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西充县有机农业走向世界

农业技术 2019-06-08 18:366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生态田园,有机西充。近日,西充亚洲有机产业创新发展(首届)峰会召开,这是继2015年“国际有机农业区域产业发展(西充)论坛”、2017年“国际有机农业运动联盟第二届亚洲大会暨中国有机农业(西充)峰会”之后,在西充召开的又一盛会。

  有机农业领跑西部、享誉全国、走向世界的背后,是西充十余年如一日,锲而不舍做大做强有机产业“金字招牌”、助力乡村振兴的不懈探索和实践,是争当有机农业排头兵、建设“中国有机农业第一县”的不懈努力。

  5月30日,西充亚洲有机产业创新发展(首届)峰会在西充县开幕。峰会由南充市人民政府主办,西充县人民政府、国际有机农业亚洲联盟(IFOAMASIA)承办。300余名来自印度、日本、韩国、菲律宾等14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参加了会议及相关活动。

  本次峰会以“有机产业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内容包括召开西充亚洲有机产业创新发展(首届)峰会、有机农业技术创新论坛、国际有机农业亚洲联盟第四届会员大会等。与会领导、嘉宾和专家学者以主题报告、专题演讲、互动交流等方式,共商有机产业发展,把脉有机农业现状和发展方向,探索推动乡村繁荣、实现乡村振兴的发展路径。

  峰会开幕式上,举行了西充亚洲有机产业创新发展峰会永久会址揭幕仪式、有机荣誉勋章颁奖、有机农产品地方生产(质量)标准发布,以及西充县与韩国槐山郡成为“国际有机农业友好县”签约仪式。峰会期间,还选举产生了国际有机农业亚洲联盟第四届理事会成员,发布西充亚洲有机产业创新发展(首届)峰会宣言等。

  据了解,国际有机农业运动联盟(IFOAM)成立于1972年,拥有100余个国家的700余个集体会员,是当今世界最广泛、最庞大、最权威的国际有机农业组织。国际有机农业亚洲联盟是国际有机农业运动联盟在亚洲的分支机构,2014年5月在韩国首尔成立。

  本次峰会后,亚洲有机产业创新发展峰会永久会址落户西充,每两年一届的亚洲有机产业创新发展峰会将在西充持续举行。

  自2008年正式启动“中国西部有机食品基地县”建设,到2015年“国际有机农业区域产业发展(西充)论坛”和2017年“国际有机农业运动联盟第二届亚洲大会暨中国有机农业(西充)峰会”召开,再到2019年举行西充亚洲有机产业创新发展(首届)峰会,西充有机农业领跑西部、享誉全国、走向世界的背后,是十余年如一日,锲而不舍做大做强有机产业“金字招牌”、助力乡村振兴的不懈探索和实践。

  经过多年努力,该县有机农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嬗变,认证面积不断扩大,生产监管不断增强,产品质量不断提升,销售市场不断拓展,有机农业成为西充一张靓丽的名片。目前,全县已建成有机生产基地105个、面积18.5万亩,12万亩基地、100个品种获得有机认证,基地规模稳居西部第一。

  6月的西充,硕果遍地。走进义(兴)青(狮)观(凤)万亩有机粮油产业园、百公里百村香桃产业带、金(泉)太(平)线万亩柑橘产业园,但见一个个有机食品生产基地朝气蓬勃,有机果蔬、有机粮油等产品琳琅满目。数据显示,到2018年末,西充培育有机农业企业83家,联合组建了有机产业协会,形成大、中、小齐备的企业集群。培育有机产品商标63个,充国香桃、西凤脐橙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4个,成功创建“好充食”区域公用品牌,有机产品成西充一张靓丽的名片。

  峰会期间,国际有机农业亚洲联盟主席周泽江表示,目前有机农业发展到了更强调“质”的3.0阶段,发展有机农业,对消费者的健康、自然生态的可持续发展有着积极利好。发展有机,大有可为。

  笔者从峰会上获悉,西充县依托12家一线城市有机旗舰店和西充农业电商产业园,全面建成线亿元。为保障有机品质,西充发布有机生产地方标准40个,质量监管体系实现全覆盖,产品上市抽检合格率达到99.8%,是首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如今,该县已具有健全的有机农业发展保障体系,规范的有机农业生产管理体系,严格的有机农业质量监管体系,完善的有机农产品营销体系和有机农业效益共享体系。

  亚洲有机产业创新发展峰会永久会址落户西充,是西充有机农业产业结出的硕果。

  “西充约有3.5万户农民参与有机产业,有机生产基地规模大、产量大。”国际有机农业运动联盟理事C.K甘谷黎表示,在西充设置永久会址,开展每两年一届的亚洲有机产业交流,既为亚洲各国展示有机产业提供了平台,也可以促进世界各国有机产业的发展与合作。

  笔者获悉,目前,西充培育职业农民3600人,吸引3.5万户农民参与有机产业,既为有机产业的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也为有机农业助力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实保障。

  时下的西充县凤鸣镇双龙桥村,有机玫瑰开得正艳,吸引不少游客观光旅游。双龙桥村以有机农业打底,昔日的穷乡僻壤一跃成为培育了万株樱花、千亩玫瑰、百亩水产、多种台湾特色果蔬,集花卉、有机水果、有机蔬菜、采摘、休闲观光旅游、农产品初加工为一体的现代农业观光园,成为远近闻名的“中国有机生态循环第一村”,人均纯收入是全县平均水平的1.5倍。

  因有机农业而富足起来的双龙桥村,只是西充有机农业助推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该县在有机农业的基础上发展乡村旅游,年接待游客400万人次以上。以有机农业为引领,该县打造“生态生产生活”三生相融、“有机+文化+旅游+”等模式,有力促进了乡村振兴。

  笔者从峰会上获悉,站在新的起点,西充将坚持有机农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加快建设辐射全国的有机食品供给地、亚洲知名的有机农产品研发中心、西部有机农产品交易中心、有机农业地方标准制定中心,擦亮西充有机农业“金字招牌”,全力争当西部第一、全国领先的有机农业排头兵。(曾明辉)

  今年是中国海军成立70周年,将举行国际舰队检阅,亮点颇多。70年来,中国海军通过艰苦奋斗,不断提升自身保…[详细]

  除夕,文琪独自在家翻看相册,就在她感慨于“团圆”的不易时,家人们的归来点燃了节日的氛围。文琪想,如果…[详细]

  为了实现理想,文琪前往国外参加演出,却因此和家人产生分歧。在演出的前一天,文琪仍然无法专心投入训练,…[详细]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