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吴起县长城镇:一份设施农业的“发展样本”

农业技术 2019-05-31 14:3814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吴起县长城镇位于无定河上游,近年来立足区位优势,布局设施农业,逐渐改变了长期以来“广种薄收,靠天吃饭”的农业发展窘境,农业园区化发展之路正在成型。

  “经过多次的学习和论证之后,我们坚定了走设施农业之路的信心和底气。”长城镇党委书记李胜强介绍,长城镇选择榆树坪村作为发展智慧农业园区的试点,并在组建合作社、土地流转和入股分红等方面做出了科学详细的制度设计。

  在推进设施农业的发展中,长城镇坚持“特色定位、创新模式、全程追溯、标签身份”的十六字工作“方法论”,从群众覆盖程度到产业结构优化,从产品有机认证到产品品牌打造,一步步推进了榆树坪村金涧现代农业园区的成型。

  园区采取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的办法,实行“村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由村支部领办金涧果蔬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立足长城涧地和边墙渠水库的优势条件,引入高标准设施弓棚和大跨度钢架暖棚,变大田耕作为设施经营、一年一熟为一年两熟,最大限度挖掘土地资源,提升土地产值。

  镇长曹遵伟介绍:“园区内现有弓棚51座,按照目前市场行情,预计每棚蔬菜产值可达8000元左右,一年下来整个园区产值可达40余万元。”

  今年56岁的刘保平与本村的其余四户村民联合承包了24棚弓棚。“到七月份出售时间,每棚保守估计可以卖到8000余元,仅此一项我和妻子2口人可以人均收入突破2万元。”刘保平表示,弓棚设施让农民摆脱了以往靠天吃饭的状况,实现了旱涝保收的梦想。

  合作社还积极鼓励贫困户在园区租种大棚或是入合作社务工,获得土地流转金、务工薪金、分红股金等,拓宽了贫困群众的增收渠道。

  贫困户王宏鹏一家将土地作为资产,产业扶贫资金作为股金,入股了合作社。“除了务工收入和年终按股保底分红外,合作社的收入还与贫困户4:6的比例分成。”王宏鹏说,“致富有奔头儿了,每天干活儿心里都特别踏实。”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