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美丽乡村之十一:国外特色小镇五大发展模式比

乡村旅游 2019-08-06 11:5716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理查德·布斯从牛津大学毕业后,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创业, 对自己二手书店进行特色化经营。在布斯的带领下,海伊从一个寂寂无闻的边陲小镇一跃成为“世界最大的二手书小镇”,每年吸引着上百万的游客来这里看书、淘书。

  享有“温泉皇后”美誉的薇姿小镇,以拥有15座温泉而闻名于世。从公元5世纪,凯撒大帝发现了薇姿温泉水,到19世纪薇姿温泉水因为拿破仑三世的频频光顾而名声大噪,这个具有千年历史的温泉泉眼集中地早已成为一段温泉传奇。

  法国东南部的普罗旺斯地区,因英国当代作家彼得·梅尔创作的文学作品《普罗旺斯·山居岁月》而为世人熟知。此外,艺术家的到访也使得普罗旺斯更加知名,塞尚、梵高等大画家纷纷来到这里寻找艺术创作灵感。那里浓浓薰衣草和葡萄美酒,使普罗旺斯成为恬淡生活方式的象征。

  从上世纪中期,欧美国家“逆城市化”过程中,大都市周边的小城镇土地便宜、环境宜居、交通便利,以及欧美发达国家各地区收入相对均衡的因素,推动人口外溢和居住郊区化,很多企业把总部或部分核心功能搬迁至大都市周边的小城镇,打造全新的以小镇为单元的经济增长极,政府通过城市规划积极引导有基础的特色产业小镇的发展。目前因逆城市化而产生的小镇类型多种多样,主要包括

  瑞士不仅有巧克力、手表和军刀,也有全球纺织品企业总部中心——朗根塔尔小镇。这个小镇,汇聚了包括蓝拓纺织品公司和阿曼集团在内的多家企业巨头。去年它还因为“纺织业的数字化生产”上了咱们的大央视!

  提到以”新产业“为中心发展起来的小镇,就不得不提美国的硅谷。硅谷以斯坦福等世界著名大学为依托,吸引了英特尔、惠普、苹果等大公司驻扎,汇聚了上万家科技公司,发展成为今天“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的代名词。

  有足够支撑特色小镇品牌的价值取向和精神标识(人文精神与企业文化);德国布莱萨赫小镇

  德国布莱萨赫镇,位于莱茵河畔德法交界处,葡萄酒产业在这里有着悠久的历史。以当地历史老城以及传统葡萄酒酿造工艺为基础打造地区特色零售与葡萄酒产业,并在此基础上积极发展物流、制造等现代经济产业。游客们在品尝着葡萄美酒的同时,还可以细细品味深厚的这座城市浓浓的历史文化与工匠精神。

  戛纳,一座因为电影节而大热的法国地中海小镇。每年五月,慕名而来的电影爱好者汇聚在这里,蔚蓝的海水、明媚的阳光、生机勃勃的棕榈树、美丽的海滨大道、地中海特色的美味菜肴,使这里成为电影和旅游爱好者的天堂。

  欧美许多国家的小镇几乎都有重要的精神地标:教堂或者修道院。她往往是体现这个小镇信仰和精神高度的地方,汇聚了百年历史与有趣故事。例如莫斯科东北面的苏士达小镇,从12世纪开始,五六百年间共建筑了11所修道院和25所教堂,它们大都以白色为主色,使城镇更添了几分圣洁与纯净。

  文化传承教育体验公共空间(公共服务);独具特色又具上下游关联性的产业生态(产业链条);英国的剑桥镇

  剑桥大学位于伦敦北面50里以外的剑桥镇,剑桥镇因这所历史悠久的世界顶级学府而闻名。漫步在剑桥镇,即可感受剑桥浓浓的学术氛围。

  五、具有缩小了的“城乡差距”与“文化自信差距”的人文生态(人文涵养),且以沉浸式、体验式将小镇特色自然景观与自然生活状态有机融合(情感体验)。

  随着极地游的火爆,芬兰进入Lonely Planet 2017年最佳旅游目的地三甲之列,而芬兰的罗瓦涅米小镇成为“”看极光“的绝佳选择之一。罗瓦涅米,北极圈分界线穿境,是圣诞老人之乡,每年会举行各式各样的圣诞老人活动。绝美的极地风光和原始的民族风情,保留北极圈土著萨米人的古朴民俗生活,被称为“欧洲最后一块原始保留区”。除此以外,这些小镇均受到税收、财政、土地等的政策红利,助力小镇起飞。

  国外特色小镇的发展跳出小镇区域,跳出产业门类,在文化、产业、生活、生态的高度寻找更高的价值点,通过虚实结合、长中短期利益平衡的方式,让小镇更具有持续竞争力和长久生命力。

  对于特色小镇产业的深度培育,实现关联性产业的融合发展,培育产业集群、产业生态圈,扶持龙头企业,由此构建起小镇长久的产业驱动能力。

  在国际特色小镇的发展中,旅游是特色小镇的某种基质与外来驱动力,通过调动游客市场的积极性,吸引更大的消费力,扩大影响传播力,也是打通三产的重要通道。

  国际特色小镇都是最适合人居住的小镇,是生活环境与生态环境有机融合的典范。通过现代科技手段及丰富的生活配套服务设施打造宜业、宜居、宜游的休闲氛围,构筑小镇高品质生活吸引力和居住者的归属感,从而吸引人才与企业入驻。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