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特色小镇文旅照明应该如何展现?

乡村旅游 2019-09-09 23:1414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特色小镇是以文化为核心吸引物,以旅游为主要经济产业,将文化内在价值体验融合于食、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中,以“小镇”为空间承载的多元聚居体。文旅小镇大多是依托原有古村、古镇延伸发展,或是借助旅游资源、交通优势等新建,大体上分为生态资源型、历史标志型、艺术人文型、娱乐运动型四种典型。

  建筑特色是鉴别文旅小镇类型的重要标志,同时也是体现小镇特色的关键部分。灯光可谓是建筑的灵魂,在建筑亮化方面无可替代。因此,懂得不同建筑的照明设计就掌握了文旅小镇照明解决方案的核心。

  中式建筑独有的美学原理将建筑整体结构分为三段:屋顶(檐口)、屋身(墙身、柱体)及基座(台阶、围墙、勒脚),照明方式可分为以屋顶为主进行照明、以屋身为主进行照明及打亮屋顶的同时照亮屋身三种照明方式。

  欧式建筑类别较多,主要有哥特式建筑、巴洛克建筑、古罗马建筑等,装饰构建较为复杂,因此照明主要以隐藏式泛光灯投射为主,重点勾勒基座、柱头及屋檐灯部位,表现出华丽丰富的色彩和精致的细节造型。

  用现代化的科学技术手段和媒介,为建筑照明开辟广阔的发展空间,通常利用的光纤、导光管、激光灯、投影灯等特殊照明器材和技术来营造特色的照明艺术效果。

  特色小镇之所以炙手可热,就在于它具有差异化的体验,同时能满足人们的精神追求。但迄今为止,大多数文旅小镇的差异化主要体现在自然资源、建筑风格、商业模式等方面。于是,有人开始另辟蹊径,以沉浸式光影体验突破大同小异。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融合了艺术、科技、VR、智慧等丰富体验的沉浸式体验日臻成熟,声、光、电的科技和水、陆、空的视听体验将逐步成为了文旅夜游的主旋律。如何利用自身独特的文化与自然资源,借助声光电等科技手段,打造出“动静结合、虚实结合、情景结合”的光影交互沉浸式体验成为文旅小镇探索的新方向。

  五色照明,照明工程专业承包壹级资质,照明设计专项乙级资质,专注户外景观照明十八年,是文旅照明领域领军企业。全国免费热线:,欢迎您的垂询!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