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云南祥云:土地流转助推高原特色农业蓬勃发展

三农新闻 2019-10-04 21:156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人民网大理10月1日电 (薛丹)如何立足自身资源优势,在高原特色农业方面做一篇“大文章”?这是近年来云南祥云党委政府思考和解决的一个问题。通过“县有多业、一乡两特、一村一品”的思路,该县以土地流转为突破口,以科技创新为支撑和动力,走出了一条特色之路。

  刘厂镇祥云县土地流转大镇,眼下正是当地大棚番茄成熟的季节,在刘厂社区的圣龙农业庄园里,种植户正忙着采摘成熟的番茄并装框运走。2013年5月,圣龙农业庄园有限公司在祥云县实施土地流转,并投资1.3亿元打造出一个集现代农业示范区、观光农业旅游区、休闲娱乐区、优质农产品加工区、科普教育功能区等为一体的现代农业庄园,通过把农产品的生产、流通、加工、观赏等环节联成一体,实现产出多样化、经营规模化、管理理念工业化,促进农业增效、带动农民增收。

  “我们在祥云县两个乡镇流转了7000多亩土地,每年每亩给予农户1300元的土地流转金,让大家实现了‘四有一无二补贴’。”圣龙现代农业庄园总经理刘文武说的“四有一无二补贴”,即农户有土地流转金;部分劳动力到龙头企业上班有工资;公司免费提供吃住,工人有生活保障;工人上下班有公交车接送;农户无需承担任何风险;国家对农户的种粮补贴和县级财政对土地流转户每亩有150元的补助由农户享受。与此同时,土地流转也有效解决了农村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等社会问题。

  经过6年的发展,庄园目前已扩展到9800亩,产值也上升到亿元,庄园通过了全球良好农业规范GLOBALG.A.P.认证,并获得“省级现代农业庄园”称号,2016年荣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云南省农业产业化经营省级重点龙头企业”。优质农特产品畅销广州和上海等一线城市,为种植户增收致富吃下了“定心丸”。

  据统计,目前全县农村土地流转面积已达12.95万亩,规模化经营比重达34%,农田有效灌溉面积已由“十一五”末的20%提高至63%,特色产业基地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转变。

  此外,刘厂镇还以实施“城乡环境提升年”为抓手,在全镇开展以净化环境、绿化庭院、弘扬文明乡风为主要内容的美丽庭院建设活动,号召村民们以勤劳的双手建设美好家园,不断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今后将着力加快农业向第三产业转化,发展生态农业、乡村旅游、休闲养老、文化创意等新型业态,不断增加群众收入,同时借力社会资本,运用市场机制把各村生态环境乡土文化的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最终促进乡村振兴和可持续发展。

  凝魂聚气强自信在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9月26日、27日、28日,人民日报一版连续刊发《雄关漫道真如铁》《人间正道是沧桑》《长风破浪会有时》三篇署名“宣言”的文章,在社会各界引发热烈反响。 研机析理 力透纸背 文章合为时而著,“…【详细】

  坚决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持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9月28日上午,云南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经中共中央批准的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全国人大原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云南省委原书记秦光荣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处理决定。会议强调,坚决拥护党中央决定,深刻汲取教训、统一思想行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详细】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