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特色小镇类型及具体案例分析

乡村旅游 2019-07-28 10:459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必须具备一定的客观条件,不是所有乡镇都能打造特色小镇。既然是特色小镇,那么需要有一定的特色资源。通过对国内一些特色鲜明的小镇类型进行分析,总结归纳出以下

  打造历史文化型小镇,一是要小镇历史脉络清晰可循 ; 二是小镇文化内涵重点突出、特色鲜明 ; 三是要小镇的规划建设延续历史文脉,尊重历史与传统。

  龙泉青瓷小镇位于浙江省龙泉市上垟镇,该镇自古商贸繁荣,民间制瓷盛行,素有 青瓷之都 的美誉,是龙泉青瓷历史的继承者,是当代龙泉青瓷的发祥地。

  从 2011 年开始,龙泉市立足上垟在龙泉青瓷发展史上的独特地位、良好的产业文化基础和老工业基地的旅游资源,启动建设中国青瓷小镇建设项目。

  2014 年,成功创建 4A 级旅游景区,成为振兴历史经典文化产业的一个示范样本。

  2015 年,小镇吸引了 89 家青瓷企业、青瓷传统手工技艺作坊入驻,带动了当地 4000 多名农民就业创业,接待旅游人数 47.9 万人次,旅游总收入 1.96 亿元。

  青瓷小镇遵循 先生态、后生活、再生产,从创意、到创新、到创造 的理念,力争在三年内创成国家 5A 级旅游景区,建成包括披云青瓷文化园、1957 创意设计中心、龙泉青瓷国际交流中心 (四星级酒店 ) 、青瓷小镇商贸中心、青瓷产业园五个区块的青瓷小镇核心区。

  打造城郊休闲型小镇,一是要小镇与城市距离较近,位于都市旅游圈之内,距城市车程最好在 2 小时以内 ; 二是小镇要根据城市人群的需求进行针对性的开发,以休闲度假为主 ; 三是小镇的基础设施建设与城市差距较小。

  安顺旧州古镇,集神奇的山水风光、厚重的历史沉淀、绚烂的民族民俗、独特的饮食文化闻名全国。借力安顺大屯堡旅游圈战略,多措并举打造古镇旅游新业态。在推进大屯堡旅游发展中,旧州立足明代民俗文化资源和独特的美食文化,着力打造乡愁美食小镇。

  旧州镇通过 旧州赶场、赶五个场 打造乡愁美食小镇,即以五个布局规划旧州的风景和业态。

  其一,古镇老街民俗场。从小吃类、匠坊类、发呆类、土产类、演艺类、宗祠类、创客类七大功能板块予以谋划,系统呈现民俗文化、屯堡美食。

  其二,金街特色美食场。推出军帐宴、屯家宴等一批精品宴席,打造旧州鸡辣子、糟辣肉片等一批特色菜肴 ; 同时囊括安顺特色美食和贵州美食,实现 赶旧州乡场· 逛贵州食堂 。

  其三,文星田园风光场。依托邢江河湿地公园,突出 坐着小火车去赶场 这一亮点,打造旧州屯堡闲生活、慢生活的田园风光场。

  其四,浪塘美丽乡村场。着力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服务,整合屯堡传统饮食文化资源,推出屯堡菜系,布局特色民宿客栈等业态。

  其五,传统农耕体验场。推出传统农耕体验项目,开发观花、摘果、采茶、识药等一批乡村业态,让游客亲自体验到传统农耕文明和休闲农业、农家生活的欢乐。

  打造新兴产业型小镇,一是小镇位于经济发展程度较高的区域 ; 二是小镇以科技智能等新兴产业为主,科技和和互联网产业尤其突出 ; 三是小镇有一定的新兴产业基础的积累,产业园区集聚效应突出。

  云栖小镇是一个以云生态为主导的产业小镇,规划面积为 8.9 平方公里,规划了 一个中心、三个功能区 的功能布局, 一个中心 为综合服务街区,集吃、住、娱、购等功能为一体 ; 三个功能区 分别为美吉、宏迪、中大三个产业功能区,主要承接产业入驻的配套设施。在杭州市委、市政府大力发展信息经济和智慧经济的部署下,围绕打造 中国创业创新第一镇、互联网经济第一镇 为工作目标,全面推进小镇各项建设。

