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干货|国外特色小镇引领乡村振兴的经验借鉴

乡村旅游 2019-07-17 22:0114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特色小镇是城乡之间的纽带及乡村产业的支点, 是发展经济的新业态、新动能、新载体, 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 对加快城乡融合发展意义重大。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石家庄市特色小镇存在产业功能融合不足、主题规划缺乏差异性、社区功能薄弱等突出问题, 应借鉴国外特色小镇促进乡村振兴的先进经验, 探索石家庄市特色小镇建设带动城乡融合发展的新途径和创新对策, 促进以培育特色小镇引领乡村振兴, 带动创新创业, 促进农民增收和生活富裕。

  美国根据不同区域的气候、土壤等自然条件特点, 实现农业从传统的“多种复合式”向现代化专业方向转变。美国地方政府重视对农业的科技研发投入, 在农作物生产的各链条和环节上都渗透着现代化科学技术, 整个过程都体现了较高的自动化和机械化水平。如纳帕谷小镇以葡萄和酿酒业为发展基础, 打造成了运动、养生、会议等综合性乡村休闲小镇, 每年旅游收益超过6亿美元, 创造了2万个工作机会。

  西班牙小镇特色之处在于将大农场和庄园进行规划改造, 创新研发农事体验、登山、骑马等项目, 这体现了西班牙乡村旅游小镇重视农业与旅游业的有效结合。同时, 西班牙小镇发展了如斗牛、番茄大战等创意化娱乐项目, 其葡萄酒、沙丁鱼等农产品走向世界。在西班牙旅游业中农业人口创造的农业旅游产值比重很大, 这与乡村旅游小镇不断进行农业特色化创新息息相关。

  Spruce Creek是美国规模最大的航空小镇, 被称为住宅型航空小镇, 镇上居民5 000人, 飞机库700多个, 居民用飞机取代汽车作为交通工具, 一个社区几乎家家都有飞机。航空小镇还有配套的基础设施, 如机场、跑道、停车坪、飞机俱乐部、餐厅等, 飞机通过镇上公路可以从机场直接开到居民的住宅, 公路上设有提醒民众和汽车驾驶人的标志牌, 汽车要为飞机让路。

  通过以上国外部分特色小镇案例发展经验来看, 发展特色小镇带动城乡融合的关键点是以特色产业为载体, 发挥特色小镇的窗口作用。各特色小镇凸显了“精、美、优、特、强”的产业优势特征, 如美国纳帕谷农业小镇以葡萄和酿酒业为产业特色, 美国的飞机小镇以住宅型航空小镇为发展特色, 以此形成一种错位竞争、互补发展的格局。另外, 在特色小镇发展中, 应实现乡村历史文化、特色产业、优美生态环境等资源在空间上的集聚, 优化城乡空间布局, 培育特色小镇引领乡村振兴, 如西班牙乡村旅游小镇将农业与旅游业结合开发了一些创意项目, 带动农业现代化产业升级。同时, 特色小镇的有利条件也会吸引人才汇集到小镇。因此, 作为城乡融合发展的核心, 特色小镇是城市和乡村的联结点, 发展特色小镇可以有效促进小城镇与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国外特色各异的小镇的形成和延续很多是经历了数十年甚至更久时间的积累与演变。在我国乡村振兴背景下, 应从农村产业兴旺、城乡文化融合、城乡间人员双向流动、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等方面进行规划, 从而实现乡村振兴。

  中机产城规划设计研究院定位于产业市场研究及运营战略一体化服务,以“规天下之经纬,划地区之纵横”的理念,立足于规划、研究及招商、托管18年!特色小镇是我院核心业务之一,而特色产业离不开产业,我院经手全国各地的特色小镇案例近百例,如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