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农业的四种转型产化分别是什么

农业技术 2019-07-13 01:4215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可选中1个或多个下面的关键词,搜索相关资料。也可直接点“搜索资料”搜索整个问题。

  农业的四种转型产化分别是市场联接型、龙头企业带动型、农科教结合型,专业协会带动型。

  市场联接型:围绕优势产业的发展,健全完善市场体系,拓宽商品流通渠道,运用市场的导向作用,带动优势产业扩大规模,以及发展与其相配套的加工、运销业等,进而形成一体化经营格局。

  龙头企业带动型:以公司或企业集团为主导,重点围绕一种或几种产品的生产、加工、销售与生产基地和农户实行有机联合,进行一体化经营,形成“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经济共同体。

  农科教结合型:运用高新技术,对主导产业和重点产品进行开发和更新换代,推动生产、加工配套发展。

  专业协会带动型:以农民技术员、能工巧匠为骨干,组建群众性科技团体,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实现产加销一体化。

  农业产业化经营,是实现农民增收的主要渠道。改革开放的二十多年以来,是农民收入增长较快的时期,但近几年农民收入增长缓慢,城乡收入差距进一步拉大。

  农民增收缓慢的内在原因是:农产品产量与农村劳动力“两个充裕”并存;农业生产劳动率和农产品转化加工率“两个过低”并存。

  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可以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向广度和深度进军,有效拉长农业产业链条,增加农业附加值,使农业的整体效益得到显著提高,可以促进小城镇的发展,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转移农村剩余劳力,增加农民的非农业收入。

  可以通过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与农民建立利益联结机制,使参与产业化经营的农民不但从种、养业中获利,还可分享加工、销售环节的利润,增加收入。

  展开全部1.生产过程环保。农业合理地使用化肥、农药,有效解决了农产品中的化学残留、农药残留、兽药残留,以及超低重金属限量难题和环境破坏问题,不仅能够实现生产过程的生态环保,而且能够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2.产品品质优良。提高产量不是“两型”农业生产的第一目的,“两型”农业更加注重产品能否促进人的生命健康和产品的营养价值,因此,不仅是生态产品、绿色食品,而且是高营养价值产品。

  3.发展成本低。“两型”农业的资源消耗少,做到低能耗、低排放,经济成本和社会成本都比较低,既有利于国民经济健康发展,又有利于农业自身的可持续发展。

  4.市场效益高。“两型”农业模式生产的产品,不仅品质好,营养价值高,而且属于技术密集、知识密集型产品,注入了科技含量、文化内涵和地域特色,因而附加值高,具有优越的市场地位和良好的市场效益。本回答被网友采纳已赞过已踩过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评论收起为你推荐:1 2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