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乡村振兴20190401

三农新闻 2019-04-23 19:4316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一路向西,山村里的花渐次开了,村外的人纷纷赶到希望的田野来一场春日之旅。与此同时,村庄、村民和土地的变化也接踵而至:双泉镇老郝的蔬菜水果大棚里迎来了不少“驻下”的游客;东阿镇贾庄村村民贾光伟2天就用了近50公斤韭菜;虽然现在才是3月底,万德街道果农王怀水狠下血本种植的大棚樱桃也已经成熟,正赶上旅游的客流……

  在一朵花开引发的“蝴蝶效应”中,逐渐升级的乡村旅游在不断满足着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同时,逐步实现从赏花采摘游到休闲度假游的转变。而“老郝和贾光伟”们虽然每天依然忙于迎客、送客的活计,“王怀水”们依旧忙着设施农业,他们却已经真切感受到在乡村旅游的变化中,乡村振兴的大幕正在徐徐拉开。

  3月的一天早晨,天气依然有些清冷。大棚外成片的油菜花在新修的桥栏边怒放着,倒成就了一片别致的景色,引得游人流连忘返。大棚内的阳光也明媚了起来,一垄垄绿油油的苗儿缀满了或红彤彤或翠绿的果实;十多位城里来的大人小孩穿梭在丛林里,嬉笑打闹,顺手摘下一颗西红柿洗也不洗就啃了起来,一口下去,汁水飞溢,这便是整个春天了……三月的最后几天,长清区双泉镇郝兆云的美林田园大棚里,乡村游旺季已经开了头。到了中午饭点,游客们就来到周边的农家乐,“驻下”吃饭。

  “驻下”是长清不少街镇的方言,是留下吃饭的意思。前年,本行是搞工程建设的老郝自己都没有想到,美林一期里的蔬菜水果大棚种植第一年就见了效益,这坚定了他追加投资的信心。为了让更多游客“驻下”,他现在准备好好开发周边的龙湖,建设特色民宿和农家乐,并开发水上项目,完善吃住游购一条龙服务,这样才是一个完整的美林。

  借着油菜花带来的人气,要在乡村旅游服务配套上做文章的想法不只是老郝有,早就在一些村民的脑子里盘旋。早在前两年,部分有经济头脑的村民就早早把双泉菜籽油、草编帽和豆腐皮等土特产准备好,等着游客们前来选购。还有10余户西坦村村民开起了“双泉人家”农家乐,每家可接待食客3至6桌不等。整洁干净的本土农家小院,韵味十足的木质八仙桌,簸箕、辣椒、红灯笼等各类农家独有的装饰点缀,让食客一解“回家”的乡愁之感,非常适合自驾游游客;油菜花盛开期间,游客们在这里吃着农家饭,看着农户摊煎饼、制作芝麻盐,在浓浓的饭香中,游玩的疲惫一扫而光,村民们也有了一份乡村美景带来的收入。

  截至目前,为配合油菜花节等各类节事活动以及日常旅游接待,双泉镇联合区旅游部门已经打造二三十家规模不同的餐饮场所供游客选择,其中能够接待500人以上的三家,300人左右的三家,200人左右的六家,还有各类小型农家乐、餐馆十余家。厚源现代农业园区内还以户外自助为餐饮特色,20个农家灶台就摆放在花海乡野之间,让人与自然融为一体。大铁锅蹲于灶台中间,周围可围坐十余人,木块、柴草作为燃料,小土鸡以及各类时蔬为食材,食客自己动手烹饪,趣味、美味十足。而坐落于双泉庵风景区的和生庄园,环境优美,菜品精致考究,文化底蕴深厚,更为追求生活品位、融情与景的游客提供了用餐场所。

  除了“驻下”,双泉镇正在争取让游客真正住下。这里已经拥有了度假式庄园——和生庄园,该庄园拥有标准精品客房29间、行政商务套房4套、豪华VIP套房2套,不同风格的大小会议室4间,可同时容纳80人会议和住宿。此外,庄园里网球场、篮球场、垂钓中心、乒乓球室、斯诺克室等娱乐设施一应俱全。看到双泉镇在民宿方面的缺口,除了美林,厚源现代农业园区目前也已转租农家院落20余处,未来一两年内将打造风格特色不同、配套设施齐全、环境优美的高端民宿区。怎么样?来双泉看油菜花的同时,还能体验一下“双泉人家”的生活。从赏花半日游到休闲度假游,乡村旅游的升级就在游客们的体验中发生……

