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青海海东供电公司服务地方特色农业发展

三农新闻 2019-05-17 16:3219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谷雨时节,正值青海高原东部农作物快速生长的时节,海东市“黄河菜篮”“河湟硒都”两大区域生产的紫皮大蒜、长辣椒、大樱桃、人参果等特色农产品迎来了高产期。在优质电力带动下,高原特色农业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民们用新技术、新理念推动农业标准化建设培育壮大了一批带动力强的特色农业品牌,助力了乡村振兴。

  4月25日清晨,海东市乐都区的天空格外清透,伴着一阵有节奏的“咯吱”声,洪水镇坤鑫农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200个温棚的保温草帘几分钟内全被掀开,明媚的阳光照射在紫长茄、绿菠菜、红辣椒上。大棚外整齐的配电线路将每个大棚连接起来,清洁能源配绿色蔬菜,特色农业让这儿的荒山变成了“金窝窝”。

  坤鑫农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集低碳生产、生态种养和绿色休闲为一体的菜篮 子基地,共有温棚500多个,主要以种植乐都辣子、培育各种秧苗为主,该基地培育的辣子远近闻名、供不应求,秧苗为专供北京定点销售产品。

  走在温棚间的小道上,看见菜农们正忙着在温棚里修剪、浇水,温棚顶部安装着一台电动机,专供3千瓦的自动卷帘机用,只要抬手合上电闸,几分钟便能完成以前一个人一早上的工作量,三五个人便能操心10多个大棚,省时省力还省钱,便捷的操作也深受农户们的喜爱。

  据大棚基地负责人张占勇介绍,该基地共有500个大棚,都建在山坡上,这里多数是荒地,土壤富硒,日照时间长,种出的辣椒、樱桃、草莓等果蔬品质好,供不应求。但是,山上缺水,浇灌是个难题。后来海东供电公司帮他们架设了一条专线,用水泵抽水浇灌,解决了这个难题。现在,大棚里还用上了滴灌设备,浇水更精准、不浪费,果蔬、花卉长势良好。

  不仅如此,坤鑫农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温棚里还安装了提高温度的加热器,实现了水肥一体化技术,利用“互联网+”通过网络平台拓宽销售渠道,进行农产品线上交 易。随着经营方式的不断转型,逐步形成了现代特色农业产业链,产销一条龙模式。目前,产品已远销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

  “有了你们的服务,我们的基地浇灌不成问题了,线日,青海龙田农林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曾朝洪站在樱桃田边,对正在开展“五一”节前安全用电检查的国家电网青海电力高原擎旗员服务队队员赞不绝口。

  近年来,大樱桃种植已成为乐都区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在政府的扶持下,乐都区大樱桃种植已超170万株,成园面积达1万多亩,分布在碾伯、高庙、洪水等乡镇。龙田农林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是青海省最大的大樱桃种植示范基地,种植大樱桃1098亩、近4万棵。

  当天,海东供电公司结合春灌及“五一”安全隐患大检查活动,帮助消除大樱桃示范基地蓄水池配电设施隐患,对水泵房不规范的接线进行了整治,对冷库安全用电进行现场指导,并为基地今后拓展经营存在的用电问题出谋划策。

  “基地刚建成时,由于地处半山腰,浇 灌面积大、频次高,山上又没水,只能在山下修水泵房、山上建蓄水池,水房距蓄水池近3千米、落差达200多米,水泵房的水到蓄水池至少需要30分钟。期间,供电公司及时为我们解决了灌溉用电难题,保障了大樱桃的增产创收。”曾朝洪说。据悉,该基地在丰产期,每棵樱桃树挂果30多斤,由于光照充足,樱桃含糖量高,口感好,远近闻名。基地的发展也为当地100多户村民提供了就业,人均年收入达2万元。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