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青春在边疆闪耀】为农业机械化贡献青春力量

农业技术 2019-06-18 16:0519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新疆日报讯(记者米日古力·纳斯尔报道)“我来自山东,博士毕业后,打算考选调生,留在新疆。”6月12日下午,26岁的新疆大学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在读博士研究生樊湘鹏,结束了一天的课程后,又匆匆赶往实验室,继续他的研究。

  2015年,新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云翼智农”团队的15名成员经过实地考察后,在院长周建平和教授许燕的指导下,设计出适宜新疆环境气候的智能灌溉系统,实现了精准助农。经过团队成员多年努力,2018年,该团队凭项目《无人机助力智慧农业》,在“创青春”浙大双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斩获银牌。樊湘鹏就是团队成员之一,也是团队负责人。

  “为了改变农民过去的种植经验,如今有越来越多的内地企业在研发智能灌溉系统。在农田安装智能灌溉系统后,农户可通过电脑或手机及时掌握墒情,了解什么时候该给农作物灌溉,每块地浇多少水、施多少肥,还可以通过电脑端控制田间的水阀,做到定时定量灌溉,这既满足了农作物的生长需求,又节省了水资源。”樊湘鹏向记者介绍说。

  “我们的团队在田间调查中发现,内地的研发产品在来到新疆后,有些‘水土不服’。”樊湘鹏解释说,内地的智能灌溉系统在研发时可能没有考虑到新疆的风沙与寒冷天气等因素,因此会引发一些故障,而每次维护设备都需要联系厂家,增加维护成本的同时,也给农户带来了诸多不便。

  “智能灌溉系统的核心是阀控器。我们设计的阀控器+利用太阳能进行能源补充。考虑到新疆的气候特点,我们设计成了双层隔热和风冷式外壳,确保阀控器内部稳定工作。”樊湘鹏说,田地里安装的传感器,在收割时会受到破坏,于是我们想到了利用无人机传输数据。

  他们将无人机与智能灌溉系统相结合,遇到大面积农田作业时,直接用无人机采集数据,并通过无人机进行植保作业。

  “像玩具一样的无人机,怎么可能给庄稼打药?”当团队成员们将产品拿进田间地头,不少农户提出质疑。樊湘鹏和团队为农民进行了农田免费作业。当农民们亲眼看到一架无人机,用两个小时就可以完成传统拖拉机一天的工作量,比传统拖拉机省水80%且零折损时,顿时对无人机产生了浓厚兴趣。

  与传统喷洒方式相比,无人机在农田中作业,具有高效、便捷、安全的特点。见识过这群大学生高超技术的农户们都忍不住评价道:“原来无人机这么高效、节能、省力啊!”

  “‘无人机+智能农业系统’是利用先进的物联网和无人机技术,在作物生长过程中进行自动化监测和管理,解放人工的同时,实现作物种植精准化、智能化、精细化,助力智慧农业发展。”樊湘鹏说。

  “我们从2015年底开始设计的智慧农业系统项目,2018年取得阶段性成果,目前已经在麦盖提县、兵团第十二师、奎屯市、额敏县等地做了4个项目,智能灌溉设备安装面积近3000亩,无人机植保作业也覆盖了多个地州。其中,阀控器控制系统已成功申请两项实用新型专利,还成功申请了作物需水智能决策软件著作权。”说起团队的创新成果,樊湘鹏越说越兴奋。

  下一步,樊湘鹏和他的团队要利用无人机和互联网技术,实现农户坐在家里,用互联网技术控制农田灌溉和植保作业。还要将先进的无人机技术用于新疆特色林果业的病虫害监测与防治,让果农也能进行高效的种植管理,提高虫害防治效果,降低生产成本。

  樊湘鹏说:“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管遇到多少挫折与困难,我们都会心怀梦想,在创新创业中增长知识才干,坚持农用无人机技术的创新与推广,服务乡村振兴,为农业机械化贡献青春力量!”

  (记者 庞无忌)在5月份多地调控收紧,楼市降温的基础上,6月份上半月,中国部分城市房地产成交延续下行态势。易居房地产研究院17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6月上半月,北京、苏州、成都、南京、深圳等10个城市二手房成交量合计为32071套,较2018年同期下降7.5%。[详细]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加快、高端制造业投资势头良好、居民消费稳定增长……日前,5月经济数据出炉,消费、投资和物价指标受到关注。随着一系列促进消费的政策举措逐步落地、投资结构的不断调整、对物价的监测跟踪,我国经济呈现出消费升、投资优、价格稳的发展趋势。[详细]

  (记者 李欣)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官方网站17日数据显示,齐鲁大地气候水文环境标尺趵突泉地下水位踩上红色警戒线米,陷入停喷危机。记者查阅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官方水位数据发现,今年并不是趵突泉复涌15年以来最“艰难”的一年。[详细]

  (吕子豪 徐巧明) 位于太行山区的河北省阜平县骆驼湾村,山货特产店、望山茶室、骆驼湾年画馆、民俗技艺坊、酒坊、豆腐坊、古朴的新民宿、飘香的小食街随处可见,昔日的贫困山村变身成远近闻名的“旅游打卡地”。[详细]

  勇士球员格林否认去纽约探望杜兰特中新网6月18日。北京时间18日,勇士球员格林在社交媒体上否认了自己去纽约探望杜兰特的报道,引发球迷猜测[详细]

  女足世界杯德国多点开花。4:0胜南非小组第一晋级中新网6月18日[详细]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