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做村民最亲的人

三农新闻 2019-05-10 18:5815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据安徽省自然资源厅消息 2017年村脱贫攻坚工作顺利通过省第三方验收评估出列,2018年底村累计脱贫93户378人,贫困发生率0.6%,对驻村扶贫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满意度均100%;荣获全县先进村(社区)奖,连续两年全镇综合考核一等奖,荣获“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光荣称号,2018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2万元;安装光伏路灯261盏,水泥路、自来水实现户户通……这是安徽省安庆市国土资源执法监察支队支队长陶国宏率领宿松县下仓镇先进村两委向村民交出的一份合格答卷。

  2017年4月27日,陶国宏不顾一家三口分居三地,自身患有高血压、肩周炎的困难,强忍父亲身患胃癌晚期照顾的伤感,毅然自告奋勇来到先进村担任、扶贫工作队队长。

  到村后,陶国宏坚持吃住在村部,一心扑在脱贫攻坚工作上。多次开了村两委会议,宣传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市脱贫攻坚大会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随后马不停蹄的在全村开展走访。考虑到农忙季节,有时候晚上开展走访。

  在做到全村建档贫困户97户走访全覆盖的基础上,陶国宏还重点走访老党员、退休村干部、村民代表,充分征求他们的意见和建议。通过走访,在第一时间内了解村里的真实情况,掌握了第一手资料,掌握村民最急需解决的问题,找到了穷根。在此基础上,经过调研分析、集体讨论、征求意见,制定了切实可行的脱贫攻坚工作计划,明确了“一主两翼”的发展战略,就是形成以村级劳务服务公司为主,光伏发电、乡村旅游助推发展的产业发展新格局,有效链接贫困户、非贫困户需求,迅速帮助他们脱贫致富。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建立健全稳定脱贫攻坚工作长效机制。

  村党支部作为村级发展的火车头,把建强村两委班子,打好脱贫攻坚战、促进群众增收致富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提升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抓手,强化自身建设。陶国宏坚持每周一召开两委碰头会,研究部署工作安排;定期开展谈心谈话,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为先进村各项工作提供思想和行动上的坚强保障。抓阵地,增强凝聚力。建成标准化的党群服务中心,使之成为“党员之家”和“村民之家”。

  陶国宏创建先进村党支部微信群,加强外出务工党员学习教育。抓廉政,为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全面落实从严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的观念,做到党建工作与扶贫等工作统筹兼顾。2018年11月9日,父亲不幸去世,陶国宏仅用了两天处理了父亲丧事,又马不停蹄地回到村里,冲到脱贫攻坚战第一线。

  先进村位于九成农场腹地,附近有不少劳动密集型企业,用工需求非常旺盛,一直以来村民到九成农场和周边企业打工自己找,完全无序,合法权益又得不到保护,同时,由于历史原因,村级劳务服务公司规模规模小,难以发挥作用,如何进一步扩大村级劳务服务公司规模,规范用工秩序是迫在眉睫的问题。陶国宏通过调研掌握这一情况后,积极与九成农场等单位积极对接,不为酷暑,不畏冷言冷语,动员各方力量,多管齐下,“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在他的不懈努力下,终于赢得这些单位理解和支持,村级劳务公司劳务派遣业务翻一番,村集体增加净收入10万元,带动全村47户贫困户迅速脱贫。

  “坚持让贫困户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做到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这是陶国宏经常挂在嘴边的线千瓦光伏电站建成,村集体增加净收入10万元,户均增加3000元。坚持把村里资产收益股权分红资金80%发给贫困户,2017年9月第一次发放了分红款(一般贫困户每户1200元、低保贫困户每户1200元、五保贫困户每户1360元)。对符合条件的50户贫困户各申报了167.8万元小额信贷,贫困户收益10.068万元,户均增收2013.6元;2017年底完成项目总投资448万元的高标基本农田建设项目,使原来流转土地租金翻了一番。建成占地20亩苗圃基地和蔬菜种植大棚各一座,让6户贫困户承包经营,帮助他们积极解决销路问题,使他们迅速脱贫。

  “村民的事情就是我的事情。”陶国宏每次走访时总是这样对村民说。他始终以先进村总体建设规划为统领,以宜业、宜游、宜居为目标,以垃圾、污水、厕所治理“三大革命”作为有力抓手,着力解决好农村坏境卫生等问题,不断改善村民居住环境,提升村民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为解决新农村建设示范点资金不足的问题,他与村两委一道,立足自身,实施52亩退宅还耕土地增减挂钩项目,通过平台交易获得资金400余万元。

  积极解决村民卖粮难问题。陶国宏在走访中了解先进村是水稻主产区,每年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卖粮难问题。陶国宏充分利用自己在多部门工作的优势,利用节假日积极与皖河农场粮食储备库联系 ,让该粮库2018年共收购1200万斤,并达成长期收购协议,彻底解决了这个问题,同时让周边几个村受益。

  陶国宏积极动员各方力量资助教育,为全村所有在校151名小学生捐赠了书包、文具盒,为两名极端贫困家庭解决4000元助学金,自己还资助宜秀区罗岭镇两名困难学生。与此同时,健康扶贫政策、教育扶贫政策兑现做到全覆盖,创建了村级教育扶贫政策咨询群。

  由于村里目前文化广场规模小,体育器材少问题,村民反映强烈。陶国宏在走访中掌握这一情况后,立即现场召开两委会,确定重新选址,高标准建设。陶国宏请来规划设计院免费做了高起点规划设计,多方筹措资金,目前文化广场主体工程已完工。

  陶国宏还充分发挥自己是法学研究生和二级建造师自身优势,积极为村民免费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让村民学法懂法用法,遵法。平时村民无论谁遇到急事难事,他都会主动站出来帮助解决,在村民外出就业、购房、购车、就学、就医尽力提供帮助。

  “现在到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刻,我深感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将继续围绕做好不仅是村民最近的人,更要为做好是村民最亲的人的目标继续努力,继续前进!”陶国宏目光坚定地说。

  网剧《我是班主任》在合肥开机网剧《我是班主任》在合肥高新中加学校举行开机仪式 人民网合肥5月7日电5月6日下午,网剧《我是班主任》在安徽省合肥高新中加学校正式开机。据悉,该剧由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作为指导单位,人民网股份有限公司、阿尔山市金辉文化传媒股份有…【详细】

  刚刚公示!安徽这27个县入选一重要名单为贯彻落实安徽省委、省政府推动县域经济振兴决策部署,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基地)建设方案的通知》(皖政办〔2018〕57号),安徽省发展改革委按程序研究提出了安徽省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基地)建议名单,现予以…【详细】

  安徽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保护伞”304件349人扫黑除恶,关乎人心向背、治乱兴衰;“打伞破网”,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是扫黑除恶主攻方向,也是本轮中央督导的重中之重。 中央扫黑除恶第14督导组4月8日进驻安徽后,省纪委监委迅速在全省部署开展打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关系网…【详细】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