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现代农业蓬勃发展 农业大县迈向农业强县

三农新闻 2019-08-06 10:188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近年来,横县以农业现代化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业农村工作名列广西县域前茅,赢得了“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全国糖料蔗生产保护区试点县”“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范例”“中国甜玉米之乡”“中国大粽美食之乡”“世界茉莉花和茉莉花茶生产中心”等荣誉。2017年,全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23.26亿元,比2012年增长32.71%,比1978年增长65.27倍。

  在中华茉莉园,大片的茉莉花芳香怡人。北京张一元,华茗园等多家著名企业纷纷落户。横县茉莉花(茶)产业迎来了发展的新机遇,茉莉花成为了横县人民的致富花,幸福花。

  2017年,横县茉莉花茶在首届中国国际茶业博览会上获“中国优秀茶叶区域公用品牌”。到2018年,全县茉莉花茶品牌40个,有12家茉莉花茶加工龙头企业被评为“全国优秀花茶加工企业”, 6家企业获“南宁市龙头企业”称号;横县茉莉花茶和茉莉花双双登上2018年中国品牌价值榜,价值达197.45亿元,横县茉莉花茶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同时,实施品牌茉莉花文化发展战略,让横县的品牌茉莉花茶和品牌茉莉花文化走向更大的舞台。2000年—2018年,横县共举办了10届全国茉莉花茶交易(博览)会、9届中国(横县)茉莉花文化节。

  在校椅镇青桐村,群众们正在忙碌地给甜玉米装袋上车,一车车甜玉米从这里地运往全国各地。

  “这是今年收获的第三造甜玉米,目前收购价是0.8元一斤。全村一天收购一千吨左右。”横县甜玉米生产流通协会副会长刘电说。

  刘电介绍,现在物流、电商发展很快,对甜玉米产业发展有很大的推动作用,甜玉米产业还带动了当地群众就业。

  在2018年广西品牌目录中,横县甜玉米被列入广西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年产值达7亿多元。

  2017年,横县培育发展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21家,农民专业合作社714个,家庭农场122个,“三农金融服务室”143个。全县“一镇一品”“一镇几品”“一村一品”发展模式成效显著,打造现代农业生产示范基地169个。其中,横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入选中国首批11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也是广西唯一入选园区,成为广西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的范例。2018年,横县被评为“全国品牌农业示范县和最具农业投资价值县”。

  横县以质量水平提高为基础,大力发展品牌农业。依法加强农产品(加工品)生产的公共管理,使横县农副产品质量提升、品质安全有保障。成功创建了国家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县、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

  在首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上,“横县茉莉花茶”被评为“中国优秀茶叶区域公用品牌”。2018年8月,横县13个品牌列入首批广西农业品牌目录,其中,横县茉莉花茶、横县甜玉米列入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引导涉农企业强化质量管理和品牌创建。努力打造“三品一标”,全县有26个产品获“三品一标”认证。目前,全县有8个涉农产品被评为“广西名牌产品”, 6个涉农产品商标被评为“广西著名商标”。

  大力发展富硒农业。截至目前,全县有质稻、茶叶、茉莉花茶、葡萄、猪肉、牛肉等17个农产品通过广西富硒农产品认证。2017年,横县南方茶厂生产的“莉香”富硒茶叶(绿茶)、富硒茉莉花茶和广西顺来茶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周顺来”富硒茶叶(绿茶)被评为“广西名优富硒产品”;2018年,广西农垦永新畜牧集团有限公司的“永新源”富硒猪肉被评选为2018年“广西名优富硒产品”。

  横县农科所所长彭楷表示,下一步,横县将以农业现代化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好农业产业提质增效进,推进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加强农产品质量管理和农业品牌建设,深化农村改革,发展农村电商,全面推进横县农业迈上新台阶。(陆克龙 韦立锋 余道锋)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