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谢桥村:金坛美丽乡村建设的缩影

精准扶贫 2019-10-24 23:4913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红叶石楠、红花继木,这些富有诗意的苗木名字,在谢桥人眼里,是看得见的效益。在谢桥村,一般家庭均种植七八种类似的苗木,待长到50公分左右,销到邻近的夏溪花木市场,一年可挣10多万。

  谢桥村位于常州市金坛区东大门,毗邻武进、丹阳,由原先五个行政村合并而成。近年来,谢桥村成功创建“江苏省生态村”、“江苏省卫生村”、“江苏省水美乡村”、“江苏省文明村”、“江苏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等。

  谢桥村曾是一个贫困村。周国平自1991年担任村书记以来,带领群众制定第一个十年规划,发展花木产业,使该村成为远近闻名的“无粮村”,村民的收入持续增长,幸福感不断增强。2001年制定第二个十年规划,完善、提升基础设施,改善村庄人居环境。2013年第二轮区域优化后,周国平邀请规划设计院,为全村制定打造“园艺特色村”,发展乡村旅游的第三个十年规划。2019年初启动谢桥村美丽乡村示范区规划。

  据金坛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根据乡村振兴工作要求,金坛区制定并下发了《金坛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五十百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方案》。方案明确到2020年底,该区将推进5个示范村(示范片区)建设,打造10个精品村、85个宜居村。谢桥片区就是5个示范村(示范片区)之一。

  经过深入的前期调研、初步方案设计、方案修改完善,目前,规划成果已提交常州市美丽乡村指挥部审查,预计今年底出台。一个集生态绿廓、生活体验、观光养老、生产多元为一体,以花木为主导产业的美丽特色村呼之欲出。(顾小东 董玉美)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