  诗人说,我有一个梦想,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在平阴县洪范池镇的全福农庄,来这里的游客虽然见不到大海,但环抱白墙黛瓦徽派建筑的一条泉水涌出的河流还是让这里像极了江南水乡。穿过移步换景的庭院,来到农庄的野炊区,劈柴、采摘、做菜,这里成了成人和孩子体验乡村生产生活的小天地。

  “别看今天才周二,但这个周六已经约了120人,周天也约了75人了,到了周四,基本上周末的野炊就约满了。”随着春暖花开,每到周末,全福农庄的“庄主”李华就忙得不可开交,从3月1日到现在将近一个月时间,农庄就接待了两千人,平均每个周末500人次。

  为了让前来农庄的游客吃得好、玩得好,李华给大家的行程安排得满满的:这个季节,小学生们来了一般都是先集体植树,再去玻璃阳光温室里采摘莴苣、油麦菜、菠菜等有机蔬菜,为家长下厨打好下手。在农庄里,年年火爆的自助野炊是大家的最爱。今年,李华给野炊设施来了次大升级,在遮阳棚下盖起了双锅灶台,旁边就是压水井、洗菜的水槽,每一个灶台都备好了碗筷盒,游客可以完全做到拎包体验乡村生活。

  “10人一桌300元,也就是人均30元的消费标准,我们提供场地、厨具设施、食材。”在李华的设想里,投了几千万元做这么一个农庄项目,收回投资的事他连琢磨都不敢琢磨。现在的他,满脑子都在琢磨如何吸引游客前来,像这种颇受游客欢迎的“自助野炊”,给每一桌提供的食材都是一样的,但每家做出来的菜绝不重样,这才是乡村游有意思的地方。

  以乡村生态环境的改善和乡村旅游设施的打造,不断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深度体验的还有离全福农庄5里外的丁泉旅游度假区。在丁泉泉池畔,古色古香的白墙灰瓦院落很是惹眼。这是济南市委统战部帮扶村里建起的民宿。

  通过水净化设施入户的泉水是民宿的最大亮点。村里的人告诉记者,靠着丁泉的一个村民小组顶多有20来户,平时都是拿着大桶来打水喝,光80岁以上的长寿老人就有十几个。“这个周末,已经有5个大人、两个孩子的两家人预订了1号院的两个房间。”石万梅是土生土长的丁泉村人,自打民宿建成后,她就干些炒菜、收拾房间的活。说起丁泉,她的脸上写满了骄傲:“来住宿的客人都说俺们这儿的泉水好喝,说这个水喝着比农夫山泉还要甜,临走还得用大桶接上带着。”

  石万梅说,丁泉民宿共建设了5个院落,一般一个院能住两三家人,能接待30多个人同时食宿,这在当地算是比较大的接待能力了。赶上周末和节假日,民宿往往都会被提前预订一空。

  周末奔着民宿和泉水纷至沓来的游客还带火了村里卖蜂蜜的一户村民。平日里,店主都会把招牌放在路边,到了周末,蜂蜜摊位前总是围满了人。

  阳春三月,在平阴县东阿镇贾庄村附近的山坳里,千亩杏花尽情绽放。3月23日,贾庄村第七届杏花文化旅游节开幕,纷至沓来的游客赏杏花、嗅花香、拍美景,感受春天的勃勃生机,享受暖阳下的闲适与惬意。

  跟热闹、妖娆的杏花一样受欢迎的,还有旅游节上东阿镇久负盛名的各色美食小吃。在上山赏花的道路两侧,专门开辟出了现场制作品尝美食的区域。在村里操办红白喜事的大厨在这里成了主角,现场制作东阿烧鸡、东阿烧饼、豆腐皮、韭菜盒子等小吃,供累了的游客在这里歇歇脚。

  上午11点,还没到午饭的点,但大厨们就已经忙活了半天了。这边还没等一碗碗的萝卜丸子汤端上桌,就被游客预订一空,刚出炉的热烧饼也是做跟不上卖的。最常见的情景就是,很多找不到座位的游客干脆站在摊边就吃上了,平时在城里生活久了,乍一来到村里,大家都想尝尝鲜。

  “杏花节周末两天期间,光是韭菜盒子、萝卜丸子的销量就比去年翻了一番,用韭菜就用了将近100斤,萝卜也用了80多斤。”为利用举办节庆活动的契机增加集体收入,今年,贾庄村除了正常的摊位招商外,还由村集体出面设置小吃摊位,雇的人全部都是本村村民。说起小吃的火爆程度,贾光伟先是给出了俩原材料消耗的数字。

