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武胜朝门美丽乡村的乡愁滋味……

乡村旅游 2019-06-28 20:1215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中国国家地理专栏作者,自由摄影师。 摄影的方式去旅行,记录生命,记录自然,记录感动......

  厌倦了都市的钢筋水泥丛林,不妨找个时间,独自漫步于乡野间。朝门的青砖碧瓦、黄土泥巴,还有不知名的野花香味,会让你的心情悠扬起来。

  朝门位于白坪—飞龙乡村旅游度假区内的三溪镇观音桥村,始建于民国初年,具有鲜明的川东民居风格,至今保留了不少民国的风情。

  在深深的庭院里,虽经过修缮,仍感觉到碧瓦的残片停留在岁月深处,布满包浆的青砖,拙朴和凝重,满覆时光的履痕。徜徉在四通八达的院落,阳光透过树梢照射下来,使人不自觉地,品读着这里曾经的过往。

  庭院有风穿堂而过,斜阳拉长了院门的身形,光晕里划过的仿佛都是历史,与静谧面面相觑,思维便越过悠长的午后。茶馆的大妈送上一杯清茶,品匝一口,苍凉的古意便有了刹那间的融合。

  这里的建筑都仿佛有自己的气场,就好似你正置身于民国的某些生活场景中,隐隐约约,使人思绪穿越。

  在乡村,人们感觉最为亲切,最眷恋的,永远是脚下朝天的土地。对于许多背井离乡去外面的世界寻求更好生活的人而言,家乡泥土的芬芳永远是游子们心中的怀念,这种思乡之情令人有一份说不出的舒适和安宁。

  远眺朝门,山色如黛,连绵的田,葳蕤的草木。暮色中,田畦间水流动的声响传来,薄凉并夹带着些许雾气,似乎发现在明亮光线里感受不到的静谧!在这不动声色的时光里,在村边的水塘观鱼,或与一棵树独语,或与一朵花对话,听着风的呢喃,任由岁月悠悠,芳草斜阳。凡尘中的喧嚣与困扰,也渐行渐远…….

  在朝门,极易让人想起故乡,想起那些跳跃着各种表情,或喜或悲,却又是如此棱角分明的乡愁,它们有时离我们很远,有时又很近。在朝门的古村,润湿的青石板上也似乎隐藏了前尘往事,存在的和消失的,都在生命河流里趟过。

  这里总是分不清谁是外乡人,老乡们的笑脸,模糊了地域差异的标签。朝门里,村间地头,老乡们相遇时,脸上总是挂着真挚的笑容,一声轻轻的“来了”问候,如同泥土芬芳般醇厚,仿若是欢迎一个归乡的游子。

  随着时代的变迁,朝代的更迭,许多古村逐渐衰落了,但在朝门,我们在今日仍能依稀一睹其初始的风貌。村民依旧在这里生活,保留了一个村子的灵魂,而不是徒有其表的空壳子。这里的一切是不需要粉饰的,浑然天成如同村子外的斜阳流水。“箫鼓追随春社近,衣冠简朴古风存。”恰似如此意境。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