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悠游长乐】美丽乡村——象屿村

乡村旅游 2019-10-18 15:587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象屿村位于闽江口南岸,隶属猴屿乡,东接猴屿张村,西连石龙村麻竹坑,南以连绵山头与航城街道石龙主村相接,北与马尾区亭江镇隔江相望,扼闽江之“咽喉”。村西北边江岸线与航城接壤,东至猴屿张村13号海堤为止,江面水深而水流平缓,是理想的码头泊位用地。

  象屿全村旅外华侨及港澳台同胞有2000多人,主要分布美国、加拿大、日本等国家,是长乐区著名侨村之一。象屿住民有陈、王、郑、张、刘、江、袁、林等姓,诸姓团结友爱,和睦相处,其中陈氏人口最多。相传陈氏始祖背木像来到今泰山宫地方,因口渴,把木像放在路旁,取天然井水解渴。休息后想再把木像背上,但木像却不动,认为吉地,从此迁居象屿。1993年全村华侨、村民重新修建泰山古迹,结构精致,雄伟壮丽。

  象屿原属闽侯县江左里,对岸闽安亭江一带称为江右里,左、右夹峙,成为闽省之门户,海防之要塞,所以这里积淀很多军事文化。著名的南岸炮台两座皆在境内,它们见证了朱元璋溯闽江征战、明朝的倭患、清时的中法马江海战以及抗日战争时期日寇的猖狂。炮台于1986 年被长乐区人民政府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西泽线公路旁有武圣庙,为清雍正年间水师将军阿尔赛捐建,近年由华侨捐资重建。

  海军、海员是这里人们最熟悉的字眼,并且诞生了耀眼的星星。如陈仁珊是长治号起义的骨干,后任海军上海基地副参谋长,国防部长为其题匾“海军世家”以嘉勉;陈永洽生前曾任美东福建同乡会首任主席,率爱国华侨冒着生命危险在美国土地上第一次升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为世界所瞩目,为祖国政府所器重,列入《中国海外华人名人录》,社团为其在祖地树碑建纪念园。

  象屿村虽然在猴屿乡4个行政村中人口最少,但侨界知名人士及旅美社团亦不甘人后,他们心系家乡,造福桑梓,近年来,捐资高达人民币2000多万元,先后完成了象屿水库、村间道路、自来水、码头、敬老院、学校、礼堂、陈氏宗祠、亭台碑坊、公园、娱乐健身体育场所等项目,使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同时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实施优化、美化工程,旧村改造和新村建设实现了质的飞跃,全村花木扶疏、绿荫掩映、楼墅林立、街巷井然。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