  至于两天带来的收入,那更是意料之外。去年杏花节上,村里第一次尝试做,稍显准备不足,最后赔了钱。今年,村里准备更加充分,也有了去年的经验,最后数钱时,贾光伟惊喜不已:“挣了得快2000块钱。”

  村里借花忙活集体增收,又新发展了50亩的木瓜基地,“杏花村”的村民也没闲着。家鹅下的鹅蛋、土鸡蛋、甚至还有山上现挖的野菜都成了村民在上山下山的沿途售卖的“宝贝”。而就在去年,“没见过这么个场面的村民都根本不好意思出来卖东西,觉得脸上挂不住”,只能眼瞅着游客来赏完花就空手而归。

  看到村里发了杏花财,东阿镇党委书记丁新普心里还惦记着村里的21户贫困户。在这些贫困户中,几乎家家有杏树,如何让他们在现有基础上增加一部分收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东阿镇准备发动镇上的爱心企业与贫困户结对子,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来采购贫困户地里出产的金太阳杏。

  “杏树是这些贫困户家里主要的经济来源,一亩杏树产5000斤杏,行情好时能收入3000多元,如果每斤比市场价高出0.3元,贫困户一亩地就能增收1000多元,对他们来说,这笔钱不是一个小数。”贾光伟说。而在杏花节开幕式上,活动的赞助方、济南福地龙泉酒业负责人郭继强就表达了强烈的参与意愿,他们已经把金太阳杏送到了合作的四川一家酿酒研究所,准备用村里出产的杏酿造出一款新的特色酒。

  70棵樱桃树纯收入20万元左右,你可能真不信,但在长清区万德街道石都庄村果农王怀水的大棚里,已成为现实。

  近日,石都庄的大棚樱桃陆续到了采摘期。虽然气温乍暖还寒,可王怀水的大棚樱桃园里却热气扑面,墙上的温度计显示24摄氏度。70棵樱桃树长得格外茂盛,墨绿的叶子,一嘟噜一嘟噜的樱桃挂满了枝头,坠弯了腰肢。细看那樱桃,一个个侧着头,歪着脑,调皮地笑着;有的黄中透着红,有的红装素裹、晶莹透亮,说它是“红色的玛瑙”一点儿也不过分。“这一棵樱桃树能收入近万元,40多颗果子就一斤,我这70棵果树平均产量50斤左右,最大的这棵最高产量达到70多斤,果园总产量在3000斤左右。按目前市场价格算,今年纯收入20多万元没问题,现在很多客户打电话询问订购。”王怀水说着,脸上乐开了花。

  算算经济账,着实令人欣喜。可看看背后的投入,也着实不容易。2015年,王怀水开始栽植“福晨、大红灯、黄蜜、美枣”等樱桃品种。由于他肯学习,管理精细,舍得投资,樱桃树长势喜人。2016年开始结果,为培养树型树冠,使其粗壮,他把花果全部疏去。他做了个对比试验,只留一棵树上的果子,加大配方施肥,结果这棵树结果子近30斤。产量增加的同时,他又在考虑另外一个问题。春季是万德街道的乡村旅游旺季,游客众多。但是室外生长的樱桃还没有成熟,相当于流失了大量客源。怎么能让眼前的销售机会就这样溜走?经过多方考察,2016年,他狠下血本投资18万多元,把70棵樱桃树全部扣上钢结构标准大棚,全部使用圈肥、沼渣沼液和豆粕,用自己养的蜜蜂授粉,粘虫板防虫,用沼液喷洒叶面,既杀菌又当叶面肥。2018年他又投资1万余元,安上了地下锅炉,树下通上暖气管道,大棚樱桃长势喜人。大棚樱桃3月底就开始采摘,采摘期1个月不间断,这时候露天樱桃还不成熟,正好卖个好价钱。别说,2018年,这70棵树的纯收入就达到18万元。果子销售完毕,再进行消毒杀菌,秋后剪枝、整形、施肥,进入休眠阶段,一年闲半年,还能干别的再挣钱,给个老板也不换。”看着满树的樱桃,王怀水高兴得两眼眯成一条缝。

  3月里,红彤彤的樱桃挂满枝,这更加印证了科技就是生产力,科技就是财富。可是谁给了王怀水下血本改进种植方式的勇气呢?也许是乡村旅游带来的火爆人气,也许是昔日闭塞的山村敞开的怀抱,但起关键作用的肯定是农民开阔的眼界。什么赚钱就种什么,那种靠天吃饭的传统生活劳作方式已经渐渐远去了,慢慢走来的,则是农业强、农村美和农民富的一派乡村振兴好风光。文/本报记者 邵明红 冯经伟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