥漫了蛟洋村中心坑整座山林,抬眼望去可谓“满眼云林都是绿”,凉亭美景应接不暇,走在中心坑新泉里的山间小道,路旁树干上长满了挂着露水的铁皮石斛花,美不胜收。

  据悉,这些铁皮石斛为富康农林发展有限公司种植。该公司为科技型农林企业,拟在中草药种植项目上计划投资1亿元,其中大棚育苗100亩,林下仿野生种植3000亩。项目分三年完成实施。其中林下种植基地位于蛟洋镇蛟洋村,该公司充分利用蛟洋村中心坑自然资源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在绿水青山中寻金觅银,种植铁皮石斛。

  目前,该公司已投入160多万元,完成了第一期规划建设智能温控大棚种植铁皮石斛98亩,建设768平方米石斛新品种和种植模式示范区,林下仿野生种植铁皮石斛300亩,年产值可达1500万元,年利润可达1000万元。

  铁皮石斛本身是一种对生存条件比较严苛的植物,种植环境要求很高,“设施栽培”时是针对栽培设施内部小环境而言、“仿野生栽培”则是针对局部气候环境而言,种植铁皮石斛的环境要求有以下几个主要条件:

  首先适宜的温度才有利于铁皮石斛的生长,既不能太高也不能太低。生存温度-2-41℃,生长温度10-35℃,生长最适温度为20-32℃。高温时,如夏季,则大棚内须遮阳与通风,并常喷雾来降温保湿;低温时,如冬季,则需保温加热。

  种植铁皮石斛的过程中,其适宜的湿度也要有所控制。那么湿度需要随温度的高低来进行相应地调节。生长旺盛时,最好将种植内部小环境的空气湿度保持在60%~90%。高温要求高湿、低温要求低湿,高温高湿时应加强通风,防止细菌性、线、基质

  铁皮石斛的基质对其生长是很大影响的,这需要把握好所用基质的特性。那么栽培要求使用基质,基质要求保持根部环境易漏水、易透气、多空隙。

  铁皮石斛在种植的过程中肯定是少不了要灌溉用水的,此时一定要注意浇灌的水质问题。那么浇铁皮石斛用的水质,要求使用弱酸性或中性水。

  而光照问题则与天气温度有关了,为了保证铁皮石斛的良好生长发育,要注意随温度与光照调节遮阳,适宜生长时把握遮阳度控制在50-80%。

  除了以上的要求,一个保持空气流通也是需要做好的工作。那么栽培场地,要求具备良好的通风条件。简单地讲有两大要求:其一、栽培小环境要求“温暖、湿润、弱光”;其二、栽培基质要求“空松、透气、漏水”。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