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在田园综合体里感受美好春天

乡村旅游 2019-04-23 03:1019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既能大规模生产粮食,又能尽情观赏田园风光,“鱼与熊掌”真的可以兼得吗?前天,站在瑞安市曹村镇田园综合体的天井垟万亩良田核心区垟心岛,记者看到,一边是已经插播完毕、整齐划一的早稻秧苗,另一边是工人正在平整土地、准备布置的“玉米迷宫”。不久之后,游客们漫步此间的绿化步道,就可以感受两种不同的田园风光。

  去年,瑞安市曹村镇启动了曹村田园综合体建设,以农业供给侧改革为主线,在农业产业化、一二三产融合等方面进行大胆探索。据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当地依靠田园综合体建设并结合本地耕读文化、进士文化、武术文化而形成的吸引学生群体的“研学游”正逐步走俏,同时,招商引资的艾米会生态化标准种植稻米项目进展顺利,今年将种出首批本地胚芽米。

  昨天,曹村镇东岙村的种粮大户陈绍吉站在田头,巡视着刚播下的稻种冒出嫩绿的芽。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他承包流转的耕地中,有近50亩耕地采取的耕作模式比较特殊“无农药、无化肥、无除草剂,全程生态标准种植。”他告诉记者。作为当地参与曹村艾米田园综合体项目的农户之一,按照这个模式种植的生态水稻,亩产收益预期将比传统模式收益翻倍,陈绍吉对此充满期待。

  通过招商引资而来的艾米会集团,其运营的生态化标准种植稻米,以及相关的农场、工厂项目,在整个曹村田园综合体建设规划中占据了一大块,这些项目的关键词是“农业+旅游产业”“电商+农产品”。

  “以互联网思维来种田”,是艾米会投资建设的天井垟生态农业项目中透露出的强烈信号。“我们通过生态标准化种植的是有机胚芽米,而销售渠道是通过线上成为会员,定期配送胚芽米产品的方式,可以理解为订单生产。”该项目种植负责人潘家华说。年近60岁的陈绍吉最近都会定期前往艾米会设在曹村的展示中心,由“80后”潘家华指导生态化种植的技能:不使用化肥,替代品是使用鸽子粪制造的有机肥;不使用农药,替代品是从植物中提取的天然杀虫剂印楝素;不使用除草剂,定期组织人工配合智能化机器除草对陈绍吉来说,这些都是他从没接触过的新奇方式,“我另外承包流转了村里400多亩耕地,按我自己的老法子种植,正好对比学习。”他说道。

  潘家华表示,他们会对陈绍吉承包田块出产的胚芽米制定一系列产量和品质标准,达到及格线的一季胚芽米,亩均收益可达到2000元,超出及格线会有额外奖励,低于及格线会有处罚,使种植户与公司形成合作互利的关系。

  “收获的稻米我们会进行烘干,保存在恒温仓库,根据配送需求定期定量生产成品。”潘家华说,下步计划在农田安装智能物联网传感器和田间监控设备,自动把各类农田信息如温度、湿度等传输到中央处理系统,根据大数据分析,向农户提供田间管理方案,解决传统农业种植“苦、穷、脏”等问题。

  “这么美的格桑花,快来赏花拍照吧!”去年底,曹村天井垟垟心岛区域的一组格桑花海照片,在瑞安市民的微信朋友圈频频亮相。“距离上次看稻田才一个月,我又一次来到曹村,为的是和格桑花来个美丽的邂逅。想不到曹村犹如书本,常读常新。”一位瑞安市民这样评价道。据粗略统计,自去年以来,当地接待的研学者达到6000多人,游客接待达到20多万人次。

  自启动田园综合体建设以来,曹村镇对规划区进行特色凝练、景观再造、主题重构,由此进行农业产业转型、跨越、升级。当地投入9000多万元,围绕天井垟万亩良田,提升改造路、河、水、电、村庄环境等,建设8.5公里的美丽公路、8.4公里的骑行绿道,完成许南、许北、姜山、丁凤、东岙等五村的美丽乡村建设,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这一系列改造提升,催生了瑞安各地学校组织学生来曹村开展研学的热潮。为此,曹村镇还结合当地特色制定了一条初步的研学路线,包括在梅龙书院感受耕读文化、在许岙村武术文化园感受当地南拳文化、在丁凤村农事体验馆体验传统农耕、到东岙村文化礼堂了解当地人文历史和进士文化等。这一条研学路线,串联起曹村镇各村的历史底蕴和文化特色,带来旅游人气的同时,也带动了乡村发展。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