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天津市静海区发展特色种植业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农业技术 2019-07-02 22:4115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 近年来,静海区加快统筹城乡融合发展,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质量兴农之路,不断激活农业农村资源,通过发展特色种植经营,推动传统农业的脱胎换骨、转型升级。

  截至2017年年底,全区注册农民专业合作社总数达2185家,注册资金94亿元,带动农民就业16万人,连续六年位居全市前列。

  俗话说:惊蛰春醒桃花开。而眼下,在静海区台头镇桃缘情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大棚里已是桃香四溢。

  天气渐暖,趁着大棚里的气温还未掀起“热浪”,钻进棚内游玩一番,不仅身心酣畅,更被满棚芬芳所迷醉。棵棵桃树硕果累累,艳丽的果实吸引了不少市区游客前来尝鲜。

  杨洪兰是慕名而来的采摘游客,对桃子有种说不出的喜爱。她告诉记者:“这桃的口感挺好,也挺甜,本以为得等到入夏才能吃到这么甜的桃,真没想到一出正月就能摘到这么新鲜的桃子。”

  今年,桃缘情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的品种是美国春雪,色泽艳丽、口感脆甜,是优质的早熟品种。为了确保这果实提前上市,合作社又通过制冷设备控制棚室温度,改变桃树休眠期。

  “今年的春雪桃比去年早上市了20多天,虽说只有一个棚的早熟桃,但效益却十分可观,是普通棚室桃价格的五六倍。”合作社负责人马文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亩地的温室大棚能种植300株桃树以上,每棵树出产5公斤左右桃子,整个棚的产量在1500多公斤,按每公斤160元至200元的售价计算,这一个棚的收入就能达到30万元左右,实现了效益最大化。

  “特色种植比的不是‘谁更便宜’,比的是‘谁有谁没有’。”据马文明介绍,刚开始种桃树,都是别人种什么自己就种什么,随大流的结果是上市期集中,果子价格不高。后来他反其道而行,在选择品种时,要么比别人早上市,要么比别人晚上市,做到“春提前”“秋延迟”,享受到了错季上市的高效益。

  据了解,马文明的春雪桃上市后,合作社里供不应求。除了眼下的美国春雪,合作社种植的油桃、蟠桃、陆地桃等20多个品种也即将陆续成熟,桃果采摘季能持续到国庆节左右。小小的桃子提前抢占了采摘市场,身价倍增,农户也实现了增收致富。

  如果说提前抢占市场打了一个“时间差”,那么,引进高新品种,入主高端市场,打造特色农业产业基地便是“硬实力”。

  走进位于静海区梁头镇孙庄子村的新源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设施大棚,工作人员正在对新引进的高新品种强分子南瓜进行定植。为了保证南瓜的品质,合作社探索标准化的种植模式,采取吊蔓栽培的方式,让每一个南瓜都能接受充足的光照。

  合作社技术总监董庆国告诉记者:“通过新的栽培方式培植的瓜没有阴阳面,个头儿能长到三四斤左右。这种强分子南瓜的特点就是质地特别面,糖度特别高,口感好而且比较耐储存。”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结合这种南瓜的特性,他们给这个新品种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叫“蓝香栗”。虽然是第一年种植,但是在之前已经在其他地区成功进行过尝试,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一亩地大约栽种550棵苗,成熟后每棵苗能结4个南瓜,市场价格能达到每公斤6至7元。

  “这个品种有一个最大的优点就是它有栗子香味儿,又甜又干面,这几个优点聚在一起,是很多南瓜不具备的。”董庆国表示。

  在引进高新品种的同时,合作社积极提升培植技术,特意从黑龙江省请来18名种植经验丰富的专业技术人员。

  技术人员门彦红告诉记者:“这儿土地和黑龙江的不一样,属于有点儿碱性的土地,所以我们采用滴灌的方法,适合幼苗均匀生长。”

  从种子到果实,从育苗到收获,合作社不断推进标准化种植,这种新型的种植模式也给农户带来了可观的收益。

  据悉,今年,合作社里种植了南瓜和西瓜各60亩,5月份即将上市,主要销往京津冀及江浙沪等地区。

  “特色种植的壮大离不开农耕文化的支撑。”尝到甜头的静海区良王庄乡牛顿庄园负责人赵俊云感慨道,发展传统种植业的风险大,一场风灾、一场冰雹,都可能让全年的收成打水漂,而借助资源优势,发展特色苹果种植,探索出一条以苹果种植为载体,打造集农业、教育、文化、旅游“四位一体”的田园综合体特色之路。

  步入牛顿庄园,蜿蜒的石子路游走在苹果林间,特色采摘、趣味加工、果树认养、亲子体验等众多特色田园项目不仅满足了游客回归田园的乐趣,更成为发展都市休闲观光农业一道亮丽的风景。

  “从2010年开始,经过多方考察调研,我们决定从山东烟台引进国光、富士、黄香蕉等特色苹果品种。”庄园技术人员孙恩友表示,庄园的苹果种植完全遵循自然规律,不套袋,盛果期不打农药,施用农家肥,通过合理测算,在林中散养鸡鸭禽类,达到防治病虫害的双重目的。目前,庄园一期已建成苹果种植基地60亩,栽种苹果树2000余棵。

  随着种植规模的不断扩大,庄园注册了“第四个苹果”品牌商标,研发出苹果干、苹果汁、苹果酱等多个以苹果为主线的深加工产品。除了苹果,庄园里还种植了杏、山楂等果树供游客采摘,满足游客不同需求。

  为了更好地带动农民就业创业,2017年,庄园举办了静海区第一届农耕文化节,将静海柳编、良王庄花卉、茶艺等多个当地特色产业展示给游客,为农民提供了参与创业的平台。

  同时,庄园以农业为基础,把教育和文化理念嫁接到庄园,致力于打造以“三农”知识传播普及为主的青少年农业科普教育示范园、以传播农耕文化和传统文化为主的文化产业示范园,开展了端午粽飘香、“翰墨丹青·巾帼筑梦”笔会、春耕秋收农事体验、最美果园夕阳红等近百场主题活动。据了解,目前,加入合作社的农户已有50余户,工资收入从之前的每年两万元提高到现在的4.5万元,增收了一倍多。

  据介绍,今年,静海区在推进农村三次产业融合发展的基础上,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壮大龙海现代农业产业带,建设高标准农田5.3万亩。建设设施农业、种源农业、智慧农业,发展特色农业、休闲农业、工程农业和农产品精深加工,打造国家级农副产品示范基地。不断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新发展专业合作社50家。积极引入商业综合体理念,努力打造主导产业强、生态环境美、农耕文化深、农旅结合紧、支撑体系完善的“田园综合体”,不断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走出了一条具有静海特色的城乡融合发展新路径。(杜洋洋 通讯员 宋琨)

  日前,“2018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天津专场”在人民日报社人民网举办。天津市卫生计生委党委书记、主任王建国介绍,这是一个变革的时代,卫生只有与智慧医疗和信息化结合起来,才能全方位地保障人民健康。【详细】

  今年植树的地点位于天津市东丽区东丽湖生态区,这是“海外人才友谊林”植树基地的第三期。在津海外人才已经连续三年到东丽区进行植树活动,他们参与活动的积极性非常高,并且还引导学生和孩子一同参与到绿色建设当中。【详细】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