  云栖小镇建设以云计算为核心,以阿里云计算为龙头,通过 3 — 5 年时间的努力,打造一个富于科技人文特色的中国首个云计算产业生态小镇。努力建设成为浙江特色小镇建设的示范镇、中国创业创新第一镇,探索出一条产业、文化、旅游、社区功能融合发展,体制机制灵活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之路。

  打造特色产业型小镇,一是要小镇产业特点以新奇特等产业为主 ; 二是小镇规模不宜过大,应是小而美、小而精、小而特。

  平阳宠物小镇位于中国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处于国家 4A 级景区南雁荡山景区门户区域,与南雁荡山景区实现发展联动、互相借势。平阳宠物小镇定位为国内知名宠物主题小镇,立足低效用地再利用、基地产业环保转型和基地景区化改造,通过打造 产业基地 时尚中心 旅游门户 新兴板块 等四方面功能,逐步将宠物时尚小镇建设成为浙江省特色产业的创新发展示范地,形成具有平阳特色的宠物休闲旅游业。

  宠物小镇重点培育宠物用品产业和宠物休闲旅游产业这两大主导产业,将产业、旅游、社区、人文功能融于一体,建设成为集全国最重要的高端宠物用品研发制造基地、时尚展销窗口、主题旅游目的地和综合服务中心为一体的特色小镇。

  规划期 ( 2015~2019 ) 内,充分结合水头制革基地各项改造工作,积极稳妥推进宠物时尚小镇建设。五年累计完成建设投资 52 亿元以上,累计完成拆迁量 800 亩左右,启动实施小镇项目 14 个左右,基本完成核心功能设施、平台建设,初步打响宠物时尚小镇品牌知名度。

  打造交通区位型小镇,一是要小镇交通区位条件良好,属于重要的交通枢纽或者中转地区,交通便利 ; 二是小镇产业建设应该能够联动周边城市资源,成为该区域的网络节点,实现资源合理有效的利用。

  萧山空港小镇在距离萧山主城区 15 公里、杭州主城区 20 公里的地方,已成为萧山发展 互联网+ 的高地。依托航空特色,集聚电商物流巨头,抓住跨境电商发展机遇,在国家 一带一路 和 互联 + 背景下,打造萧山产业转型升级的新样本。

  小镇规划 3.2 平方公里,地处杭州空港新城核心地带,形成 一心、双轴、四区 总体布局架构,三小时车程能覆盖长三角主要中心城市。依据产业、文化、旅游、社区 四位一体 发展理念,认真践行 信息引领、智慧应用、模式创新、三生融合 四大发展要求,以 产业重镇 、 主题小镇 为定位。

  萧山空港小镇构建的以智慧云、智能链、智通关、智生态 ( 4I ) 为核心的 智慧物流 体系,通过三年左右时间建设,建立空运、航运、铁路、公路等多式联运智能化物流网络体系,并积极向电子商务、物流装备制造延伸,打造浙江唯一、国内领先、有影响力的空港特色小镇。

  打造资源禀赋型小镇,一是要小镇资源优势突出,处于领先地位 ; 二是小镇市场前景广阔,发展潜力巨大 ; 三是对小镇的优势资源深入挖掘,充分体现小镇资源特色。

  定海远洋渔业小镇位于定海区干石览镇西码头区域,根据创建要求,定海区将立足 远洋渔业 特色,围绕 绿色海洋健康产业 方向,积极打造以健康类特色为主题的远洋渔业小镇。

  远洋渔业小镇总体布局为 一核五区 ,一核指远洋渔都风情湾区,即 小镇客厅 。 小镇客厅 位于远洋小镇的中部,总面积约 43 公顷,规划构建 远洋渔都风情湾区 ,集中布置以地标性建筑、大型公共建筑和特色街区等为主的建筑空间类型,营造富有渔港风情气息的小镇空间形态。五区指远洋健康产品加工区、健康产品物流区、生活配套区、健康休闲体验区和综合保障区五类功能区。

  2015 至 2017 年,远洋渔业小镇共新 ( 扩 ) 建项目 12 个。按照 三年初见成效 的总体安排,定海将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的原则,积极打造一个产业特色明显、地方文化独特、生态环境优美、 产、城、人 三位一体的省内唯一的远洋渔业健康产业小镇,使之成为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海洋健康产业的新样板、新典范。

