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乐清|“雁山溪谷·秀丽田园”乡村振兴示范带

三农新闻 2019-10-25 00:539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北起下山头村,南至西塍村,跨越大荆、雁荡、芙蓉,乐清市“雁山溪谷·秀丽田园”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正高标准、高质量全速推进。

  位于大荆镇西部的下山头村,由于全村人均耕地面积不足一亩,青壮年都外出打工或创业,昔日的下山头村成了名副其实的“留守村”。如今,该村引入的石斛田园综合体,作为乐清“乐商回归”资本下乡的典型代表,使得下山头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乡,并带动周边相邻几个村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下山头石斛田园综合体是“雁山溪谷·秀丽田园”示范带上的产业项目,由浙江聚优品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倾力打造,总建设面积达2000亩、投入资金近3亿元,是一个集铁皮石斛品种选育、智能化温室大棚种植、林下近野生种植、铁皮石斛深加工、教研科普、休闲旅游功能于一体的大型田园综合体。浙江聚优品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推行土地出租、入股分红和农民参与劳作的方式,帮助下山头村盘活闲置土地资源,提升村集体经济,带动至少600人就业,帮助农民实现“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种植收入模式向“租金+红利+务工收入”收入新模式的彻底转变。2017年“浙江聚优品石斛文化园”被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截至7月底,“雁山溪谷·秀丽田园”乡村振兴示范带已完成总投资28945万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额的103.375%,其中石斛田园综合体、“铁定溜溜”旅游开发、雁南左舍田园综合体等重点项目分别完成投资额3400万元、7900万元、3950万元,分别完成当年计划投资额的91.89%、158%、79%,项目建设均已初具成效;雁荡松垟村文化礼堂被评为省五星级文化礼堂。

  记者了解到,乐清立足本地农村发展实际,多角度多方位全面勾勒“乐清版”乡村振兴战略,谋划了“4+1”精品乡村振兴示范带。其中,“1”即美丽雁荡生态休闲产业带,“4”即4条乡村振兴示范带。根据计划,今年将争取10月底前全面完成“雁山溪谷·秀丽田园”乡村振兴示范带的建设,年内基本完成“红色传承·状元寻根”乡村振兴示范带的建设。

  “红色传承·状元寻根”乡村振兴示范带途径淡溪镇黄塘村、寺西村、梅溪村,岭底乡仰后村、泽基村、张庄村、湖上垟村共2乡镇7个村。示范带主打亮点项目包括拾光里田园综合体、温州雁山生态农业观光等。截至7月底,该示范带已完成总投资6772万元。

  不久前,乐清市创新在乡村振兴示范带上建立起临时党委,探索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对于未来发展,乐清将朝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努力实现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的“温州样板”。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