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听村支书话美丽乡村建设民生工程

三农新闻 2019-10-30 18:3610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现任无为县刘渡镇坵城村党支部书记的马国强,是土生土长的马坝人。说起马坝,他的脸上洋溢着自豪。

  美丽乡村建设是我市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它改变了农村资源利用模式,推动农村产业发展的需要,不断增加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在我市,越来越多的乡村都得益于这项民生工程。

  现任无为县刘渡镇坵城村党支部书记的马国强,是土生土长的马坝人。说起马坝,他的脸上洋溢着自豪。“马坝是我们坵城村的一个自然村,渡江英雄马毛姐就是我们马坝人。”马国强介绍说,1949年4月,年仅14岁的马毛姐参加了渡江战役。她冒着敌人的炮火,运送解放大军渡江,就算是负伤也仍然坚持战斗,之后被评为“渡江英雄”。英雄的故乡沿河依坝而居,它依水而落,风景秀丽,周边农田、蟹塘、莲藕形成了优美的生态环境。村庄内外的河流、水塘等也都为美丽乡村民生工程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马国强记得,在县政府和县美丽办的关心支持下,去年,马坝中心村美丽乡村项目申请立项获批,群众纷纷投入到美丽乡村建设中,并累计完成投资近407万元。马坝中心村依托有利的生态优势、地域特色和农业产业优势,发展现代农业和精品农业,建设成为“宜居、宜业”的人居环境优异的村庄,也成为了“美丽乡村”的示范村。

  “现在,村庄的环境更好了,各项配套基础设施也都完善了。”马国强说,走进马坝中心村,能看到花草树木成行,河道旁边有凉亭。村庄内主干道和次要道路全部浇上水泥,户户都接通了水泥路,道路两旁还安装了LED路灯,让夜晚的村庄充满光亮,村民们夜晚出行更加方便。村庄和道路管网实行雨污分流,村庄的污水全部进入了下水道。垃圾也安排专人清理打扫,并且设置了垃圾集中中转点,垃圾车定时运送,村庄环境更加干净。不仅如此,村中心还新建起了1500多平方米的文化健身休闲广场,场内各种健身器材齐全,更有小桥流水,成为农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农民生活也日益美好了起来。

  更让马国强欣喜的是,作为历史文化名人故乡,为传承和弘扬其气概精神,马坝村着力打造以马毛姐为文化背景的主题活动广场,广场正中央渡江英雄村马坝村背景墙,突显英雄故乡,歌颂了70年前那弱小的船工马毛姐运送大军渡江的排山倒海、气势磅礴的画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底白字,在鲜艳花草衬托下,分外夺目;农村环境三大革命民生工程项目公示牌,产业、文化、生态、组织、人才五大乡村振兴标识牌,彰显现代农村新气象,富裕起来的农民,建成一栋栋房屋俨然像城市别墅。

  看着越来越美的村庄、越来越富裕的乡亲们,作为村支书的马国强,内心是无比的高兴。“这一切都得益于美丽乡村建设这项民生工程的实施,才让这里发生了巨大变化。”马国强相信,随着民生工程的进一步实施,党和政府的民生之花在农村会结出更多硕果,乡村振兴一定会实现。

  马国强的感叹正代表着很多美丽乡村建设民生工程受益者的心声。记者了解到,美丽乡村建设民生工程主要围绕“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的建设目标,重点完成垃圾污水处理、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卫生改厕、房前屋后环境整治、道路畅通、河沟渠塘疏浚清淤、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村庄绿化亮化等建设任务,打造农民幸福生活美好家园。按照2019年目标任务,通过四县自主申报,省里组织审核,将启动实施25个省级中心村规划建设,建设周期1年半左右,到今年底完成项目建设进度的70%左右。支持和引导有条件的地方结合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串珠成线、连线成面打造一批精品村,逐步形成一批体现徽风皖韵的“升级版”美丽乡村。截至9月底,25个省级中心村已完成建设任务的79.6%。越来越多的自然村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鸟更多,花更美,空气更清新。

  9月6日,滁州学院收到了一封来自宁国市甲路镇党委、政府的感谢信,信中表扬了该校地理信息与旅游学院学生陈钊今年暑期抗击利奇马台风抢险救灾中的英勇表现和舍己忘我,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精神。随信还有一张陈...

  □通 讯 员 李 松 樊成柱 田 甜 本报记者 谢婷婷 “感谢同学对人民子弟兵的理解、对部队建设的关心和对国防建设的支持。感谢学校为社会培养了一...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