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农技服务进园来石榴成了“脱贫果”

农业技术 2019-05-29 14:1519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本报讯(记者董豪杰实习生冯梦欣)新安县五头镇马头村,地处豫西浅山丘陵地带,相对干旱的气候条件曾是制约村民发展的不利条件,而如今,因地制宜种植软籽石榴,成了当地村民脱贫致富的新选择。9月19日,新安县卓成种植合作社的300余亩石榴园里,石榴即将成熟。“箱子都准备好了,成熟后直接送往北京、上海、深圳等地销售。”合作社负责人张韶东说。

  去年的第二届中国石榴博览会上,卓成种植合作社被评为中国优质石榴基地,合作社种植的软籽石榴也获得银奖。张韶东介绍说,当地属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性半湿润气候,四季分明,光照充足,相对干旱,极其适宜种植软籽石榴。但在张韶东眼里,想要种出好石榴,优越的自然条件之外,更重要的是种植技术。

  卓成合作社的石榴园里,一排排石榴树整齐排列,树干处却暗藏玄机。仔细观察便能发现,每一棵石榴树,都挂有一个牌子,编有号码。张韶东解释说,这么大的园子,这么多树,管理起来并不容易,但有了编号,无论哪棵树出问题,技术人员都可以迅速找到并处理。粘虫板和杀虫灯防控虫害、自然生草保水保肥、施用农家肥提高石榴质量、网络气象站及时了解石榴生长环境、安装摄像头随时查看石榴生长情况,卓成合作社的石榴园里,现代科技不仅带来了果园管理的精细化,也实现了产品高产优质。

  农业技术给石榴园带来了新面貌,但在之前,“不懂农事”的张韶东甚至分不清氮磷钾等作物所需的基本元素。“多亏咱县农技站的技术人员,农技服务来到果园,是合作社发展的关键。”张韶东一边趁机向新安县农技站站长赵健飞请教一边说。早在建园之初,新安县农技站的技术人员便对合作社开展技术帮扶,从果树修剪、施肥、病虫害防控、控产提质等多方面给予技术指导。通过技术培训、适时精准技术指导、产品信息等服务,卓成合作社已经成为当地农技系统服务新型经营主体示范基地。

  有了农技专家的技术支持,张韶东还利用合作社带动周边贫困户发展,通过流转土地、进园务工、资金入股等方式,带动周边100户贫困户从石榴种植上获得收益。新安县农技站站长赵健飞介绍说,本着“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的农技推广思路,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解决村民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越来越多的贫困户通过学习农业技术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