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西峡县丁河镇:发展特色旅游 引领脱贫攻坚

乡村旅游 2019-04-27 15:3613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听说丁河镇木寨村新建了“网红小镇”,里面不仅建起了抗战历史纪念公园,还有“出产”美味的农家乐以及具有地方艺术特色的猕猴桃展览馆等特色,明哲,我要去猕猴桃小镇,我现在就要去,”这是苏大强在撕心裂肺。

  一排排整齐划一的徽派建筑,一条条充满复古气息的羊肠小道,一座座融合历史情怀的博物馆、展览馆,那独特的设计风格,无形中增添了这个乡间小村落的精彩别致。近日,苏大强终于完成心愿,参观了这个独具风味的“网红小镇”,这是参观后的所见所感。

  据了解,丁河镇“猕猴桃小镇”建设属于“京豫对口协作项目”,该项目位于丁河镇东部万亩猕猴桃示范区内,涉及简村、茶峪、木寨、大竹园、奎文5个村,区域面积21.5平方公里。

  2018年以来,丁河镇党委、政府在北京市发改委和支援合作办的无私关怀、县委县政府及各县直部门的关心支持下,依托丁河镇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美丽乡村建设成果,紧紧围绕“保水质,强民生,促转型,助脱贫”四大任务,全面整合猕猴桃产业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高起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致力于建成一个集休闲观光、自驾游、科普展示、电商物流、健康养生于一体的新型特色小镇。如今,该项目已经取得了阶段性进展,“猕猴桃展览馆”、“抗战历史纪念公园”、“配套农家乐宾馆”等建筑已经完成,其余设施也在紧张有序的进行着。

  过去,由于道路窄,人们思想落后,当地居民只能依靠传统思维挣钱养家,种植的猕猴桃不少,可是因为地处偏僻,很多商贩不知道情况,导致大量猕猴桃不能及时销售,影响了村民的收入。此外,由于人烟稀少,增收渠道单一,也限制了村民的收入来源。而现在得益于“猕猴桃小镇项目”的独特魅力,“小镇沿线”居民已改过去那种依靠传统思维进行生产生活的想法,相继开起了农家乐、小卖部,做起了小生意,售卖各种地方特产。当前春暖花开,景色宜人,每到周末,不同行业、不同年龄游客纷纷集聚在这里,观光怡情,享受着自然与人类共同塑造的生态乐园,而当地居民也在这种氛围中体验着“特色旅游”带来的巨大红利。“听说李大婶最近靠卖地方土特产收入几千元呢,“猕猴桃小镇”项目真是带来了巨大实惠呢,”这是村东头张大娘在跟邻居唠嗑。

  “既要金山银山,又要青山绿水”一直是“猕猴桃小镇”项目建设的初衷和灵魂,相信今后在上级部门领导的关心下,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在广大村民和游客的强力配合下,“小镇”经济将稳中向好。(决策探索杂志 全媒体记者刘振伟 通讯员王斌)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