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五莲: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县

三农新闻 2019-10-27 16:289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直播日照10月26日讯五莲县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体会议精神,把乡村振兴作为加快县域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强化互联网思维、平台思维、市场化思维,聚焦产业兴旺、平台突破、人才支撑、设施完善“四轮驱动”,全力推进“山水绿、产业兴、群众富”的高质量乡村全域振兴,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县。

  在白鹭湾白鹭牧场项目施工现场,大型机械正在进行土地整理,作为五莲山—白鹭湾田园综合体的核心示范区,规划面积达6200亩的白鹭牧场,将按照农林水统筹发展的思路,开展蓄水造湖、特色果树种植,打造一系列艺术场馆及田园景观,最终形成一套完整的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系统。

  山东白鹭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明阳介绍说,目前他们正在加快推进科技金融小镇、白鹭牧场等项目建设,其中白鹭牧场项目一期计划明年建成运营。艺游小镇明年建成水街、心灵之谷等项目,规划的13座美术馆明年建成7座,科技金融小镇一期27栋商务办公楼年内建成启用。

  五莲山—白鹭湾田园综合体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规划设计,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规划“两核、一带、五板块”的产业布局,致力打造全国一流田园综合体,项目已入选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级示范区创建名单,“区域整体开发”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

  五莲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王孝军说,他们整合投入涉农资金1.99亿元,大力实施凯阳现代林果示范园、白鹭牧场等25项重点工程,综合体内29个村全部达到市级美丽乡村标准。发展高端民宿20余家,提供就业岗位5000余个,让农民融入产业链,富在产业链,共享发展成果。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关键。五莲县通过大力发展以林果、茶叶、苗木、瓜菜为主的农业特色产业,重点突破农业“新六产”项目,推进传统农业变身效益倍增的综合产业。同时,还大力实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将在年内新建成19条、205公里的农村公路,配套16处旅游驿站,做活沿路经济。在美丽乡村建设方面,五莲县将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与中车集团环境公司合作,投资5.4亿元,在全县近500个村实施污水治理工程。

  五莲县委书记马维强称,五莲县深入贯彻习总书记“推动乡村振兴要实事求是,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的要求,从农村最突出的道路交通和人居环境问题入手,稳扎稳打、科学推进,完善提升农村基础设施。

  人才是乡村振兴的重要驱动力,五莲县将着力畅通智力、技术、培训、扶持等通道,吸引外来人才,造就乡土人才,聚人才而用之,全力实现乡村振兴目标。

  马维强表示,将坚定不移抓人才支撑,积极吸引优秀人才回流,结合“莲才兴乡”工程,推行“党建+新乡贤”富民兴村模式,招引外出务工经商人员、返乡创业人员、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人员中的人才,回乡工作,全面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日照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记者:王新宇 孔祥亮)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