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异地搬迁成效好产业扶贫能致富!看宁蒗如何按

精准扶贫 2019-10-24 23:505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跑马坪乡位于宁蒗县南部腹地,处于宁蒗县南部的交通要道,是宁蒗县通往永胜县、华坪县的必经之路。下辖4个村委会,59个村民小组,幅员面积255平方公里,人口3278户12220人,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06户3862人,贫困发生率32%。

  为确保脱贫攻坚工作任务的全面完成,跑马坪乡把各项扶贫工作纳入计划积极落实,各项工作得到有序进行,在异地扶贫搬迁和产业扶持力度方面,结合相关政策,支持搬迁群众发展种植业,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为2019年实现4个深度贫困村,共计238户1042人脱贫出列奠定基础。

  跑马坪乡拉马丁异地扶贫安置点是跑马坪乡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的一个缩影,拉马丁扶贫安置点共安置50户205人建档立卡贫困户,涉及全乡3个村委会。在拉马丁异地扶贫安置点,同城君看到特色鲜明、功能齐全、设施完善、美丽宜居的新建村,生活气息浓郁。

  加日伟成就是拉马丁扶贫安置点的住户之一,“我们的生活可以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家四口人以前都是住在半山腰,交通不便、小孩上学看病都难。现在生活变好了,住的也舒服跟城里没什么差别,主要还是小孩读书方便、交通医疗这些都很便利!最重要的收入也大大提高,我老婆在外务工,一个月能净收入5000元,老家的20几亩地都种上重楼、花椒等农作物,我还有做电焊工的额外收入,感谢党、感谢政府的支持和关心。”加日伟成掩不住笑意说道。

  扶贫搬迁后,农民的收入计生成为了最大的问题,跑马坪乡乡长李万林说道:“对此,我们主要从四个方面帮助农民解决问题,首先我们给村民配套了150亩生产用地,户均3亩用于发展种植业,同时农户老家的土地面积我们建议种植一些花椒、药材等农作物增加收入。”

  其次,在解决搬迁户收入问题上,也积极组织剩余劳动力进行务劳培训,争取每户至少一人外出务工;组织脱毒马铃薯原种培育,同时采取公司+农户模式,农户与企业签订种植协议;适当开发公益性岗位,增加部分农户收入。

  跑马坪乡沙力坪村委会,下辖13个村民小组,共有915户345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66户1122人,截至2018年底已脱贫173户711人,2019年底将计划93户411人全部脱贫,并实现整村脱贫出列。

  沙力坪村具有得天独厚的光照资源、土地连片、且利用率高。2018年沙力坪村引入丽江英茂种业有限公司入驻进行马铃薯产业规模化发展。目前丽江英茂种业有限公司以600元/亩/年,每3年上涨10%,租期30年模式,共流转土地1226亩,涉及9个村民小组,467户农户,覆盖沙力坪村所有建档立卡户266户。

  杨华忠是沙力坪村河西二组组长,在接受同城君的采访时表示:“我家里有10亩地,以前是自产自销模式,每天天不亮就出去干农活,天黑了回去,一天能收入30—50元,种植出来的庄稼,能卖出去就卖,卖出去喂猪,卖掉一头猪也能赚几千块钱。现在好了,我们农民跟上班一样,在基地务工早上8点上班,6点下班,中午还有时间休息,一小时十块钱,我们两口子现在除了流转土地的租金再加上务工的工资,收入还是不错的。”

  跑马坪农技站漆成刚站长说道:“农户自己种植,马铃薯产量受天气影响大,收成最好的时候每亩3000市斤不到,而基地的亩产能达到5000市斤以上,而且我们采用了灌溉、深耕、轮作、高隆栽培、选用脱毒薯种等方法,有效提高其产量和质量,成品远销滇南、东南亚等地区,极大的增加了农民的收入。”

  据悉,目前丽江英茂种业有限公司沙力坪马铃薯种薯基地现已完成200亩丽薯6号脱毒马铃薯原原种,850亩丽薯6号脱毒马铃薯原种播种。2019年沙力坪村将通过土地流转和劳务实现经济收入高达210万元,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基本实现户均8000元经济收入,有力的促进农户稳定增收,助力脱贫攻坚。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