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采摘+观光+农家乐 为涿州乡村旅游融合发展点赞

乡村旅游 2019-10-29 01:3518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近年来,涿州市高官庄镇大力发展种植业,推进现代休闲农业观光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使乡村“采摘游”成为拉动经济增长和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方式。

  走进高官庄镇交渠村民张素华的无花果大棚,1米多高的树上挂满了果实,一棵棵的无花果在她精心的修剪下,枝干干净利落,俨然就是一件件工艺品。拿起一个无花果,轻轻咬破红中透紫的表皮,那充盈唇齿间的清甜,藏着一丝丝甜蜜的期待,是秋天独有的记忆。

  大棚内,东城坊镇丁家庄的孟先生带着两岁半的女儿正在采摘,他们提着竹篮,一边采摘,一边品尝,真是惬意。孟先生说,女儿最喜欢吃无花果了,果实口感很好,肉质松软,口味甘甜,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无花果富含糖、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和矿质元素,吃无花果对孩子身体有多种好处。

  “无花果是一种见效快、收益高的经济型水果,种植当年即可挂果、收获。无花果是一边生长一边‘结果’的果树,要想保证果子的品质,就必须在后期进行截尖,保证下面的果实品质。我种植无花果不使用除草剂,用羊粪和酒糟发酵成有机肥料培育果树。”采访中,张素华对无花果的种植技术说得头头是道。

  张素华告诉记者,大棚保温性好,遇到极端天气果树不会受到冻害,产量稳定;同时又能起到避雨和防鸟害作用,果实不被雨淋,就不会发生灰霉病,果实原生态,卖相好,售价高。每年7月中旬无花果就可以采摘了,最大的重200克,每斤采摘价30元。每棵树产量20斤左右,每亩地年收入2万元。由于无花果树奇特的生长方式,其果实由底部往树梢逐渐成熟;同时因为他采用大棚种植,无花果的采摘期可长达4个月。也就说,她的无花果采摘期可延长到今年11月中旬。

  虽然已经过了葡萄的采摘季,但在八月成熟的季节,葡萄的丰收永远预示着祥和、蓬勃、收获和欢乐。走进刘永顺家的葡萄园,就被眼前大片的绿色海洋所吸引,信步走进园中,空气里弥漫着淡淡的香甜葡萄味儿,葡萄藤蔓上挂满了白色的纸袋,走近轻轻打开一个纸包,紫红色果子就裸露出来,晶莹剔透,颗颗饱满圆润,让人看的垂涎欲滴。

  远远的望去刘永顺正在葡萄园里忙碌着,仔细地检查着每一个包裹着葡萄的纸袋,他小心翼翼地将已经成熟的葡萄用剪子采摘下来,装进竹篮,把还未成熟却已经破损的纸袋拆下来,重新换上新的。

  据了解,巨峰葡萄是他葡萄园中的主栽品种之一,它适应性强,抗病、抗寒性能好,喜肥水。果实穗大,粒大,成熟后果皮成紫黑色,皮厚,果粉多,果肉较软,味甜、多汁,因为生长期长,所以果实质量更好,长出的葡萄颗粒大,含糖量高,味道非常甜美。

  高官庄镇辛庄户村是一个葡萄种植专业村,种植历史几十年。全村种植葡萄的农户达100多户,面积超过400亩,其品种包括巨峰、摩尔多瓦、玫瑰香、维多利亚等,年产总量超过八十万斤。

  “这里的桃子又大又甜,真好吃。”一位前来采摘的小朋友手里捧着刚摘下来的油桃,边吃边称赞。今天,妈妈单位组织集体采摘,他便一同过来,共同体验采摘生活。

  据了解,涿州市高官庄镇五兴庄村种植油桃初具规模,全村通过土地流转的形式,种起上千亩的桃林,每年油桃成熟时,城里大批游客前来采摘,分外热闹。全村通过产业引来了人气,人气带动了一系列的经济效益。

  “以前都是种两大茬,忙活一年挣不到啥钱,而且种植成本高,效益不好。”五兴庄村董师傅跟记者说道,“现在我的土地流转了出去,每年每亩地租金1300元,我还在油桃基地打工,每月给我2700元工资,比以前种地可实惠多了。”

  为把油桃产业做大做强,全村鼓励农民积极参与土地流转,农民除了可以获得一笔可观的土地租金收入,又可以到企业打工,赚取工资性收入。收入提高了,钱袋子鼓了,人人乐开了花。

  目前,五兴庄村油桃已成为当地一大特色产业,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光采摘,而大批成熟的油桃,经过筛选,销往北京、辽宁等地,打开了华北以及东北市场,并且受到消费者一致好评。

  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生态、绿色、健康已成为农业发展的主流。高官庄镇顺应现代农业发展的需求,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向精细型农业发展,着力打造集采摘、生态观光、农家乐、休闲体验等为一体的特色生态旅游业,助力农民增收致富,全力推动乡村振兴。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