  打造生态旅游型小镇,一是要小镇生态环境良好,宜居宜游 ; 二是产业特点以绿色低碳为主,可持续性较强 ; 三是小镇以生态观光、康体休闲为主。

  丽江九色玫瑰小镇是美丽中国 双百 玫瑰园区 ( 乡村 ) 工程率先启动的项目,由云南丽江玫瑰小镇旅游开发公司投资开发,打造一个集旅游观光、生物加工、健康养老等多业态为一体的玫瑰生态全产业链项目。

  该项目将结合村内 9 个民族主题文化元素,开发面积约 3.6 平方公里,分六个板块,规划用 5 年时间,投资约 5 亿元,集玫瑰种植、玫瑰产品研发生产、旅游观光、电子商务销售为一体。建成 玫瑰爱情主题小镇旅游生态圈 、 玫瑰全产业链生态圈 、 婚庆全产业链生态圈 、 金融资本对接经济圈 、 村域 + 区域联动经济圈 。整个项目预计到 2019 年实施,最终目标是将 九色玫瑰小镇 打造成 5A 级玫瑰生态景区。

  打造高端制造型小镇,一是要小镇产业以高精尖为主,并始终遵循产城融合理念 ; 二是注重注重高级人才资源的引进,为小镇持续发展增加动力 ; 三是突出小镇的智能化建设。

  宁海智能汽车小镇循着产城融合理念,推进小镇基础设施、绿化景观、文化展示馆、智慧城市建设。以新能源汽车产业为核心,以智能化为特色,加快建设工业参观廊道、汽车主题公园、科技文化中心、特色街区以及慢行系统等功能区块,增强新能源汽车的辐射和集聚功能。

  在宁海智能汽车小镇创建过程中,始终突出和融合 智能化 与 汽车 两大元素,实现 产品、生产、产品管理、商业模式、小镇建设管理 五大智能化。在小镇管理上,借助物联感知、 互联网 +、移动互联网的技术提供整体智慧化应用服务,建成集基础设施物联、智慧安防、智能工地、智慧旅游、便民生活于一体的智慧小镇服务平台。

  预计到 2017 年,宁海智能汽车小镇的新能源汽车产值将超过 100 亿元,到 2020 年可望达到300 亿元,集聚中高级人才 5000 人,带动 1 万人就业。

  打造金融创新型小镇,一是要小镇经济发展迅速的核心区域,具备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人才优势、资源优势、创新优势、政策优势 ; 二是小镇有一定的财富积累,市场广阔,投融资空间巨大 ;三是科技金融是此类小镇发展的强大动力和重要支撑。

  玉皇山南基金小镇位于杭州市上城区玉皇山南,地处西湖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带的南端,核心区规划总占地面积 2.5 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约 30 万平方米。以美国格林尼治基金小镇为标杆,运用国际先进理念和运作模式,结合浙江省和杭州市的发展条件和区域特质所打造的集基金、文创和旅游三大功能为一体的特色小镇。

  基金小镇用 微城市 的理念打造园区,加快建设生活配套服务平台,在玉皇山南集聚区内,公共食堂、商务宾馆、停车场、配套超市等正在加快建设,有的已投入使用。基金小镇还将提供一系列特色配套服务。比如引进由省金融业发展促进会组建和管理的 浙江省金融家俱乐部 ,将创办成立 浙江金融博物馆 ,成立对冲基金研究院,为小镇入驻私募机构提供专业化服务。

  打造时尚创意型小镇。一是小镇以时尚产业为主导,并与国际接轨,引领国际时尚潮流 ; 二是小镇应该以文化为深度,以时尚为广度,实现产业的融合发展 ; 三是小镇应该打造一个时尚产业的平台,促进国内与国际的互动交流。

  艺尚小镇位于临平新城核心区,规划面积 3 平方公里以时尚产业为主导,把推进国际化、体现文化特色与加强互联网应用相结合作为小镇主要定位特色。

  规划形成 一心两轴两街 的基本格局, 一心 为小镇的形象之心、交通之心、功能之心, 两轴 为沿望梅快速路及其延伸段形成的山水文化轴和沿迎宾路形成的产城融合轴, 两街 即中国艺尚中心项目形成的时尚艺术步行街和调整后的汀兰路时尚文化步行街。

  艺尚小镇产业规划由时尚设计发布集聚区、时尚教育培训集聚区、时尚产业拓展集聚区、时尚旅游休闲集聚区、跨境电子商务集聚区和金融商务集聚区六部分组成。

  艺尚小镇产业定位于设计与研发、销售展示、旅游休闲以及教育与培训等,引进品牌服装企业 80家左右。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