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阜城县现代农业园区瞄准特色种植+就地深加工

农业技术 2019-06-10 18:5119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为了让园区与农户结成利益共同体,他们探索出“一张订单保底、一卡通保惠”的利益联结模式。“一张订单保底”,就是园区和农户签订农产品回收订单协议,确保农户的保底收益。“一卡通保惠”,就是农户持“一卡通”不仅能在购买农资等方面享受优惠,还能享受教育补贴、养老补贴、优先就业、入股分红等五大优惠,更能通过就业、入股、土地托管等多种方式参与园区经营。

  “现在我们周边12个村的1600多户农民已经加入园区,总面积1.05万亩,其中包括265户贫困户;我们还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100多个。去年园区农户种植玫瑰、辣椒,比种植普通玉米每亩增收3000多元。”张玉军说。

  穿行一个个功能区,张玉军饶有兴致地介绍着:这是特色种植区,主要种植玫瑰、辣椒、中药材等;那边是农产品深加工区,农产品实现就地深加工,产品有玫瑰茶、玫瑰露、玫瑰精油、玫瑰酒、辣椒酱、剁椒、腌制椒、蒲公英茶等;再往前是休闲观光区,重点打造以四季花海、休闲水域、农产品采摘为主的乡村特色旅游区域。

  “玫瑰、辣椒、蒲公英等种植面积达到了1万亩。为延伸产业链条,我们又新上了10条玫瑰、辣椒深加工生产线。”张玉军说,下一步他们将探索建立农户土地托管服务、参与利益分红的新模式,扩大园区种植规模,增加集体收入。(记者陈凤来)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