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传统农业VS现代农业在各自的时代都有不可忽视的

三农新闻 2019-10-25 00:465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农业是个靠天吃饭的行业,在我国与文化历史一样,可谓是延续了上下五千年,是历史上传承最久远的行业之一,在这五千年的时间当中,农业一直在改变,也可以说是改进,让人类逐渐地从手工农业当中解脱出来。但无论怎么改变,农业都是遵循自然规律的行业,只能与自然规律相辅相成,并不能脱离出自然规律。但是真正遵循自然规律的农业,是现在所有国家都很难做到的事情,即使是那些农业强国。《有农有艺》全球农业研究室的伙伴们,是一批对农业怀有热爱的90后,我们极喜欢传统农业的淳朴,也推崇现代农业的高效,在不同的时期,不同的情景下,两者各有千秋!

  当然我们可能对农业所遵循的自然规律之最,并没有一个确切的认知,但是我们可以用传统农业与我们现在的现代化农业做一个对比。

  传统农业顾名思义就是采用人力、畜力、手工工具、铁器等为主的手工劳动方式,靠世代积累下来的传统经验发展,以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居主导地位的农业。当然传统农业的发展模式随着人类历史的发展而进步,有着历史悠久、经验丰富、低能耗、低污染的优点,在当今时代依然发挥重要作用。但其最大的特点却是靠天吃饭,要想每年都有一个好收成,那就要战天斗地,例如挖井修渠灌溉、人工沤肥、平整土地和修筑梯田、播种经济作物等。

  传统农业以往是我国主要的营销方式,然而随着人口激增、土地短缺、生产力水平发展,传统农业已逐渐不适应生产力的迅速发展;进入现代注重市场分析、产品质量、营销手段的特色农业经营方式。所以就出现了现代农业。

  现代农业广泛应用现代科学技术、现代工业提供的生产资料和科学管理方法的社会化农业。在按农业生产力的性质和状况划分的农业发展史上,是最新发展阶段的农业。所以也可称为新农业。新农业是一整套建立在现代自然科学基础上的农业科学技术的形成和推广,使农业生产技术由经验转向科学。

  新农业现在主要是新在农业技术的创新以及管理的创新,优势主要体现在资源的充分、合理利用,合理的规划以达到最大产出。例如采用现代农用机械、人工育种,现代化水利设施(滴灌、喷灌)温室大棚、无土栽培等广泛应用,杂交作物、转基因作物大面积种植,对抗自然灾害的能力显著增强,作物单产大幅增加,农业延伸产业发达,次级加工开始普及,畜牧养殖集约化、规模化、市场化。所以其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尽力摆脱自然规律对农业的限制与约束。那现代农业最大的特点也就是人定胜天了。

  所以我们不难发现,无论是传统农业还是现代农业都有其独特的优势不可替代,在某一个阶段,其发展的成果都是最适宜的结果。例如农业生产的初始,受技术的制约,传统农业发展得风生水起,解决了无数人的温饱。但随着科技的发展,应人们的需要,现代农业也是越来越吃香,农机设备越来越全面。比如在《远景设计研究院—白泥坝区现代农业规划》一文中新农业相比传统农业优势有很好的体现。

  但现在大多数国家的温饱已经解决了,新的需求就出现了,现在广大的人们对食品最迫切的需求就是健康。曾经解决了产量问题的转基因,现如今被人们怀疑其健康程度;工业化的农业生产,被人们怀疑其营养程度。总之人们又想要回归曾经的传统农业了,想要吃出健康,但以现在的国情,甚至是全球所有国家的情况来看,都不一定能回到原来了,而当初最遵循自然规律的的农业可能也就一去不复返了,当然我们并不能否认未来会解决这一问题,但是现在最遵守自然规律的农业,可能是现代化农业中的发达国家都无法做到的事情了。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